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不能沒有妳--謬思女神Lisa Hannigan/ Klang

封面圖片來源:Damien Rice Pictures 

故事要說起,我們從頭吧。

Damien Rice,如果妳你在台灣抓一個1980後聽西洋音樂的朋友問,十之八九人們都知道他。一個以The Blower’s Daughter(電影「偷情」經典樂)迅速征服樂迷的愛爾蘭籍歌手,他的歌有情欲、有詩意還有靈魂的頻率,2002年發行首張專輯《O》,即席捲英國排行榜的佔名。

這樣的才氣歌手,除了他的吉他、他的菸是創作時必備,Damien Rice雜誌採訪時也透露:「我的歌能有這樣的靈感,我的女友激發我許多。」這樣一個才情歌手,卻在2007年神隱歌壇,不再推出新作,直到今年10月才總算發行新專輯作品──原因簡單,07年歐洲巡迴演唱時,Rice和女友Lisa Hannigan爭吵後分手,把他的靈魂女神,氣走了。

整整7年,Rice隱沒,而這時間幾乎跟他和Lisa在一起的時間一般久。根據The Pen Lane 專寫音樂/樂團網站的文章指出,才子Rice情感強烈;但在脾氣與性格上也是頗有自我的堅持,Lisa身為Rice歌曲中的合唱/背景女聲,當初就是因意見不合引發爭執而分開。但人總是在這樣的起伏中,學習經歷吧,這些年當中,Rice一度表示「如果可以,他願意交出音樂上的所有成就,換回Lisa到他的生命裡。」此語一出,令眾樂迷心疼也心碎。

Lisa也是才情烈女一位,身為專業合聲/歌唱表演的歌者,在離開Damien Rice的世界後,08年立即發行了個人專輯,同時也不定時和樂團或男歌手搭配合聲作品。Lisa想是以”我的方向我決定”的姿態勇闖樂壇,她不再抽菸、也不再和Damien Rice講過話。兩年前接受新音樂快遞 雜誌專訪的影片最後,被問及是否有任何可能與Rice合作,只見Lisa稍顯飄忽的身體姿態與眼神,帶過回答:「我不認為我會,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有出新專輯的打算,我也忙著自己的工作,我想我不會了……。」

故事寫到這裡,想起2年前台灣著名的包心粉圓也是如此分家的情勢,因經營理念不和,老闆娘在離婚後即刻在本店旁開了自己的店,走到店門口時看到這樣的局面難免為當初同心打拼的初衷感到不捨。像是粉圓店可以再開、或歌可以再寫,然而Rice和Lisa的同台身影、幾近完美合聲的默契,恐怕只能成回憶了。

各走各 也是一種出路。Go your own way

 

  • Klang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做喜歡的事,等喜歡的人來。 克朗駐在She Aspire|自由寫作、表演、教學工作 生活還稱不上自由的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