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JC.CHOW 專欄 | 人人都是設計者/ JC.CHOW

  四月份帶孩子參與了2018 TEDxNYMU年會:織|Weav'in,聽賞他們誠邀了八位社會不同層面的講者與大家分享傳遞他們此階段的生命歷程與工作體悟。我的朋友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創辦人_馬克司是當天其中一位演講者,他是一名社會設計工作者,長期以「社會設計」為媒介,聚集不同的人,為我們的土地與社會之間作連結,為我們生活帶來更多不同的深刻體會與樂趣。

  聽賞了馬克司的演說沉澱至今,內心很想表達些什麼,卻遲遲未能把內心的感受輕易整理,因為在我心中,不完美原創工作室是一群年輕有深刻思考有動力所組成的厲害團隊,深怕自己的劣詞未能好好地表達與感謝,他們是台灣難得地用心為社會織網的編織群,他們雖厲害卻又很接地氣,與人們之間沒有天一般的距離,他們會讓你更貼近生活的多元實貌。

馬克司在舞台上提出了他對社會設計的核心概念:「關於社會設計,人人都可以是設計者!」



  他表示每個人都值得有更好的生活,只要我們有這個念頭升起,社會設計便由此而生。那到底推動落實社會設計的重點原素是什麼呢?馬克司為我們深入淺出地解說了當中最重要的五大重點架構:5P方法論 ( People > Perfection problem > Process > Purpose > Product ) 社會服務對象主題是誰? 有了對象我們想表達的議題是什麼? 然後著手進行處理,思考處理目的是?最後因為這個過程產生出什麼使人們更容易了解與體會,問題當中的美好價值?

  舞台上馬克司分享了他們曾參與設計過不同的社區活動,當中阿嬤的自畫像描繪他們的生命痕跡,特別讓自己感動,當下想念起母親送給自己嫁到台灣時的針織小外套,雖不常穿,但因在異鄉生活,因而更珍貴著那一份祝福,物輕卻情重。




  接著馬克司向在場分享他在演講前,工作室於不早前剛結合了前雲門舞者Naiyu Kuo 老師與JC [JC]CREATIVE 所舉辦的身體與鏡頭之_間:手機攝影 x 肢體律動 跨域體驗工作坊,舞台上分享了學員們於工作坊中陶醉於自拍中觀照自我的照片,還有播放了Naiyu Kuo 老師的獨舞片段,優雅而沉著的姿態使人動容;席上的我內心充滿感謝馬克司把大家都搬到TED的舞台上,讓我們與有榮焉地沾了他的光!讓現場的參與者能安靜地觀賞與回溯當天美妙的時光,共同發現生活中另一種視覺。













  把每個人一天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大小事,連結構成了一座城市的大小事,這是馬克司與他的工作夥伴多年用心在做的事,他們奉行的信仰『生活者就是設計者』!

  感謝全體TEDxNYMU策展成員 ,今年持續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到各位演講者的人生視覺,這是一場深具整合力量且有意義的行動。同時JC 再次感恩生命中所有的貴人,無論事情表相如何,相信都是為我們生命帶來指引與反思的機會與磨練,持續謙卑學習行事,如同TED舞台上每一位優秀的演講者,把個人的小宇宙,盡己力於生活中專注地編織,與社會雙向地進行連結,締造我們心中理想的藍圖,成為自己生命的設計者。

照片提供:不完美原創工作室
不完美原創工作室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udionpo/

  • JC.CHOW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JC.CHOW

    生於香港。2007年來台定居。 用生命按下快門,領悟生命之本質。

    「生而為人,為何而來?」如何做好一個人,是一生的命題。 攝影是生活,是工作。透過越趨樸素卻真實的影像,撩動「被攝者」刻銘在心的感動,而傳遞訊息引領「攝影者」思考:生活的軌跡如何與攝影交織合一,感悟生命之夲質?覺知柔韌地茁壯成長,主宰著心靈那份必然的信念,淬鍊出更深更廣的存在價值。
    邀約演講分享/合作提案: [email protected]
    [JC]CREATIVE WEBSITE: www.joyce-creative.com
    [JC]CREATIVE FB:https://www.facebook.com/jc.soulwoman/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