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The Giving Tree 給得起/ Klang

封面圖片來源:作家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網站

這本英語繪本的資齡,跟筆者的老爸差不多。

什麼樣的故事,可以屹立半世紀──它在說的是給予,關於給予的藝術。

這故事簡單講是:
「樹給小男孩依靠、果實吃、遮風避雨、樹枝蓋房子、樹幹做船去,直到樹只剩下樹根,小男孩也長成老阿公,頹頹的坐在根上。」

有人說給予樹是個感人的故事

有人說給予樹是個悲哀的故事

這樣教這本書時,不會混亂嗎?不會的,因為生命本來就是多選項進行,大人們總得帶領孩子經歷的功課。

基於英文課的本質,畫畫、造句、著色(認顏色)、口頭回答,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方法。之所以選擇繪本的重頭戲來了,大題小做時間,每個孩子都要拋問他們:
「你妳想當小男孩,還是那棵樹?」孩子最真誠,什麼答案都有,覺得樹很可憐、覺得樹很好、覺得小男孩很壞……,還有的把樹誇了好大一圈,最後說還是要選小男孩,因為樹給到最後都不見了。

直到一個小六孩子的反問,翻轉了思維,孩子問說
:「樹最後有笑嗎?」

樹最後有笑嗎?因為遊戲規則是故事隨便問,不能翻書,就想到的回答,顯然這孩子問的這一題大勝,看過、教過、讀過幾十次,也許是大人的慣性思維阻絕,也許是孩子的天真啟動他學習探索的想望,當下腦袋還真無法回答,樹最後有笑嗎?

給了孩子一個簡單平白的答案,而後也下課了。但從那一天起,每當想到
Giving Tree,這個問題就跳出腦袋一次。

孩子問的不是樹快樂嗎?滿足嗎?甘願嗎?他問的是
;快樂的時候我們笑,不快樂的時候我們笑(對,禮貌性假笑),而在最困頓的時刻,卻能微笑以對,那樣的笑容,在世界貧窮排行數一數二的柬埔寨看過,首先聯想是吳哥窟最有名的頭像:吳哥的微笑,在他們的文化裡,無論都省無論農村,無論大人無論小孩,生命中的時刻,他們臉上總是習慣微笑著。

管他的繪本分析,是感人是悲哀,這世界的一切總是相輔相對。

樹的所有早已投注在男孩的身上,當我們能夠給予、也實際給予,就是一種福氣,以為總是大人們在教小孩,實際上倒給孩子教了一課。

  • Klang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做喜歡的事,等喜歡的人來。 克朗駐在She Aspire|自由寫作、表演、教學工作 生活還稱不上自由的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