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Margaret 專欄|職業婦女生的各種習題part 2/ Margaret Tu

        一晃眼,為人母已將屆滿四個月,而另一個身分—當全職上班族,也在我產後迅速復職滿兩個月了。這兩個月,體會現代女性與母性本質的堅毅和韌性如何被發揮到極致!同我一樣,是全職婦女的妳—我們,以家庭為重,孩子更當然是牽掛在心頭,但同時,我們努力達成工作目標,期盼著更亮眼的成績,也要維繫著與同事間的團隊互動。

       然而時間、體力都是那麼地有限…


     「我想要完整參加完會議、聽完團隊同仁們所有想法,但會議已經delay,而我必須去接孩子了!」

     「我想今日事、今日畢,把案子寫完,體力卻不足以熬夜,小瞇一下又要起來餵奶了啊!」

     「我想把這個段落處理完,但擠奶時間到了,在辦公座位上苦撐著脹奶也不是辦法,只好先打斷思緒、放下鍵盤,安分地去擠奶…」


       這些,都是妳也有過的困擾嗎?

       職業婦女的習題part 2 來帶妳一窺職業婦女怎麼迎向挑戰、繼續生存下去!(☞相關閱讀職業婦女的習題part 2


解法1:善用工具-就算思緒被打斷,妳還是可以繼續!


       許多婦女們到了懷孕後期,就開始被「腦力不足」所困擾—可能健忘、可能思緒一下子沒以前那麼靈敏—醫學上研究是因為缺乏DHA,因為媽媽原本的DHA無私地分享給寶寶;產後哺乳期,也更是持續從乳汁提供給寶寶—媽媽的腦力已經轉得很吃緊了。


       場景拉到辦公室,職業婦女一下要接公事電話接洽聯繫,一下要回應同事前來詢問討論工作內容,好不容易,回應完這些,以為終於得以靜心穩定地開始處理眼前的核心工作,才正要開始進入完整性思考階段…

      「啊!擠奶時間到!」

       沒關係,妳可以邊準備擠奶的器具,邊帶著妳的思緒和微笑,也帶著妳的科技好夥伴,到哺集乳室裡,我們邊思考、邊擠奶,這兩件事情從來不衝突!


       科技好夥伴—可以是平板、手機,甚至筆電。


       邊擠奶集乳的妳,或許騰不出手翻閱文件,善用這些科技夥伴的自動撥放功能,讓妳繼續閱讀ppt投影片,或整頁pdf的檔案,邊擠奶、邊看也可以邊思考;錄音功能也讓妳可以即時把想法記錄下來;不認輸的職業婦女,從來就是跳脫框架的女人們,我們女力十足—把孩子的食物準備好了,我們同時也把自己的專業知識更充實起來。讓集乳時間轉變成不是切斷思考,我們集乳完成,自信地回到辦公座位,立刻可以接續處理核心工作,減低擔憂失去競爭力的壓力。


     (不過,這都是個人的選擇,有些時候喜歡邊擠乳邊追劇或看輕鬆的影片,媽媽們平常已經這麼勞累了,集乳時間正好放放鬆身心一下;有些是單邊擠乳器或有其他輔助器材,空得出手翻閱紙本書籍或雜誌;或是就單純邊集乳邊發呆、聆聽音樂,讓疲累的身心都療育、修復一下—不管如何,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最適合的、最沒有壓力的方式,讓集乳是快樂的時光,生活的確幸感自己營造出來!)


解法2:保持自信、面帶微笑-我們都成功生出一個人類了,哪有不能迎刃而解的事情!


       每個媽媽—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是歷經一場身心巨大挑戰,才把我們的寶貝抱在懷裡。擁有這樣寶貴的人生經驗,在往後的每一天面對困境,就鼓勵自己—我們都能這樣生出一個人類了,哪有事情不能迎刃而解?

       職業婦女回歸職場,常擔憂的事情,一如職場上對於女性的歧視、對擁有母親身分工作者的歧視,像是被質疑專業、工作配合度降低等,不論是我們不分青紅皂白地被套入女性/母親角色刻板印象的既有成見裡,或職場上根本對於女性勞動者的環境不友善,這些難以清楚地言說卻瀰漫在氣氛裡的,令妳苦惱。

       舉例就如文章開頭提到開會的時候,會議delay可是要去接小孩,不論在妳上班時,幫妳顧孩子是公托、私托、居家保母或是自己的親人,眼看著和對方約好的時間就要到了,我們就是必須提早離席,就算是會議效率差所造成的延遲。


       如果妳,也和我一樣重視著團隊感,期望自己能全程參與,把會議好好開完,卻同時也在意著要趕去接回孩子,那麼,告訴自己,總可以解決的,一件一件來:首先,眼前最急的是,我們先據實告知同事,必須提前離席去接孩子;然後,離開工作現場就要真的離開了—不要心裡還留棧會議,好好活在當下,好好地與見到妳而展開笑顏的孩子相處吧! 接下來,在下次開會前,就表明等一下幾點必須離開,讓團隊事先知道,大家一起更有效率地完成討論,如果真的還是因為討論事多而雜又延遲,畢竟妳也已經先打過招呼,降低了提前離席的壓力。


       諸如此類,有很多「職業婦女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辛酸與兩難」—好好地溝通,讓團隊知道妳的現實處境,通常是可以獲得支持的!即便,仍會有無法同理努力兼顧家庭與事業的我們,但我們莫要為此灰心喪志,面對可能的批評,嘗試理解其有建設性的內容,有時也不失為一次很好的學習;至於若衡量之後是無建設性的言語,那麼多半也是夾帶著對方個人情緒的訴諸發洩,不往心裡去。


       保持著自信、面帶著微笑,走路、坐在辦公室的時候,也嘗試把脊椎挺直、抬頭挺胸—試試看,相信自己擁有改變的力量!保持樂觀,許多困難在眼前看似高牆,認清自己的目標,善用自己的創意去解決,沒有跨不過去的檻。
(可以參考TED Talk:改變身體姿勢的力量

解法3:找到妳的辦公室姊姊妹妹—團結的女力,互相支持!

       八月初,來到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拿著名片,向同棟辦公室不同業務的各單位同仁親切地介紹自己,以後,就算業務不相關沒有連結,但大家卻也是在同一個環境裡賣力地工作著,電梯裡、茶水間互相照面,總是彼此認識有個照應。

       我初來乍到新環境,就在介紹自己、交換名片的過程中,知道哪幾位同棟的同仁也同為媽媽;一開始辦公室的哺集乳設備不盡理想時,受到同是母親身分的同事們主動救援協助,讓是新手媽媽的我感動之餘更受到鼓勵。也因為都是媽媽,擁有共通的話題,一下子就可以熟稔熱絡起來,擁有姊姊妹妹在辦公室相互支持,讓產後返回職場,顯得更容易!


       我曾經是一個很講求今日事、今日畢的人,冀求凡事高效率,在職場上更力求表現,回到家也想要遠端加個班,誠然,像是文章開頭的舉例—媽媽要餵奶、照顧孩子,尤其孩子尚在嬰兒期就歸回職場的職業婦女,一開始還在練習睡過夜階段的寶寶,媽媽必定跟著夜奶需求,即便睡眼惺忪也要應對,這對於第二天還有全職工作的母親是一個負擔,更別說下了班回家還可能有體力再趕工;我也是和辦公室同為媽媽的同仁們聊起,我們彼此鼓勵,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過渡期,撐完就是妳的。現在,我的寶寶也開始順利睡過夜了,在那段看似黑暗的時期,卻同時見到女人們一起點亮的光!

  • Margaret Tu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Margaret Tu,1990年生,曾從事法律學術工作三年,負笈美國西雅圖,甫學成歸國,目前正練習當一名活躍的牡羊座新手媽媽。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