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JC.CHOW專欄|人雖複雜,但看見最核心的內在,其實很簡單/ JC.CHOW

      「JC ,為什麼你的人像可以在如此簡單的原素下,拍攝出觸碰人心的影像?」在有關人像作品的分享過後,這是常會碰上的問題...

       其實,自己也經歷過沒有高視覺反差的概念原素,是不懂得如何拍攝的,當時的心態認為人是複雜的,是多元的,也因為內心有很多對社會想說的話,希望籍影像表達心緒。但很現實的狀況是,當時概念性的作品是沒多少人願意付費拍攝的,特別是婚紗這類型作品。


                           concept / styling / make up / photo by JC.CHOW

       為了生活,於是便停止了一段時間拍攝概念主題的影像,專注拍自己的彩妝作品。 台灣當時新娘造型流行大包頭,頭飾、首飾、手套全套上陣,整體造型不是全紅便是全金,頭髮身體灑滿粗金粉的主流市場下,堅持簡約自然的新娘造型,是JC 不妥協的主張!正因為如此,卻意外地在沒有太多影像意識想表達的拍攝動機下,慢慢發現了影像單純的美。


                         make up / hair / photo by JC.CHOW

       在造型理念上,我把大量外在的包裝抽離,留住女性最貼近其自身的樣貌,跟不同的新娘溝通合作,協助他們相信,真正的美是自己內在的本質而不是外在的包裝。「那為何在沒有複雜的設計原素下拍攝,便不知道如何表達心緒?」一天這問題突然在腦海閃過,就像打了自己一道耳光!才反思過往,一直只專注拍攝自己想表達的「議題」而不是人家想留下的照片....於是我再重新開始了拍攝人像,學習傾聽別人拍他們想拍的,為何而拍?而我也可在過程中加入拍攝構思的建議,盡力達到雙方都喜愛的作品,而不是商品。


                        photo / make up by JC.CHOW       

       人雖複雜,但當願意試著把問題一層一層剝開,看見問題最核心的內在,其實卻很簡單。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貴乎真誠,卻又保留一點相互尊重的空間。就像在拍攝時,很多時候,JC 只是陪伴的角色,你願意讓我看見多少的貌向,全取決於你對我的信任,而我也接納當下的你,一張感動人的照片,是內在真誠的呈現與回憶。仿如嬰兒般純淬。

圖片提供:JC.CHOW
原文出處:https://www.joyce-creative.com/blog/2017/9/13

  • JC.CHOW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JC.CHOW

    生於香港。2007年來台定居。 用生命按下快門,領悟生命之本質。

    「生而為人,為何而來?」如何做好一個人,是一生的命題。 攝影是生活,是工作。透過越趨樸素卻真實的影像,撩動「被攝者」刻銘在心的感動,而傳遞訊息引領「攝影者」思考:生活的軌跡如何與攝影交織合一,感悟生命之夲質?覺知柔韌地茁壯成長,主宰著心靈那份必然的信念,淬鍊出更深更廣的存在價值。
    邀約演講分享/合作提案: [email protected]
    [JC]CREATIVE WEBSITE: www.joyce-creative.com
    [JC]CREATIVE FB:https://www.facebook.com/jc.soulwoman/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