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專欄|澳門之旅2/ 余秀芷sleeve

        剛到澳門的前兩天,就被澳門的大眾運輸給來個震撼教育,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摸索出要在澳門移動,你可以有好一點的選擇。

       第三天,跟家人一起在飯店門口,我們猶豫著,到底該搭公車還是再繼續被計程車坑下去?這時飯店的服務人員走了過來,詢問有沒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我們像是找到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將我們前兩天的經歷都給說了一回,飯店服務人員一臉惋惜地道歉,讓我們在澳門感到這麼不愉快,她提供了一個方式,就是用電招車。跟台灣一樣,澳門也有車隊,可以使用手機APP或者電話叫車,電招車使用的是跳錶收費,並且可以依照人數的需求派車。

       使用電招車,我們就沒再被坑了。但是澳門的道路,多使用不規則的石頭路面,那種刻意營造出古城的復古感,卻因此造成了行走的不便利,我在旅行的途中,就見到多位男男女女,在我面前被石板路給絆到,差點上演撲街。這種石頭路面,在過去,台灣的老街也曾使用過,顛簸的路面造成許多摔傷意外,也讓輪椅跟娃娃車難以行走,有幾處老街已經將此路面給改善,但目前還是有多條老街使用這鋪面材質。

       澳門不僅路面材質難以行走,公園與建築,也有很多障礙,大多時候,我在公園出入口等待家人下去拍照走走,常有路人熱情的想協助我爬階梯,但對於用扛的上下階梯,我還是有著恐懼,開方式的公園,我還是選擇安全的、遠遠的觀望就好,旅行,有時候還是要維持一種舒適、自在的愉悅感,免強反而可能造成意外,打壞了旅遊興致。

       澳門給我的感覺分為兩個區塊,景點區令人感覺到復古、不便,但是在賭城飯店區,卻又有落差極大的金碧輝煌,我們很不巧的遇上水舞間整修,於是選擇購買西遊記的表演秀,令我為之驚豔的,是這表演場所座位的安排,在輪椅席的部分,使用散落式融合座位,也就是我與其他家人不需要分開來坐,輪椅席的旁邊就銜接著一般座位,有兩席、或者三四席的選擇,這次我與其他四位家人並肩而坐,當蜘蛛精從天而降的時候,我抬頭發現,驚喜地招手要其他的家人往上看,一起歡呼、大笑,我可以看到家人的笑臉,一起感受這場秀所帶來的驚奇與震撼,當舞台上的演員走下台來與大家互動,輪椅席的座位沒有被框架起來,只要轉身就可以跟豬八戒拿喜糖,孫悟空又跳又搔頭的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嘿嘿」的笑著打招呼,整個表演過程,我完全沒有被排除感,是與家人一起、與所有進劇場看表演的觀眾一起享受著,聲光、音效都令人震撼的表演。

       澳門,結合過去與現代的地方。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