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陳資璧: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世界就有多大/ SheAspire編輯部

        心智圖(Mind Map),是由英國的東尼博贊(Tony Buzan)於1970年代提出的思維與學習工具,號稱是大腦的萬用刀,能夠將我們大腦裡無限潛能激發出來,提升工作效率、學習效能、認知功能表現與生活樂趣。問世四十多年來,在歐美各國已經逐漸普及,大幅改變了數百年來教室的學習規則。在台灣,也有少部分一群人,悄悄地掀起這波學習革命。
        陳資璧,品思學習中心的創辦人,學員習慣稱呼她為Phoebe老師(註:音[ˋfibI],古希臘月神名字),從事心智圖教育推廣已將近十年,是台灣心智圖教育的先驅者之一,走進她的課室,妳會發現傳統的課桌椅依舊都在,但這些桌椅卻是不安份的排列在教室裡,桌面上,擺放著許多色彩鮮艷的筆與白紙,底下的學員並不是一字一句抄下她講課的重點,而是在白紙的中心畫一個圖像,接著有結構的展開一連串的文字與圖畫,這些字與圖代表這堂課的學習重點。

心智圖的受益者
        第一次接觸心智圖時,她服務於新竹一家企管顧問公司,負責替科學園區科技公司規劃教育訓 練課程,在當時認識了首位將心智圖引進華人社會的孫易新老師,「孫老師出心智圖書時,送了我們每個人一本,看了覺得好像還不錯,就自己用看看。」
       「我開始重度使用心智圖,是在東森媒體工作的時候,那段時期工作壓力很大,除了做行銷企畫,還要協助主管處理很多重要專案,過著下班不是看路燈,就是看月亮的日子。」,「我的工作需要大量整理、收集資訊,我發現這些看似經過篩選整理過的資訊在需要用時,還是得重新查看散落在各篇文章中的資料」,「心智圖幫我整理資訊」這是Phoebe第一次使用心智圖所獲得的幫助,「第二個就是做企劃案,因為當時必須辦很多活動、構想加執行,在那麼短的時間做有效率地發想與資源整合,我覺得心智圖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心智圖在企劃跟專案整合,大量幫上Phoebe的忙。後來從東森離開的時候,「我心裡頭想:下一個工作要做什麼?一個選擇是教育,另一個是媒體。媒體很好玩,教育訓練很有意思,後來我之所以選擇投入心智圖教育,是因為它幫了我很大的忙,那是我人生一個轉折點。」2004年,她赴英取得BLI英國博贊心智圖認證講師資格,在孫易新心智圖法教育訓練機構開始教授心智圖法。
        工作總是認真投入的她,非常積極推廣與教授心智圖,「不知不覺我的生活變成只有工作,工作把我醒著的時間塞滿了,那段時期只要一放假我就生病,這個警訊提醒我: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於是我做了一個大決定,把工作辭掉並搬回台中」,「刻意不要工作,讓自己空白一段時間,也讓前段很擁擠的人生有機會喘息、沈澱下來,認真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因為以前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根本沒有時間去想這些問題」。休息這段期間,除了寫書,她還圓了大學以來的一個小夢想,跑去學了戲劇(表演式教學),也終於趕上人生的進度,完成終身大事和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


                                                                                      (品思學習中心的心智圖夏令營活動)

台灣唯一取得英國心智圖法三階段認證講師

        計劃再投入職場,創立品思學習中心時,「我覺得需要一股力量,讓自己重新開始,我決定送給自己一個禮物,就是去進修取得ABLI心智圖認證進階講師資格。在這個課程中我學了很多教學方法,對一個老師來說是很大的收穫,因為這個學習過程,把老師教學生的這個途徑架構的更清楚而多元了」,「再度去進修我也才發現心智圖有更新和改良,譬如調整後的線條或主幹的畫法,會讓大腦的認知跟接受速度比以前更快,還好我有去,要不然我的教學工作豈不是變成在西元2010年教學生2004年的舊知識。這樣怎麼可以?」知識的確需要更新,在各行各樣都一樣,特別是老師,必須讓自己所傳授的內容保持在更新的狀態。「現在號稱全球六億人在使用心智圖,一定會產生使用上的問題,科技進步工具也跟著進步,如果我沒有把這些關鍵性的微調放進課程中,我的學生也會遇到別人遇到過的那些問題,我希望我教給學生是最新、最正統的」。這樣的想法,同樣促使她在2012年第三度進修,取得英國TLI心智圖思考應用認證講師資格,目前她是台灣唯一一位取得英國心智圖創辦機構三階段認證的講師,「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世界就有多大」她這樣說著。
       「其實我們生命中經歷每件事情都是有關聯的,或者,我們是有能力讓它們產生關聯的」,「這幾年我把所學的東西融合起來」,現在她所規劃設計的課程,在暖身與引導階段,結合了戲劇元素,強化了五感訓練,儘管不是教學的主體,「卻能夠幫助學生在後面的每一個單元學得更好,舉例來說,我們要讓學員學習創意破框,前面我們會規劃一個變形金剛暖身,透過身體的延展、變形,破除學員的有形與無形框架,我以前從來沒想過:這樣的過程與體會,會讓接下來的創意聯想訓練,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
        歷經三次認證進修與多年實務經驗,對於心智圖是什麼?Phoebe有著更深的看法:「早期我們在看心智圖,常常將它定義為思維工具,所以在大陸Mind Map翻譯成思維導圖,但如果心智圖只定位在思考工具,就太可惜了,我認為台灣翻得比較好」,「心,是講求感受的地方,五個感官是我們資訊吸收的橋樑,心智圖應該從心出發;智,是智慧方法,幫助我們生活與工作更輕鬆;圖,則是圖像思維。」用心智圖的人都知道,畫出心智圖的線條並不難,「需要去思考的是,線條上面要寫什麼?上面每個字都是我們的想法,我們思考、感受的面向與深淺不同,就會產生不一樣的心智圖。」


(學員心智圖,可前往此網址,瞭解這幅心智圖故事喔!http://www.dpmind.com/?p=3274

用行動陪伴孩子飛翔

        品思學習中心的心智圖課程,包括了成人、企業內訓、兒童營隊等,在孩子課程裡,她投入相對更多心力。為了幫助孩子學會心智圖並應用在課業上,Phoebe特別用心規劃了伴飛計劃,「是品思陪孩子讀一年書的計劃,孩子上完營隊課程後,在固定的時間回來品思,我們設計系列課程來鍛鍊基本功與學校課業,幫助孩子具體掌握心智圖的運用」,「孩子功課進步是果,學習方法才是因,一定要強化因,把因種得夠好,果才會長得好」,她曾遇到一個孩子,因為不適應國中生活,一度面臨要休學的問題,參與伴飛計劃一年後,現在正在拼班上前三名,「從退學邊緣到拼前三名中間,經過一年,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一個女人四十幾歲,有了家庭還跑出來創業,一定是心中有一股熱情,還有想做的事情」,「我是南投鄉下的孩子,很希望心智圖可以入鄉,我還沒有做到,但正往那個方向走去,我一直覺得,不該只有特定一群人能夠學到心智圖。」目前她與南投某間國小嘗試合作,不同的是,她不是去分享如何把心智圖應用在國語或社會上,這次她是去教老師怎麼用心智圖教國語或社會,並且透過教學活動設計與示範,讓老師實際結合不同的科目進行演練教學,「教育要改變,老師需要先改變。我認為每隔一段時間,老師必須重新當一次學生。我自己一直持續這樣做,每個教學活動在帶領學生做之前,自己先做過就會感同身受,這種同理心能夠讓老師們更瞭解台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會出現什麼狀況。」期望透過這個民間力量與影響力,未來心智圖能在教育上更往下普及、紮根。


                                                                                                          (上課中的Phoebe老師)

學習在地化,交流國際化

       「台灣的孩子質很優,就是國際觀不夠」。走過很多國家的Phoebe,計畫用心智圖做為連結平台,帶台灣的孩子走出去。2013年2月舉辦上海移地訓練遊學營之後,她在4月再度替品思小學習家們創造一個跨國際的學習交流活動。文字需要學習,圖像卻可以跨越國界。在台灣,孩子說中文;在墨西哥,孩子說西班牙文。互相不懂對方語言的兩群孩子們透過心智圖的「圖像力」一起祝福對全世界的媽媽母親節快樂!Phoebe用溫柔而堅定的聲音說:「有計畫的學習讓孩子們在應用上更加得心應手,而跨國際的文化交流讓孩子的學習視野更開闊!」

        學生心中最溫暖的老師,引導學員改變人生的導航員,並且繼續推廣心智圖幫助人們過更好的生活,這就是陳資璧Phoebe老師,投身教育的終生目標與職志。

台灣 V.S. 墨西哥「圖像無國界,愛也無國界」紀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b52ptnoM_I&feature=youtu.be

想瞭解更多心智圖精彩範例與運用,妳可以到:
品思官網http://www.dpmind.com
品思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PMind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心智圖如何幫助我做決定?)
 

 

 

教育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