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夢想的本質,你是否壓抑了自己?/ Sandra

 十六歲時,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旅遊文章,意外發現了一個論壇---背包客棧。

 
裡面討論著要怎麼搭飛機、整行李、還有國外遇到的有趣的可怕的事,裡面每一個人都像小說家,獨自闖蕩一場場冒險,對比當時枯燥的高中生活、每天沒有意義的讀書,那些故事真的太有趣。我內心說有多震撼,多渴慕當下就可以成為那樣的自己,不管他人拿著護照和錢就闖出去,冒險性格使然,我是那種走在異地就算迷路也絲毫不會緊張的人,我知道如果可以,我是真的敢。
 
但現實是很殘酷的,十六歲的我,沒有本錢也無法說服父母讓我去做這件事,卻絲毫沒有忘記過自己的想望,那時候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到世界各地去闖一闖。
 
時間拉到五年後的現在,我二十一歲,即將升大四的暑假,才剛結束第一次獨自一人到異地旅行。籌措旅費的過程很坎坷與難熬,我們每一個大學生,有太多徬徨,在實習就業打工社團人際當中跌跌撞撞,我們尋找自我定位的同時,也在過濾每一雙看我們的眼睛,忍受每一場價值觀的投射;學習取捨的同時慢慢建立自己的定義。
 
於是乎若你問我,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的旅行到底重不重要?一個只有花錢、對就業與未來毫無幫助的事情重不重要?
 
走向登機門的剎那,你真的會為自己的決定拍手叫好。
 
我無法說旅行到底重不重要,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我來說,它已經變成我認真工作和存錢的動力了。要判斷做一件事情的成本和回饋合不合乎經濟效益時,我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你不做會不會後悔?如果還找不出答案,至少要問自己會不會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著它、惦記著它。獨自旅行是我在工作和生活壓力遇到種種困難和挫折時,還會想著熬下去撐久一點,無論如何都要存錢去達到的事。如果是這樣的程度,就不要去管能夠有多少回饋了吧!先踏出那一步就是了。
 
踏出那一步,也許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
 
看著窗外景色無邊無際,好像很多煩惱事都一瞬間被拋開了。
 

  • Sandra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Sandra,25歲,外文系畢業女子,台灣人。曾於香港交換學生、並於廣東工作半年。 熱愛廣東文化。 還在努力生活、還在思考人生是不是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屬於只要存夠錢就會到處去闖蕩的獨立衝動派。生活有茫然,生存叫囂的同時有詩和遠方。在不同的價值觀裡打架又和好,關懷他人。 對舞台劇、電影、自助旅行、藝術史、攝影、文字、文學、人權議題、社會科學、健行、女性主義、食物、文化價值觀、教育有濃厚興趣。
    個人網站:http://sandrahuang1021.wix.com/yinyintext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