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腸病毒!!孩子不吃不喝怎麼辦?/ 營養師 廖欣儀

        台灣腸病毒的好發季節為3-11月,開始進入夏天時,腸病毒便會蠢蠢欲動,一個班級中只要有一個孩子得到腸病毒,通常會引發一連串的傳染,很快的兩個、三個、四個….就開始拓展開來,傳染力非常可怕。

        腸病毒通常讓父母們聞之色變,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的我也不例外。記得我第一個孩子得到腸病毒時,孩子才1歲半,他不太會表達自己的疼痛感,只一昧的不吃不喝,若是發起燒時更是活動力差、易怒、愛哭;看著孩子不吃不喝又睡不好,體重下降加上氣色又差,真是讓人心裡難過卻又不知道如何是好。


       很多人都知道,孩子得到腸病毒時沒有特效藥可以吃,只能利用多休息多喝水,讓身體自然產生抵抗力而慢慢痊癒,一般需要7天的時間自然會痊癒,但是,若期間孩子不喝水、不吃東西的話,病程就會更加嚴重,除了造成脫水、昏睡等症狀外,甚至還可能轉變為「腸病毒重症」,影響到中樞神經甚至心肌炎等等嚴重後果。


他就是不吃不喝,我該怎麼辦? 

       「喉嚨破了很多洞,怎麼會願意吃東西呢!?


       「孩子不吃不喝,我又沒辦法硬逼他吞下去,這該怎麼辦


       沒錯,這是大多數的父母容易遇到的難題,很多人都為了「孩子不吃不喝」而苦惱,因此我認為,此時主要的照顧者就要負起「找尋適合的飲料」這項重責大任,這項任務說起來簡單實行起來卻很難,這個我了解,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之一,但是,既然遇到了問題就是要去解決,父母們只好辛苦點了!以下整理一些飲食重點讓大家參考參考:


1.補充水分,盡量以高熱量、冰涼飲品為主


       由於喉嚨疼痛,孩子的進食量一定會減少,因此我們必須選擇高熱量的液體做為食物,讓他高效率的補充能量與水分,因此請父母們努力的找尋孩子們願意喝的飲料、果汁、牛奶等,任何冰涼的高熱量液體食物都可以,例如香蕉牛奶、木瓜牛奶、養樂多、優酪乳、冰淇淋、奶酪等都可以,至於熱的液體食物會讓喉嚨更加疼痛,例如熱雞湯、熱米湯、熱牛奶等都要放涼後再給孩子們喝。


2.避免有「渣」飲品


       有「渣渣」的飲品會讓喉嚨更不舒服,例如綠豆沙牛奶、紅豆湯、未過濾的豆漿、未過濾的蔬果汁等,這些都可能讓孩子喉嚨更不舒服,甚至因喉嚨不適而造成嘔吐。


3.使用吸管小口喝

       喝東西時使用吸管小口吸、慢慢的喝,可以讓疼痛感降低一些,吸管不要太粗,免得太大口讓吞嚥時疼痛感加劇,反而讓孩子排斥進食。

4.一整天水份至少攝取1000-1200cc


       每次喝的量不一定要很大量,有時逼他一次喝太大量也會讓孩子反感,可以依照孩子喜好程度而定,例如他願意喝鮮奶,一次200cc他也喝的下去,那就最好了,但是如果他不願意喝,可以先從少量一口一口的慢慢喝,分很多次喝也可以,最主要是要計算一整天的總水量要至少1000-1200cc,有達到標準即可。


5.必要時,購買口腔噴劑緩解疼痛感


       如果仍是喉嚨疼痛的連口水也吞不下去,可以詢問醫生是否可購買口腔噴劑,口腔噴劑可暫時舒緩口腔與咽喉的疼痛,在孩子吃東西前噴一下,可減緩疼痛感而願意進食。


6.心理支持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嘴巴裡有個破洞時真的會不想吃東西,更何況腸病毒時是十幾二十個破洞在口腔中,因此孩子們會特別無理取鬧,這時父母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給孩子心理支持,耐心地陪他渡過病程。


       為了讓孩子遠離腸病毒的惡夢,平日要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給孩子,讓孩子的免疫力提升,減少受到病毒侵襲的機會,就算不幸中獎了,只要時刻觀察病狀、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盡快痊癒的。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