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不一樣的母親- 電影中另類的母親形象/ 親子之味

       一個女人不管她原來的面目為何,若是多了「母親」這個身份,她就不再只是她自己,她被賦予了這個名詞下許多正面的想像。一個母親,應該具備一個慈愛、堅強、有責任感的女性形象,這個形象也讓母職被賦予了崇高的意義。

       成為母親,人生有很多不得不捨棄掉的東西,而每個女性接受的界限不一樣。有一種類型的母親,喜歡強調她身為母親所作出的犧牲,「是因為你們我才放棄那麼多」,不斷重申她的奉獻,因為母愛的「偉大」,讓媽媽的負面情緒理所當然的放在家人身上,並認為應該要被體諒。另一類的母親,跟孩子比起來,自己反而更像個孩子,恣意而為,把自己擺在孩子之前,為另一個生命負責這樣的概念,對她來說太沈重,照顧自己的情緒都分身乏術了,孩子只能自求多福。

       電影中不乏描繪母親的堅忍與慈祥,講到電影中的母親形象,我腦海中反而冒出一些非典型的媽媽角色。偉大堅毅的母親與任性自私的母親一樣少數,透過電影的呈現會是有震撼力的素材。以下談談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母親角色。

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心靈鑰匙的主角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小男孩,父親在911事故中喪生,在父親走後一年,小男孩發現了一把父親的鑰匙,相信這是生前喜歡跟他玩尋寶遊戲的父親所設計,因此自己踏上了尋訪父親線索的旅程。整片其實大篇幅的強調父子情感,以及小男孩對父親想念與喪父的痛苦,母親是由珊卓布拉克飾演,在片中的比重相對的少,在小男孩心中的份量也不如父親,讓觀眾以為她一直是個缺席的母親,跟兒子之間的相處疏離且充滿壓力,然而隨著劇情進展,才發現母親一直守護在兒子身邊,只是她採取的是配合兒子步調的方式,讓兒子自己經歷這一段旅程,兒子以為媽媽不知情,其實每次在兒子出門後,做母親的在家提心吊膽,卻又必須按耐住擔心,珊卓布拉克在這部片中的母親形象比起「攻其不備」更令我印象深刻,對我來說,這樣的母愛不張揚,卻更顯其難得。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


       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都會一致同意,這真是史上最糟糕的母親了。有哪個做媽媽的會這樣不負責任的拋下孩子,只顧追求自己的幸福。飾演片中的母親是日本藝人YOU,雖然演長子的柳樂優彌在當年打敗梁朝偉奪得坎城影帝,但媽媽的這個角色卻讓人難忘,YOU特殊的嬌嗲嗓音詮釋這樣的母親恰如其份,這個媽媽就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女孩,天真浪漫又不切實際,母親這個身份對她來說是隨興所至的切換,還會跟小孩撒嬌,孩子們自知要打理自己,討好著媽媽,不敢打擾媽媽新找的幸福,一邊等著不知會不會回家的媽媽。可悲的是,這個任性又耍賴的母親是根據事實改編的,把自己的感情置於孩子的福祉之上,像這樣的母親耳聞不少,在社會上是真實存在的。一般認為女性(母親)理應比男性(父親)更適合擔當照顧者的角色,母愛是無條件的,因此,社會對失職母親的不諒解更甚於失職的父親,電影中捨棄家庭的母親帶給觀眾的感覺,讓人心情沈重。



時時刻刻(The Hours)


       這部電影穿插交代了三個女性的故事,其中兩位是母親,一位是美國五十年代的主婦,由朱莉安摩爾飾演,另一位是現代(2000年)的編輯,由梅麗史翠普飾演。兩個母親中,我對茱莉安摩爾的角色印象最深,劇中隱晦暗示她的女同志傾向,卻被困在媽媽與主婦的角色中動彈不得,她的角色在劇中看似有著完美的丈夫、完美的人生,她正懷著第二胎,在這天與兒子一起為過生日的丈夫烤蛋糕,在溫柔的笑容下,內心的痛苦暗潮洶湧,她絕望到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唯一擺脫的出路,在她安頓好兒子準備離去的路上,兒子彷彿感覺這是永別,對著窗外大叫,也喚不回母親,雖然最後她沒走上絕路,仍然選擇了拋下子女遠走高飛。在車子裡,曾經兒子跟母親確認她的愛,母親的確是愛他的,但終究無法讓她留下來,茱莉安摩爾將這種困境跟孤寂詮釋得非常動人,在這完美家庭裡,跟著她的主婦生活,也似乎感覺到再不離開連呼吸都沒辦法。「離開」肯定會造成丈夫孩子的痛苦,但她自認繼續「存在」也會傷害家人,在自盡不成之後她選擇了自私,為自己找出路,或許,以追尋自我的角度來看是勇氣,以母親的角度來看,是一種脆弱吧。



夜戀(Evening)


       如「時時刻刻」,這也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但比起「時時刻刻」較不為人所知,主要情節是在女主角未竟的愛情上,從兩位已屆老年的女主角,回顧他們年輕時一段錯失的愛情、與遺憾的悲劇。這兩位女主角在年輕時都心儀男主角,但一場意外讓男女主角不再繼續發展。女主角兩個成年的女兒,第一次在母親的病榻前聽到這段陳年軼事,故事裡的男人卻不是她們父親。從母親與其好姐妹的口中,兩個女兒認識了母親年輕時的另一面,以及一段在回憶裡的愛情故事,女主角後來經歷了兩段婚姻,都以失敗收場,但一人努力撫養了兩個女兒長大。年輕時的女主角由克萊兒丹妮絲飾演,故事開始時她神采飛揚,對自己歌唱事業的未來充滿信心。後來嫁給一個作家,結婚生子後在家當主婦,放棄了歌唱夢想,電影中有一幕在自己當了母親之後,感覺特別深刻。女主角在準備晚餐,正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女兒在一旁吵鬧,爸爸不顧小孩,全都丟給正在忙的媽媽,跟丈夫求助也沒用,爐上的食物眼看是來不及搶救了,女主角索性鍋鏟一丟,放任爐上食物燒焦,抱起孩子,輕輕哼歌,溫柔的安撫兩個女兒,一切吵鬧逐漸靜下來。此刻,對她而言,重要的不是家務、不是丈夫、甚至不是自己,是懷中的女兒,女兒得到了關注,自己的心也獲得了安定。她的人生在婚姻與事業上或許是失敗的,但她給了女兒們一個堅定溫柔的母親。

 
     母親不是只有一種樣貌,「慈愛」「溫柔」的媽媽是一種被期望的形象,世上絕大多數的母親是平凡的,按部就班的過日子、養小孩,這樣的「日常媽媽」形象,會生氣、會嘮叨、會自責、也會不知所措,但卻是較為接近真實的,「偉大母愛」不需也不應成為有壓力的目標。即使是這樣平凡的媽媽,也會是孩子心中的支柱,因為媽媽的愛,孩子最清楚。

原文刊登連結:http://tasteofparenthood.net/?p=1071

文章作者 

鄧甯文 Editor in Chief & Founder at 親子之味
一個本來自在隨性、對小孩興趣不高的人,莫名其妙當了五年的全職媽媽,每天灰頭土臉的周旋在兩名幼兒間,一直在摸索自我與親職責任之間的平衡點,體認到帶小孩就是用「媽媽的直覺」,埋頭揮汗下去帶就對了,相信「不足」也是前進的力量。►更多鄧甯文於親子之味發表的文章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