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何雅慧 拈花惹草的知足人生/ SheAspire編輯部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喧囂匆忙的一天隨即展開,腦海穿梭著數不盡的思緒意念,身體也鎮日不得閒持續活動著,直到妳偶然被桌上的小盆栽、窗外的一座庭院、或是路旁的小樹所吸引,頓時間可以感受到花草樹木帶來的片刻寧靜與舒緩,而能將大自然縮影巧妙地融合在一個盆皿或空間裡,背後的園藝師可說功不可沒。園藝是一種不僅需要與泥巴為伍、用氣力工作,也需要具備專業知識與用心思考,才能做得好的工作,從土壤的瞭解、種子埋下的深度或扦插方法、植物習性與空間的搭配、到如何照顧與維持等等,無不考驗著園藝師的專業與用心。

        走進位於宜蘭市舊城北路上的「噶瑪蘭向日葵手作花坊」,妳看不到傳統花店的層架,也沒有印象中整齊排放的盆栽,更無法一眼數出有多少種植物,妳會誤以為走進哪裡的自然花園,裡頭各式各樣的植物協調比鄰生長著,誰也不搶誰的風采,而且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竟是宜蘭擁有最多植物種類的花坊!而一手打造這座具體而微、獨一無二的花坊主人到底是誰呢?就是她,何雅慧


處處散發對植物的熱情
        從小莫名喜歡花草的她,說不出到底是怎麼開始栽進這花草世界的,「或多或少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吧,記得小時候父親有種植國蘭,常常看他在植物堆裡樂中其中,也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升高中時,她一度打算報讀花蓮農業職業學校的園藝科,「偏偏只有這個科不能上,其他都可以,我想想算了,反正我也喜歡商業類別的科系,就改念資料處理科。真正開始種植已是出社會的時候,那時因為網路認識一些花友,經由彼此所分享的資源,我從種子開始自己玩起來了,那時田裡常常被我種滿一大片的花花草草,像是星辰花、薰衣草等等,且無論我到哪裡工作,就種到哪裡。」

        大專會計系畢業,她先後在桃園三家公司擔任會計,處處可見她充分發揮拈花惹草的精神。第一家任職的公司由於沒有空間可以栽種植物,住在同學家的她,便在同學家後面種起了植物,「第二家公司有一些小空間可以讓我種花,不管是室內或室外都有,不過最誇張是第三家公司」,一開始她不敢讓公司知道,「我為了想要種花,每天搬土、搬一堆東西上去,有電梯我還不敢坐,偷偷爬樓梯到五樓頂樓,種了很多百合花,他們通通都不知道,直到花開的時候,我陸陸續續把花搬到我工作的部門給同事看,大家才知道。有天董事長突然問『怎麼有那麼多花?』有同事跟他說是我種的,而且樓上更多,他跑上去看完之後,覺得不錯,笑著叫我多種一點。」



                                                                                                           (認真工作中的何雅慧)

以興趣為業
        因為愛花,偶爾會參與愛花同好的社團聚會的她,認識了彰化田尾以經營精緻休閒農業著名的菁芳園負責人巫鴻澤,某次同好聚會時,巫鴻澤邀請還在科技公司擔任會計的她到菁芳園一起工作,「我想說這本來就是我的興趣,為什麼不呢?」「菁芳園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雖然在那邊的時間沒有很長,但讓我更篤定我就是要做這個。工作那段時間因為就住在那裡,常常會和和巫大哥討論自己想法是什麼,當時我父母在夜市賣男裝,可是生意真的不好做,一天營業額一、二千,光車資就不夠了,我覺得可以帶著我父母來做賣花女這一行,從早市或夜市販售簡單的盆花開始,在早市或夜市從販售簡單的盆花開始,巫大哥很支持,我就回宜蘭了。」

        說服家人結束男裝生意後,她與家人開著貨車到各個定點販售盆花,「就算賣盆花,也不會只是單純的將花排開來,我會排出層次感,讓客人遠遠看就會覺得美美的,對我而言盆花並非只是商品,而是要讓客人覺得怎麼有人可以賣花賣成這樣子」,「我們一個一個鄉鎮跑,久了他們都知道我們固定什麼時候過去」,經由不斷觀察不同地區的購買狀況,她慢慢掌握到各地的喜好,也會「故意帶我覺得不錯的東西,有的東西可能這個區域的人沒有看過,他們驚喜地說:『怎麼會有這種花?」因為不斷創造驚奇,他們才會再買下一盆。」流動販售模式日趨穩定,但始終無法滿足她內心的渴望,她期望能夠把植物更多元、更精緻的一面帶給大家,期間巧遇一位對花充滿熱情的顧客林秀錦,擁有相同的想法和理念,且被她的用心與努力所感動,儘管知道園藝工作獲利有限,在她邀請下,決定和她一起打拼,只為了將更多美麗的植物帶給大家。「噶瑪蘭向日葵手作花坊」在她們兩人醞釀一年多後,終於誕生了。



                                                                                                                   (何雅慧與林秀錦)

讓一加一不等於二
       「我發現人們越來越嚮往回歸自然的生活,以前的人是一直想往都市跑,放假想要去都市玩,現在放假大家則越來越喜歡投入大然的懷抱,以前家是一天忙碌工作後睡覺、休息的地方,而現在就算放假待在家裡也可以很享受,因為人們開始會希望自己的家是溫馨舒適而綠化佈置。與客人互動時,發現客人願意待在花坊時間漸漸變長,對於美的事物,越看越多,想要的東西就不斷提升,不再只是一個盆花而已」,相對的,「我們提供的東西為什麼只能一,何不一加一不等於二?」「我不喜歡一直賣固定的品種或形態,我喜歡挑戰自己,看我的能力可以找到什麼樣的東西,或做出什麼樣的作品,因為這是我的興趣。」

        即便只是單純的一個盆栽,她和秀錦會一同討論並嘗試著搭配不同元素,增加它的視覺美感,甚至回歸自然,將木頭、石頭等天然素材變成植物生長的盆器,「我們儘量不使用固定的材料,就純粹用一個蛇木板.木頭或石頭,讓植物慢慢在上面自然的生長,其靈感來自於大自然,妳會覺得為什麼蘭花沒有人去綁它,就可以好好的長在樹上面?」只要夠瞭解植物的屬性與生長模式,多費點時間與工夫,這些都是可以辦到的。

        此外,她還改變了人們逛花店的經驗,很用心的將門市改造成花園,「客人不一定都知道植物的屬性,每個植物的生長狀況是不同的,拿回去種植時,可能把長得快、長得高的擺到前面,長得慢、長得矮的放到後面,除了光線會被擋掉,也因沒了層次感空間會顯得較不協調。植物的日照需求是什麼?哪些植物可以種在一起?面對這些常見也常被乎略的問題,我們利用花坊的實體空間直接展示給大家看」,「藉由營造花園的感覺,不僅讓大家知道花長大後會是怎麼樣,透過不同空間形態的結合,更可以讓大家知道所選擇的植物,將會於自己種植的環境裡呈現什麼效果,就如水池旁我們會增加了一些有線條感的植物,如白水木,水池也因此產生了不一樣的風情。」


                                                                                                           (修剪花卉中的林秀錦)

現實的挑戰
       「做這個工作比以前上班辛苦太多了,以前上班還可以存錢、出國出去玩」,二OO二年做到現在,「最大的掙扎是現實面,一直都沒有賺到錢,直到去年才沒有虧損,若不是因為興趣支持,不然很難堅持下去」,幾年前她與家人一起到台東開發市場,同樣從流動販售開始,到現在成為當地知名批發商,而回到宜蘭的她,則依舊堅持走精緻農業模式。「其實當初最單純的流通販售模式是賺錢的,而花坊是我們花了那麼多心思所營造的一切,卻沒有預期的結果,算是一個很大的落差。我哥曾問說:『這樣不會很累嗎?』我回答:『不會!』或許正因為這是我的興趣,也很慶幸身邊有個與我一樣呆的伙伴和我一起互相扶持著。」

       「許多人都說我不夠商業化,因為我不懂得介紹自己,加上不管我去哪裡,都沒有帶名片,直到最近才把名片再版印好,乖乖帶在身邊,但值得欣慰的是,越來越多人看到我們了。」長期用心經營與口碑相傳,開始有一些餐廳、飯店或民宿業者與她配合,進行營業空間的綠化,業者發現熟悉植物習性的她,可以為他們的營業空間挑選合適的植物,以減少他們平時照顧上的負擔,在她巧思配置下,這些植物又能為空間增色不少,她的園藝事業終於在不斷堅持下,開始有了更多發展可能,甚至有百貨公司期望她能進駐,讓消費者看到不一樣的綠色世界。


鳳仙花-平凡卻充滿韌性
        當我們問何雅慧,如果用一種花來比喻自己的話,會是什麼花呢?何雅慧說:「我想是鳳仙花吧!鳳仙花在山邊是隨處可見的花卉,很常見、也很平凡,可是卻有著強韌的生命力,就算在峭壁之中,同樣可以長得很好。」樸實無華的何雅慧,十一年下來的堅持,並沒有為她帶來多少名聲與財富,但絲毫未減何雅慧對園藝的熱情,若妳有機會造訪噶瑪蘭向日葵手作花坊,與何雅慧聊一聊,相信妳和我們一樣,都能感受到用鳳仙花比喻自己的何雅慧,她那平凡卻綻放著精彩的生命力的人生。

【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噶瑪蘭向日葵手作花坊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噶瑪蘭向日葵手作花坊何雅慧 - 如何選擇適合居家環境的植物?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