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Margaret 專欄|親餵媽媽的漫漫長夜—人生開始以四小時為單位/ Margaret Tu

       寶寶出生了!

       懷中赤孩,凝視她墨亮一雙眸,享受擁抱初生喜悅的蜜甜,透著希望的光暈彷彿時時圍繞身旁;但光暈之外現實襲來,自己帶孩子是日日夜夜分分秒秒必爭—在努力維繫成人的生活常軌 vs. 應變新生兒的各種新事件裡—夾縫生存!

       育兒書上說新生兒約2-3小時須喝一頓奶,女兒也建立起這樣的作息,她是3小時正負30分鐘索奶一次。餵飽拍哄一陣放躺下去睡,喝完還剩的母乳我擠出後,清洗擠乳器等收拾環境又約耗掉1小時—所以親餵的人生,是每日24小時以約4小時為一個切分,一週7天且日夜循環不打烊。

       女兒餵飽睡穩的那2-3小時就是「我的時間」,迅速地把家事勞務完成—洗衣、吸塵、晾衣、拖地、整理垃圾和回收等等,同時,也是我能吃飯、洗澡、幫她剪指甲、補眠和處理事情的珍貴時機。於我而言,在不影響產後身體修復前提,維持一定程度勞動,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勤於家事勞動,讓家庭環境常保明亮清爽,自我建立的心態是—莫要他人稱讚,自己就擁有成就感、完成感—而我更需要知道自己「產後能回到常軌、繼續做事情」這樣的自信得以具體落實。然這當然視個人情況選擇,畢竟,每人心理實現需求和身體復原速度大不相同,故常與自我溝通—觀察身體、瞭解自己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所謂「親餵」是最直接、最原始的哺育方式,寶寶直接正確含乳吸吮新鮮母乳,換句話說,被親餵的嬰兒幾乎醒著就是在母親胸膛上。而新生兒2-3小時喝奶一次,一天24小時那麼一日就約餵奶8至12次,每次喝奶20分鐘以上至1小時不等,這樣的工作量其實光餵奶就非常大,幾乎讓一位努力維繫親餵的新手媽媽,未留任何餘裕去做其他事情,何況照顧新生兒不僅只是餵奶而已吶!



       以下,是我成為一位新手親餵媽媽,並在照顧新生兒三週後的一些小小心得:

       1. 親餵基礎在於有奶—多喝水、吃得營養、保持心情愉悅吧!

       我很幸運在懷孕32-35週已開始分泌初乳。而乳汁乃是親餵原料基礎;泌乳量,是體質所致也是適當水分攝取。我一直很喜歡喝水,在孕期和產後都更加注意穩定補充水分—從純水、不含糖或少糖的飲料,以及,午、晚餐的湯裡,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攝取水分。以自身的經驗言,吃得營養均衡,跳脫一點月子傳統,不食用過度的藥補,並避免過油、多鹽的食物選擇,奶水得以穩定地供應給孩子,產後傷口也復元得快。

       除此之外,心情愉悅真的好重要啊!產婦本人及周遭親友,莫施予無意義壓力—有壓力、心情不好,奶水是會被影響的;既使或許照顧新生兒已疲於奔命,睡眠又被大量剝奪,且身體更尚在復元所以多感不適等原因,說要求心情要常保愜意的確不容易,但是提醒自己調整心態並保持樂觀—為母則強,必要時尋求專業的諮詢協助,情況都是很有改善可能的。

        2. 重視跟寶寶溝通

       正確含乳,並不是那麼簡單—要求嘴巴要張得非常大且嘴唇翻起盡量包覆住整個乳暈,嬰兒也要使勁吸吮並吞嚥—難怪俗諺一句「使出吃奶的力氣」。所以,女兒出生當晚順利第一次哺乳,接下來卻也有不順的時候,像很餓的她會很急,沒能正確含乳、喝不到奶也是會大哭的,或是一開始含乳勁道不太會控制,會有種被狠狠咬到的感覺,那很痛的。

       諸如此類的母嬰配合,好好地跟寶寶溝通。或許,有些人認為新生兒什麼都不懂,但我覺得正好相反,新生兒也許聽不懂大人的用詞,但會閱讀空氣。我的觀察是—女兒能知道氣氛變化也能察覺我的情緒。我並不習慣於懷孕就對著肚子講很多話的形式,但懷孕期間,只要有須要跟她溝通的事情,會撫著肚子好好地講;出生後,也是持續與她溝通,嘴巴用說、眼神誠意地看著,女兒的確會以她的行為來回應我。

        3. 應付寶寶生理需求,也別忘了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好好保養乳頭!

       照顧初生嬰很大的比重是回應她的生理需求—餵奶、換尿布等均是;然而,絕對也不能忽略「母親的身體」,特別是產後多有傷口要照顧,而產後也如孕期要注意養分攝取,並且練習把握機會盡量休息—這些在在都會因為眼前看著新生兒啼哭,忙著應付她而忽略自己。

       選擇母嬰同室,因此老實而言,從她出生當天清晨開始宮縮,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已再也不知道睡飽是何物」,也因為早有這樣的覺悟,在孕期調整成在家工作型態,讓自己天天能自然醒,向「睡飽」有完美的道別。

       產後即便分身乏術,在院期間卻很有意識地讓自己不要忽略自我身體訊號,同時醫護人員也都會一直量測我的身體狀態;出院回家後,沒有醫護人員時時進房來關懷,自己就要更重視身體的變化,畢竟,養好自己才能有心力、體力顧好孩子。

       親餵,直白點說,乳頭會一直被折磨,我是個不化妝也不勤用保養品的人,但必要的保養絕對要做好—每次哺乳完先用奶水塗一塗乳頭,視情況擦拭一層羊脂膏。出院的時候,醫護人員來檢查我的乳房和乳頭,稱讚我是新手媽媽親餵卻沒有餵到破皮不容易。

        4. 和另一伴搭配好分工合作之必要

       親餵媽媽已經把人生多數的時光都貢獻在小孩身上,若是有另一伴者,那麼一起分工真的好重要,如此媽媽能喘口氣,另一伴也能參與育兒。

       我的先生是全職的工作,白天出門前抱抱孩子、換個尿布,接下來就要等晚上下班回來了,所以,我們在孕期參加媽媽教室時,就說好「洗澡,由他負責。」寶寶每天都要洗澡,洗澡不需要我的乳頭,所以可以假他人之手。而幫孩子洗澡,也可以讓實施者得以近距離與寶寶培養感情。夜裡,她啼哭了,另一伴先換好尿布,我準備好身心後再餵奶;種種我覺得,身為一個親餵母親,放手讓另一伴完成任務、一起分工合作,讓自己能儲備能量走育兒的長遠之路,也莫剝奪了非主要照顧者的另一伴能與孩子相處的珍貴時光!

        5. 把握時間就休息—善用晨光工作、午睡小憩非常有助益。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育兒之路是一趟馬拉松,要配好速度才不會一下子就燃燒殆盡。

        天一亮就會被寶寶需奶叫醒,餵奶後早晨的時光,就是拿來工作的好時機,晨光之下,可以做好一部分的家事,可以坐下來打開電腦好好處理事情、閱讀和寫寫文章,晨光讓家裡不用開燈,主婦力十足也是為家裡省電費。

       早起的自己既已把daily routine完成大半,中午過後的午睡小休憩就非常非常重要,或許幾十分鐘就好,重要是讓身體充個電,趁孩子餵好睡了,就把握時機短暫休息。

       我能午睡得時間不長,但是睡醒後,真的又可以繼續忙碌地團團轉都沒有問題了!而且,有短暫休憩,等到晚上先生回來,也可以有體力好好與之相處,這點,我覺得這至關重要,如果兩個人都是累到如被摧殘,那麼下班之後珍貴的家庭時光也只是虛擲,多麼可惜也不健康。

  • Margaret Tu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Margaret Tu,1990年生,曾從事法律學術工作三年,負笈美國西雅圖,甫學成歸國,目前正練習當一名活躍的牡羊座新手媽媽。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