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孕婦瑜珈的10大好處/ 親子之味

       孕婦瑜珈在台灣尚未成為一種風氣,但在國外早有許多文獻與紀錄表示孕婦瑜珈的好處。自己也在懷孕過程中做孕婦瑜珈,更在當了媽媽之後,開始一連串的孕婦瑜珈教學。在這邊整理了幾個孕婦瑜珈的好處,提供給大家參考。但請記得,孕婦瑜珈一定要在滿12周以後開始執行喔!!!

1.發展你的肌耐力與力量
        當寶寶不斷地在我們體內成長,我們就需要更多的力量與肌耐力來乘載重量,孕婦瑜珈可以幫助我們在加強骨盆,臀大肌,手臂以及肩膀的力量。

2.維持身心的平衡
       我們的身體也因為懷孕,日益需要平衡穩定,以保護自己與寶寶的安全。而在黃體激素與雌激素的運作下,我們也常感到焦慮,煩躁等情緒。孕婦瑜珈可以藉由專注呼吸,達到身心平衡的目的。

3.舒緩背部,臀部,胸部,上背部,頸部和肩部的肌肉
       隨著寶寶的成長,我們的背部,臀部,胸部,上背部和肩部的肌肉承受的負重也越多。甚至會有脊柱前凸和下背部過於彎曲等現象。而我們的骨盆也會因寶寶的成長越來越緊繃,正如我們的胸部成長,讓我們的上背部承受更多的張力,導致我們的肩頸也容易覺得僵硬。而孕婦瑜珈正好可以舒緩這幾個現象。



4.鎮靜神經系統

       透過呼吸練習,我們的神經系統會慢慢進入副交感神經區,而此區正是負責管理放鬆的機制。當我們的身體透過呼吸進入此放鬆區,我們的消化系統得以正常運作,我們也容易得到比較好的睡眠,進而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

5.為順產準備
       在練習孕婦瑜珈的過程中,透過每一次的呼吸,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肌肉的運作。我們藉由吸氣與吐氣之間的運作,讓自己可以在生產時,專注呼吸與身體的連結,為順產而準備。

6.與寶寶身心連結
        孕婦瑜珈讓我們可以沉澱下來,專注在我們體內的變化,尤其與寶寶的連結與感應。常常我在上課前先用呼吸調勻氣息後,再請媽媽與寶寶進行對話,告訴寶寶我們即將要進行孕婦瑜珈。讓寶寶也認知到他們即將在羊水裡面暢遊。



7.增加我們的循環

       隨著我們關節與肌肉增強,我們的循環也跟著增強,自然也促進了我們免疫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創造了一個孕育健康寶寶的環境。

8.呼吸練習
       呼吸提供人體必要的氧氣,而伴隨著呼吸與調勻的練習,可以確保我們的血壓與心跳不過度升高,並協助我們的副交感神經在放鬆的模式,舒緩我們生產的緊張,只要我們不過度情緒化與緊張,寶寶也會很穩定平靜。

9. 與同期孕婦們建立情感
       同是孕婦媽媽,透過上課,彼此可以有更多交流與分享,讓懷孕的過程中不容易沮喪或憂鬱,還可以交朋友。我的學生們,也很高興可以認識同時間一起生產的媽媽,也可以開心地交換帶寶寶的心得等。

10. 給自己一個課堂的時間
       大多的孕婦都還是要忙著上班通勤等,藉由一堂孕婦瑜珈,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也藉由運動來照顧自己與寶寶,兩全其美。

       歡迎大家來體驗孕婦瑜珈課程,目前我的課程在新店漾媽媽產後護理之家,由彭艾薇瑜珈師資團隊指導。但請致電到漾媽媽產後護理之家預約喔。也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社團Lisa老師的瑜珈之旅。

參考資料Mayo ClinicBaby Center
Jen Reviews
原文刊登http://tasteofparenthood.net/?p=2370

文章作者

Lisa
CEO & Founder at 親子之味
親子之味創辦人,本身求知慾旺盛,在當了媽之後,更是研究許多海內外教養分針,因為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父母的,我們都是靠彼此互相學習而來的。相信美好的家庭關係創造健康的人生。另有撰寫跨國工作筆記。►更多Lisa於親子之味發表的文章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