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專欄|澳門之旅/ 余秀芷sleeve

       「我們都不敢用輪椅去澳門的。」一位住在香港的障礙者這麼對我說,讓整個澳門行投下了更多的刺激感。

       從桃園機場出發,我使用手推輪椅,機邊托運要比表訂登機時間更早十分鐘到,讓地勤人員可以有時間幫我把輪椅套上保護袋,推到行李艙去,而也在同時,當我坐上自己無法控制的機艙小輪椅,失能的感覺就出現了,哪也不能去,視線的角度停留在地勤將機艙輪椅停放的方向,只能直愣愣的望著前方發呆,等待開放登機,讓地勤人員推著我進入機艙內,在此時發現,櫃台劃位出於善意,覺得讓我在第一排比較靠近出入口,比較好移位,但機艙座位的設計,經濟艙第一排,因為要收放活動餐桌,扶手為固定式無法上掀,因此造成移位的困難,在此也提醒,劃位的時候千萬不要選擇第一排,除非你可以稍微站立移位,不然就需要靠人將你抬起來,臀部才有機會跨越高高的扶手,安全的到座位上。


       飛機平穩地降落,停在一個小小的機場,這個小機場有如台灣的離島機場,也因此我的輪椅,只能到行李轉盤的地方去取得,我又再度呈現失能狀態,手卻常常不自覺得想要去推輪子、煞車、轉彎,然後在撲空的狀態下,才意識到我坐在只有小輪子的機艙輪椅上。直到回到自己的輪椅上,我鬆了口氣:「自由了。」


       炎熱的空氣迎面而來,我們拖著兩個大大的行李箱、一台輪椅、一台娃娃車,眼前排班的計程車都是一般轎車,估計是無法一台車全載上了,分了兩台車,同樣行李件數,一行李箱跟一台輪椅,一行李箱跟一台娃娃車,同個地點與路線,卻在下車有不同的收費,弟弟那輛車收41澳幣,而我這台70澳幣,為什麼會差那麼多?才回想起在台灣爬文,常見到部落客提起計程車亂喊價的狀態,好吧,剛下飛機,我就感受到來自澳門的下馬威,我被坑了。


       接續,我們依然處在被坑的狀態,漫天亂喊價的計程車,讓我們決定找尋其他的交通選項,飯店的景點接駁車方便又免付費,但遊覽車款讓我無法使用,公車並不是每一班都使用低地板車款,並與台灣相同的,公車司機都不願意降低車身,也不願意拉斜坡板,他就這樣坐在公車上看著你,要你自己想辦法上來。有許多次,我們愣在車身邊,車子實在太高,司機也不願意拿斜坡板,一旁的居民,有的從店家裡跑出來,有正在等車的學生,還有在車上的乘客,趕緊出手協助,解除了這窘境。甚至有一次,我被放在馬路上,一旁的人行道與馬路的高低差超過20公分以上,我無法上人行道,只能在馬路上奔馳,與十分接近我、呼嘯而過的大小車子,一同在馬路上往前行,直到推到路口的斑馬線,這才鬆了一口氣。在馬路上的這時間裡,內心十分害怕,深怕車子沒見到我,只能奮力地推動輪椅,內心咒罵著偷懶的司機,要是我命喪輪下,一定天天糾纏著你,提醒你要放斜坡板,我在大馬路上哀嚎:「為什麼要來澳門?」

       第一天,我就被澳門的交通給打壞了旅遊興致,馬上明白香港友人在知道我要去澳門旅行時的驚訝,我想了想,如果澳門無障礙這麼差到讓香港障礙者都避開,那麼我經歷這趟旅遊,應該會很想念台灣,會更愛台灣吧?

        好吧!那我就將這趟旅行稱之為「愛台灣之旅—澳門」,走吧,一起冒險去。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