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她渴望女子初跑班-初跑者心得・妤庭/ 她渴望SheAspire

       故事的發展,往往關乎一個選擇。

        到現在為止,我的跑步之旅已經超過四個月,跑量也累積超過100公里。一開始沒有計畫,過程沒有壓力,結果卻遠遠超乎預期。

       如果讓我跑回繳報名費的那天,便利商店的門在我眼前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我站在門邊的機台旁,其實有股想落跑的衝動。畢竟此刻的我剛丟了工作,而許多關於跑步的傳言中,好像只要有心,鞋子穿好腳一跨,就可輕易入門,何況我連自己是否真的能持續運動都還滿懷問號,花錢跑步讓我心裡十分不安。

       猶豫了幾分鐘,人生跑馬燈在腦中迅速播放一輪,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OO1. 辭職當下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給自己一個機會整理人生)
OO2. 在這個大前提下,運動對我重不重要?有沒有幫助?
         (是,我需要重建我的健康和自信心)
OO3. 我如果現在走出去,之後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和時間督促自己運動?
         (老實說我不確定,而且我失敗過)
OO4. 如果我的確能自我督促,選擇跑班是否有其他價值?
         (有,我會有夥伴)

       然後我深吸一口氣,就去付錢了。一直到現在我想到當下心裡的糾結,都還是非常感謝那一瞬間做出決定的我自己。


▲在中正紀念堂練跑中!跑步比想像中快樂

********
       我從跑步學到許多事,最重要的一件是,不把自己看得太大,也不用把自己看得太小。

       我一直都是個非常不好動的人,身邊許多人聽到我開始跑步都覺得驚訝。或許是因為能抓住眼球的故事往往有強烈的戲劇張力,所以跑步的故事中不乏跑到可歌可泣、靈肉分離的環節。堅持到底的毅力、克服身體的痛苦固然激勵人心,但對初跑者(或任何還在摸索如何建立規律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有時也不免有點嚇人。不過,我很慶幸自己這趟跑步之旅始終以非常自然愉悅的步調往前推進。

       說來奇妙,每次上課都非常的輕鬆歡樂,身體沒有太大的負擔,但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從跑10分鐘就覺得鞠躬盡瘁,逐漸到一次跑30分鐘也習以為常。從前因為缺乏運動,若稍微長跑便會非常喘,就算也有暖身收操,還是容易受傷,運動完總是要休養生息一番才能恢復正常,但是這四個月以來,這些長期和運動畫上等號的阻力極少出現,雖然因為運動量增加,偶爾會感覺膝蓋等部位有點小異狀,但跟著教練的方法處理,也總是能很快排除。原來透過正確的方法、適當的引導,身體就會慢慢讓自己知道,其實它可以做到什麼程度,而且不需要特別勉強,也能穩定進步。

       10月中,跟著跑班參加了人生第一次路跑,9k對習慣跑步的人或許一派輕鬆,對今年以前的我來說卻已經放大了十倍之多,簡直如天文數字。路跑當天以前,我沒有實際跑到9K過,還以為自己要汗如雨下、懷著壯烈的決心才能抵達終點,結果整趟路程都非常平靜舒服,一路按照自己的意思順順的跑,暫停幾分鐘喝水休息便已非常足夠。練習的過程中,教練總是問我們:「還可以嗎?」並且提醒我們不要勉強、不要受傷,後來,這也成為我在跑步時問自己的唯一一個問題。「還可以嗎?」覺得還可以就繼續,不行就把腳步慢下來甚至暫停,調整到覺得自己「可以了」,就心無旁騖的邁開步伐。

       面對並且尊重自己的能力,接納自己還做不到的部分並且慢慢化解,信任自己做得到的程度並且勇於嘗試,就算只是多跑1分鐘、100公尺也很好。在萬事求快、求多、求超越的時代氛圍裡,我覺得這是跑步給我寶貴的一課。


                               ▲完成第一次路跑體驗

********
       我時常感覺際遇有其奇妙之處。在我決定加入一個跑班之前,正好聽了一位心理師演講,分享自己跑馬拉松的經驗,我這才知道,人要改變行為是有理論可循的,包括三個面向:觸發、動機、能力。

       養成習慣的過程可能會遭遇一些困難,像是覺得跑步很無聊、很累,或是單純提不起勁。從觸發的角度,我們可能缺乏的是一次有趣的機會;從動機來看,則是要有一個非做不可的理由:比起跑步本身,我們更在意的可能是這件事究竟可以為自己帶來什麼?(以我而言是健康和對自我的控制感)而所有的行動,之所以能產生效果,都必須設定合理的目標並讓自己有能力達成。

       我同時了解到,過去自己想到跑步而感受到的壓力,是因為自己在進行還不習慣的新任務時,面臨了「決策疲乏」的過程。如果身邊有一位教練,不只是從專業上幫助自己培養運動的能力,也能將決策的壓力分散出去,讓自己更容易達到目標。

       這幾個月以來,當初這場演講的內容被逐一驗證,從理論到實踐,我好像也慢慢為自己找到一把自我實現的鑰匙。事實上,這場跑步之旅是我人生中為自己創造一次「成就事件」的體驗,因為從中得到信心,自己原本在生命中面對的一些難題或願望,我會拿跑步的經驗鼓勵自己,把它們當成一場又一場難度不一的馬拉松,原本陌生且複雜的事情好像就會因此簡化不少,讓人更有信心去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


▲跑前練習-透過繩梯訓練身體敏捷度、平衡性協調性與腿部肌肉

********
       另一股能支持自己持續前進的力量,則來自於身旁互相激勵的夥伴們。

       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有真心熱愛跑步的夥伴一直溫暖的鼓勵彼此,不自覺的更有自信,也能擺脫孤軍奮戰的挫敗感。只要跨越了心理和能力的門檻,隨著可見的成果逐步累積,抓到適合的方法與節奏,自然就會越做越好。

       我長期在都市生活,加上內心在高壓、資訊洪流、壓縮的時空、疏離的人際關係下失去平衡、逐漸消解,越來越難以肯定自我,常常感覺生命高速運轉卻無從著落。跑步的日子充滿簡單而誠懇的鼓勵、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的情懷,讓我心裡重新找回了一些連結和安定感;同時因為通常在戶外練跑,多了許多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腳一步一步的踏在地上,眼裡所見、心裡所感彷彿都隨之延展開來。

       我從這種種得到許多安慰,我們原本素不相識,卻始終無條件的相信彼此可以跑到終點。回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人與人之間也都能一直懷抱同樣的信心,伸出鼓勵與支持的雙手,在終點等候著對方嗎?儘管跑步仍是只能靠著自己的雙腳前進,然而這段路上我總覺得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與土地有連結,和世界有聯繫,跟自己有對話,我想,除了運動本身促進健康和快樂,這種強壯的關聯感,是我在其中最為珍視的。
 
 
▲順利完成第二場路跑!因為有姐妹們陪伴,不僅跑得更快樂、也跑得更遠!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