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教養路上該如何打造媽咪的支援網絡/ 親子之味

研究顯示有超過六成的媽咪常常會覺得寂寞,尤其是當孩子在5歲以下的母親,而這股寂寞浪潮會在孩子介於14-18歲之間時,又再度襲擊。甚至有超過八成的母親認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朋友可以支持他們,而這些媽咪中,即使有七成的母親認為他們的另一半讓他們感快樂但是他們還是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甚至也感受不到身邊周圍同事支援與同理心等。久而久之,媽咪的耐心與愛心被磨光後,當孩子不受控制時,我們的情緒也一觸即發,更嚴重地是,寂寞也正悄悄地吞噬著我們。

所以各位媽咪們?你們寂寞嗎?

養兒育女之路是寂寞的?

身為媽咪,一個完全沒有長輩可以協助或支援,每個月總有幾週是偽單親,必須獨力撐起家務與孩子的我必須承認,我很寂寞!!!至少承認是面對事實的第一步,是的,我很寂寞!

我懷念那些說走就走的日子,我羨慕那些下班可以運動,看電影,逛書店,探訪美食的單身小姐們,我想念那些可以與姊妹淘促膝長談甚至旅行的日子,更懷念與另一半手牽手一起探尋城市小巷的滋味。現在其實陪伴我的大多是,時間的滴答聲,以及寶寶的瞞天的嬉笑哭鬧聲,甚至偶爾夾雜碎念老公的聲音。即使過去你可能有許多閨密,但說實話,現在的你有多久沒有和他們碰面,甚至聊上幾句。計畫的事情也可能因為孩子的關係,臨時改變或取消,行事曆裡,已經很難再有甚麼仔細的規劃。反觀另一半的行事曆,則是更多的出差計畫與會議。人生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很難再有甚麼朋友,如果你的好姊妹還單身,更不會想要犧牲假期陪伴一個帶著孩子的母親。所以,我們都很寂寞。

                   

這樣的寂寞與單身時不同,那是一種沉重的擔子,你常不由自主地覺得喘不過氣, 甚至有種旁人其實都很難理解且沒來由深沉的孤寂,那不是只有陪伴可以帶過的,因為對於成為母親的未知,以及養育的責任,是很難藉由喝酒聊天,出國旅遊等就可以舒緩的。那種心情好像有人拎著你的心臟,今天他很平靜沒有用細繩綑綁勒緊你的心,或著提著他前後左右搖晃,但你不知道他何時會心情不好,把你的心糾結起來,讓你無法喘息。


                                                                                                                                 via Pixabay

但偏偏母親是孩子第一時期模仿的榜樣與偶像,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牽繫著他們的反應,我們的角色何其重要?除了背負養育孩子的責任,更有著型塑社會價值觀和教育下一個世代的使命。這擔子也太重了吧!

該如何打造自己的支援網絡

在職場我們都知道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也常看到許多文章建議我們打造自己人脈網絡,但其實在當了媽之後,我覺得真的需要建立起自己的支援網絡的正是每一個 ⌈母親 ⌋。因為教養是個漫長的旅程,他沒有終點,但偏偏在這路途,我們偶爾都會感到垂頭喪氣,體力不支,甚至沒有耐心,雖然我一樣深愛我的孩子與家人,但我知道在一個人的時候,我更需要一個支援網絡,於是我慢慢地這樣規劃:

1.找尋社區內孩子年齡相仿的媽咪們
當孩子還小時,我推著他在社區裡散步,總是可以遇到幾個跟我一樣的媽咪,時間久了,面孔自然而然就熟悉起來。從點頭微笑開始,到慢慢觀察媽咪的行為和與孩子的互動,進而決定要不要繼續和這位媽咪認識或聊天。如果相談之下都很喜歡彼此,就會進一步朝一同溜小孩的方式進行,讓偽單親的日子可以多一點人際互動,以免被寂寞與疲勞給轟炸。

2.找尋居住在附近的好友或同事
當遇到先生出差,如果有好友或同事可以趁著周末到家裡來坐坐探訪,我則是會非常開心。過去孩子還小,嗷嗷待哺的狀況實在不太合適,現在孩子已經會走了,照顧起來當然也不輸小baby時,但當朋友來訪時,寶寶可以社交,自己說不定還可以抽個空做做家事,維持一下環境整潔。也請原諒我們可能會邊做家事,邊顧小孩,邊和你們聊天,甚至有時還會請你們照顧一下小朋友,我們好抽空做一些簡單快速的事情,例如,曬衣服,洗菜,或者是洗澡。(聽起來很荒謬,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3.找尋附近可以溜小孩的公園
如果可以徒步,就不要開車,如果可以開車,就不要騎車的公園。有時候其實我們雖然很憂鬱,很寂寞,但我們想要一個人,帶著孩子去散散心,也可以算是一個支援網絡。畢竟整天悶在家裡,任誰都會悶出病來,況且孩子也需要跑跑跳跳,探索與抒發。這時看著孩子快樂與開心的表情,心理面會很踏實,即使寂寞可能暫時被擱在一旁,但有時,寂寞就是需要被稍微遺忘,我們也才可以慢慢恢復起來。


                                                                                                                                via Pixabay

4. 認真地工作與運動
當了媽之後有同事問我,喜歡上班還是喜歡在家帶小孩? 我不諱言,我很愛很愛我的孩子與家人,但我其實喜歡上班多一點,因為我喜歡可以掌控的事情,這讓我覺得有成就感,對於無法掌控的事情,雖然富有挑戰,但長期下來可是會彈性疲乏。所以工作與運動,是我充電的時候,唯有充好電後,我才可以繼續回家執行我另一份不支薪的工作。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自己,但實際上更是為了家人。

5.與保母建立良好的關係
保母是我們的救贖,因為沒有他們,我們其實很難專心工作,常常日夜擔心焦躁,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個良好的情感,讓保母知道你的感激,也讓孩子偶爾告訴保母: 謝謝。我常常會教我女兒說謝謝,那一天,保母幫她把一個玩具從他手上收起來,他就對保母說:謝謝阿母(台語),融化了保母的心。在偽單親的日子裡,有時候加班或國內差旅時,至少可以放心地讓小孩在保母那邊過夜。不然,人生中總有幾次不得已時刻,沒有一個母親願意讓孩子在別人那兒過夜,但至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保母可以是你暫時的依靠。

研究表示,母親們會遭受到第二次寂寞的襲擊,那就是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14-18歲),那時的孩子迫不及待獨立,展現自我。不論是第一或第二階段的寂寞,我都希望可以與寂寞共處,並且適時地找到出路,甚至有一個很好的支援網絡(support net),讓我們可以安然度過這些時期。我也希望親子之味網站,可以讓各位媽媽在這裡找到共鳴,甚至一起相互彼此建立起不同區域的支援網絡,所以我們歡迎媽媽們致力分享自己的故事,從中找到出口,甚至慢慢地在這邊交到朋友。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寫作的行列,並進而與我們慢慢一起打造起這樣的支援網絡。

參考資料SlideShare-Why Moms Socialize Online

原文刊登連結http://tasteofparenthood.net/?p=1525

文章作者

Lisa
CEO & Founder at 親子之味
親子之味創辦人,本身求知慾旺盛,在當了媽之後,更是研究許多海內外教養分針,因為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父母的,我們都是靠彼此互相學習而來的。相信美好的家庭關係創造健康的人生。另有撰寫跨國工作筆記。►更多Lisa於親子之味發表的文章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