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黃以安 堅持不等於成功,但付出會有意義/ SheAspire編輯部

       一場活動成功的關鍵,除了主題內容、空間環境以外,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於主持人了,主持人的英文是「Microphone Controller」,中文直譯為「麥克風控制者」,意味著主持人是掌握活動流程、氛圍,以及肩負達到活動目的重要角色,更是整個活動或品牌的形象代言人。綜觀主持圈,外表出眾、口齒伶俐比比皆是,但要找到真正用心且專業度高的這種稀缺資源型的主持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黃以安,一位大二就出道的專業活動主持人,身經百戰的她,每年主持活動數百場,主持領域更是橫跨食衣住行育樂,長期以來是Google、Inetel、賽門鐵克、角川出版社...等眾多知名企業活動的御用主持人;而黃以安那甜美風格與細膩音色,使得她深受動漫界喜愛,經常主持動漫界大大小小活動,是以被譽為「動漫主持一姐」。然而,鮮少人知道隱藏在黃以安亮眼主持成績的背後,不僅是十年磨一劍的沈潛,更是不為人知的痛苦堅持與備受折磨的心。

走樣的童話故事
       或許妳曾聽過林心如、安以軒、張曼玉、高圓圓等藝人走在路上,被星探發掘、栽培,然後一躍成為明星的故事。對當時就讀政大中文系,自覺平凡甚至不太有自信、害羞的以安而言,這意想不到的灰姑娘變公主的際遇,竟同樣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讓很早就已經著書出版,在文字展露鋒采,「立志成為小說家,用小說帶給大家無限幻想與夢想力量」的她,人生突然來了個急轉彎。

       被星探相中的以安,先是拍了雜誌廣告,起初獲得了不錯的迴響,燃了起她成為演藝明星的憧憬,也順利和經紀公司進一步簽約,但沒想到簽約之後,卻是童話故事破滅的開始,「因為妳發現妳不行,廣告不行、走秀不行、上綜藝節目也不行,大家覺得妳條件好像OK,但進去那個行業才發現,原來妳什麼都不行,例如拍平面,臉太大,走秀,身高太矮,要上綜藝節目,妳不夠瘦、不夠好笑,前輩說試鏡要失敗過五十次才會上,但我後來發現,我沒有耶!我失敗了三百次,都沒有上過,就這樣子一路被否定下去。」


                                                                                                 ▲以安主持愛兔協會公益兔活動

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

       信心完全被摧毀的以安,當下幾乎已經要放棄舞台夢想時,剛好有動漫出版社向公司徵請一位活動主持人,「但完全沒有人想接,因為出版界的行情通常都是比一般的行情低,妳要有愛才接得下去,經紀公司就想把我丟去主持」,本來就喜歡書的以安,認為至少可以接觸自己喜歡的事物,便接下了這個案子,也給自己再次嘗試的機會。結果令以安自己和公司都感到驚訝的是,她的第一次主持竟大受歡迎,充滿魅力!當下彷彿「所有觀眾都跟妳站在一起,覺得很快樂,有瞬間被滿足一切的感覺」,也找到了繼續站在舞台上的可能性。

       於是以安展開了主持生涯,從動漫走進3C、美妝,再跨進形形色色的產業,不像現在入行的主持人,依循著一個發展光譜,「從工讀生、當PG(promote girl)發DM,接下來晉級變成show girl,show girl在主持人旁邊聽多了,就變成主持人」,以安是沒有經過任何培訓或緩衝,直接在實戰中磨練主持的能力。事實上,以安從小就顯現溝通表達的天份,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一直到高一,她都是演講冠軍,只要出場就會得獎。

       從此握住主持棒的以安,也握住了堅持的力量,她說:「站在台上講話有人在聽,她們的眼神會因為妳說的話而被牽動,一個人可以感動很多人,好像找到了我的地方。」


                                                     ▲不管是什麼樣類型的活動,可說都難不倒身經百戰的以安

隱藏在優秀員工笑容底下的痛苦

       大學畢業後,經紀公司和她解除了合約,「這很現實,我可能可以養活自己,但沒有辦法靠主持工作給經紀公司大筆的收入」,於是她成為自由主持人,這代表著沒有勞健保、沒有退休金等任何保障,也代表著不確定可以做多久的未來。家人一時無法認同這樣的工作型態,所以造成彼此間很大的矛盾與衝突,後來以安嘗試到一般公司上班,擔任行銷工作,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加上「我是長女,一定要給大家榜樣」的心態,工作上有著很好的表現,給人總是充滿活力朝氣的印象,是老闆與同事眼中的好員工,幾乎沒有人發現她隱藏在笑容底下的痛苦。

       逼著自己做著不熱衷工作,努力滿足公司、同事、客戶、家人需求的她,其實並不快樂,過去主持累積的口碑,讓她偶爾還有機會在週末接主持工作,「一到五都很痛苦、很痛苦,六日接主持就活過來了」,可是宣洩速度還是比不上內心壓力的累積,上班兩年多來,始終無法平衡的她,「真的太不快樂了,好可怕喔,原來人可以這麼不快樂」,甚至有了「想要把一切結束掉,生無可戀」的念頭,實在受不了的她,終於鼓起勇氣拋開旁人的價值認定,辭去了行銷工作,決定好好握住主持棒。


                                                                                                                         ▲被譽為動漫主持一姐的以安

要有很多、很多的努力,才會有一點點的成果

       成為全職主持人的以安,初期案量並不充裕穩定,為了不讓家人太過擔心,即便「沒有工作的時候,也要假裝出去工作,然後窩在圖書館裡面,盡量不要花錢,或者就這樣子在台北走來走去,但又怕遇到認識的人」,生活一度有點茫然,「只要有Case,不管再怎麼小都會去接,有時候妳在大賣場看到拿著小蜜蜂做活動的主持人,很多主持人認為接這類活動有損格調,可是我為了要活,就還是會接。很多人做了三、五年,就真的覺得不行,離開了,不能怪她們,因為確實是不穩定。」

        要有很多、很多的努力,才會有一點點的成果,「主持是我的全部,我堅持了十年」,才真正擦亮了主持招牌,直到前年才有了穩定的工作量,「越來越多人知道,活動找小安的話,一定沒有問題。」而為什麼甘願堅持那麼久呢?「因為真得好快樂,在事前準備的時候,也許會覺得完蛋了、毀滅了,我應該會死在台上,但一上台開口時,台下觀眾眼睛會稍微亮一下,妳就會在她們眼睛亮起來的時候,找到力量,然後繼續努力抓住她們的心情,把生硬的東西表現很有愛,讓她們留下難得的回憶,甚至與她們喜歡的事物、經驗都連結在一起,這過程感覺很棒,就像補充營養一樣,可以讓我繼續活下去。」


          ▲不同時期的宣傳照,其中左一是以安最早期的宣傳照,她說很希望一直保持這種笑容

被討厭的勇氣

       不管案子大小,以安總是做足功課,熟悉相關資料,例如她主持某一個漫畫家活動,她可能有四部作品,共兩百多集,她一定會事先讀完全部作品,瞭解大家為什麼喜歡、想知道什麼,還曾有一次她為了主持一個出道廿年的聲優來台見面會,那個聲優有著非常多的動漫作品,以安一樣努力把每一集都看過,「看到後來連做夢都會出現未曾出現過的劇情,醒來就想說這是什麼一回事?妳說花那麼多力氣值得嗎?我想大概值得,因為膽小,怕被罵,如果我把一切都準備好了,出來遭到批評就是我無能為力。」

       在以安的主持生涯中,確實遭遇過無能為力的挫敗。有次她為了錄影主持一個線上節目,把過去七年多來的節目都看過了,盡力做好事前準備,但沒想到節目一推出時,竟遭受到非常多的攻擊,其中不少是批評她的聲音與外貌,甚至還接到生命要脅的私訊和留言,曾以為能夠靠努力打破外在取勝的標準,沒想到不是如此!「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真的是擊垮了我,為什麼我做一個主持,卻有人想把我打死?我就是長這個樣子,這是我天生的聲音,這些批評是我用心跟努力也沒有辦法改進的啊!」

       「之前我會希望我是一個什麼都行的主持人,我一定要全部,不然我在主持界沒有辦法生存下去」,所以會刻意變化各種風格與形象,拼命的去滿足與配合大家的要求或期待,曾經有廠商期望她變成四十歲的劉嘉玲,她也願意努力去嘗試,但經歷這次挫敗讓她意識到,「其實妳沒辦法全部」,在台上握住主持棒的勇氣中,其實也包含著被討厭的勇氣,必須理解無法滿足所有人的事實,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弱勢,不害怕被討厭的可能,依舊勇往直前,最終才有可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有的時候忙起來很想有分身術的以安

堅持不等於成功,但付出會有意義
       走了好長一條路,才累積了一點自己認可的成績,成為熱門的活動主持人,也讓家人明白活動主持人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職業,面對未來,以安決心繼續自己挑戰自己的可能,再度拓展自己主持的寬度,朝向雙語主持人前進,且更加深自己的專業度,戮力成為不可取代的長青活動主持人,因為,她腦海裡浮現的,永遠是可以更好的念頭。

       訪問時,黃以安一身雪白小禮服,標準主持人形象打扮,彷彿隨時準備好要登台主持,把最好的一面帶給大家,但聽完她的分享,妳會發現黃以安所散發的耀眼亮麗,其實並不是來自於外表裝扮,而是來自不斷堅持磨練自己後所綻放的光芒,黃以安最後勉勵我們說:「有時候妳選擇實踐夢想,但是上天不見得會獎賞妳,就讓妳一路順風,妳會遇到一些考驗跟痛苦,覺得世界拋棄了妳,所有的人都在懷疑妳,甚至妳自己也失去自信,但在放棄之前,記得再撐一下下,殺不死妳的,都會讓妳變堅強,堅持跟成功之間沒有等號,但是付出會有意義,妳的不甘心、妳的奮不顧身、妳的痛苦,最終一定會有意義。」這也是黃以安告訴我們的故事。

【請問專業活動主持人 黃以安】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黃以安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4.12.21截止)

【相關連結】
3000歲少女-黃以安
https://www.facebook.com/3000girl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黃以安:堅持不等於成功,但堅持會有意義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