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Asia Colors周育瑾 發展核心優勢,突破臨界點/ SheAspire編輯部

亞洲色彩Asia Colors,擁有全台彩繪顏料市佔率第一、外銷量第一的地位,同時是國內孕育彩繪師的最大搖籃,也是首家將人體彩繪從藝術領域帶進時尚圈的公司,這份成就源自於令人驚艷的彩繪教學系統與獨一無二的產品。而周育瑾便是創造這整套系統與彩繪產品的靈魂人物,多數人只看到周育瑾的成功,卻不知道她成功的背後,是屢敗屢戰的毅力與不斷跨越臨界點的成果。

當我們在跑步的時候,在筋疲力盡的那一刻,只要願意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就會挺過臨界點,不久呼吸就會順暢起來,身體也好像逐漸變輕,繼續跑下去會轉變成一種輕鬆、甚至帶點舒服感的向前跑慣性,我們就能跑出更遠的距離,「我每次遇到很困難或很痛苦的事,我就告訴自己,如果有這種事,我一定要挑戰我的極限,撐過這件事情,我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也許我這樣做到的時候,就能超越自己,我希望可以超越自己」,每當周育瑾被擊倒在地時,便用這樣的信念幫助自己重燃動力,衝破臨界點。

止不住的藝術渴望
周育瑾出生於嘉義市,當中醫師與藥師的父親,從小對她的教育就十分嚴格,期望她未來同樣能成為一位醫師,「從幼稚園開始,所有可以補習的科目或才藝,像是陶瓷、毛筆、英文、作文、繪畫等等,我都補了,課業上,也要念大我兩歲、甚至七歲進度的書」,「我從小就發現我的個性、特質跟要去唸書的內容是不同的,我常常想往外跑,對藝術有更多的興趣,有時我跟媽媽說要去圖書館念書,讓她們心安,事實上我是坐火車,偷跑到外縣市美術館看展覽」,「小時候不知道補習有什麼好處,只是覺得很痛苦,有些東西很喜歡,有些東西很痛苦還是要去,曾想過離家出走,但長大後,發現爸媽能夠花這樣的錢,其實他們是花了很多心血在裡面,長大我會走藝術,還是要感謝他們,因為我小時候學得東西真的太廣了,思考也變得不一樣。」

家裡嚴格的教育,曾讓她高中有一段叛逆時期,後來因為母親「不要變壞,妳要做什麼都可以」這樣一句話,讓她重新專注在課業上。原本她希望「大學進去之後雙修」,就能兼顧家人期待與自己興趣,「沒想到大學聯考放榜後是錄取陽明大學,全部都是醫學相關科系的學校,我印象很深刻,剛考上的時候,我一直哭、一直哭,因為沒有其他非醫科系可以念,後來我就修很多通識課。」

大四進入臨床實習後,她深刻感受到物理治療工作的責任與意義,「那時候我每天早上四點起來念書,很認真地看好幾種不一樣的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治療病人」,一度還打算到國外繼續深造,然而她反覆思考,「這工作我很喜歡,終究不是我的最愛, 不喜歡在一個空間裡活一輩子,如果有一種職業可以旅遊世界,可能會比較好」,很喜歡藝術的她,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定前往法國追求藝術。


(工作中的周育瑾與她的作品)

因需要而創業
「去法國三年,是改變我的人生最多的時候」,學習法文期間,她時常在學校餐廳免費幫同學治療,「一開始只有同學,後來因為這樣認識越來越多的人」,偶然機會下,結識旅居法國二十多年的藝術家呂榮琛,成為她打開藝術視野、認識更多藝術工作者的開端,在他的引薦下,擔任兼具藝術家、作家、雕刻家、導演等多重身份的查爾斯‧莫頓(Charles Matton)助理,享受到創作與繽紛色彩的喜悅,「跟他們工作,我覺得很神奇是,可以從無中生有,生產出來的藝術品,電影,文章,可以留下於世上,影響別人。」

二十六歲回台後,「法國藝術工作經驗,在台灣派不上用場,國內沒有這些工作」,有想過或許能靠筆為生的她,試著到出版社應徵工作,結果成了銷售百科全書的業務員,「百科全書並不好賣,可是剛開始我信心很大,最大的原因是我爸爸以前只要看目錄,就會訂很多百科全書,我就覺得這個真的是太容易了,可是後來我發現,像我爸爸那樣,只有他一個人,誰會這樣去買幾萬塊的書啊?」不過喜愛閱讀的她,很快熟悉了百科全書內容,「能因為客戶什麼需求,就給什麼書,甚至給到很細的建議,比方說有三種不同版本地理的書,書裡面偏重的動物有什麼不同」,業績因此節節攀升,一年多後,「我能賣的書很多,很多出版商來找我協助推廣,加上有企業客戶向我下訂單,不能用個人名義簽約,且需要開發票,所以我決定開公司。」


(經常受邀至各機關學校分享的周育瑾)

從研發兒童DIY教材到進入成人彩繪市場
原本她創業是為了做圖書出版業務,而會從圖書跨到彩繪,靈感來自於一套經銷的兒童DIY書籍,「我覺得可以自己來設計、規劃」,因此誕生了她第一本結合彩繪材料的「魔法彩繪書」,不需特別的繪畫技巧,藉由手的形狀變化,在手背、手指上作畫,便能用來講一篇精采的童話故事。她的教材意外被東森幼幼台採用,不久又陸續接獲麥當勞、雜誌跟公關公司的邀約,要求開課、刊稿跟舉辦兒童彩繪活動,「整個過程有很多機緣巧遇,後來是因為在圖在雜誌刊出後,有人打電話來要買材料,我才接觸到美容產業。」

「當時美容產業的客戶叫我畫在身上,沒想到他們覺得很好看,而且我可以講出一套邏輯理論,比方說鎖骨這個位置,不同的凹突處各需要注意什麼、身體活動的時候,圖形會怎樣變化等等,另一方面,他們也很驚訝,我怎麼能畫那麼快!不到五分鐘就完成一個複雜的圖案,就希望我能教他們怎麼畫」,為了解決客戶的需求,她隨即開始研發課程與教材,「我把教學科學化、步驟化,讓每一個人都能夠複製,有方式可循,不會畫圖的人,只要三天便能學會彩繪」, 並一改過去大型展演才會看到的全身性彩繪,她設計了許多在一般造型、新娘彩妝、活動表演可用的彩繪圖案和技巧,讓更多彩妝師或造型師可以快速運用、增加服務附加價值,而為了讓彩繪顏料能夠安全、無毒的留在身上,彩繪更有效率,她進一步投入彩繪顏料與工具的研發。這一系列的產品與教學系統,隨著亞洲色彩的發展,逐漸成了扮演拓展市佔率的關鍵角色。


(周育瑾於寶萊塢為當紅女星Rakhi Sawant彩繪)

跨越創業臨界點
為了獨家銷售和工廠合作研發的顏料,不到三十歲的她每個月要付出一大筆權利金或大量囤貨,也必須面對不擅長的經營管理,創業前五年,龐大的壓力常讓她想結束公司,「創業第五年是我最慘的時候,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內部的人不支持我,也不曉得他們為什麼要反對我,覺得賺錢都來不及了,有一次我在新加坡工作,當時發高燒、拉肚子、聲音都啞了,所賺的錢,回來發給所有同事,結果還被同事嫌棄,還有遇到用人不當,錢被拿走的問題,最後只剩下兩名員工,這些感覺是很差、很痛苦的;外患是妳所無法想像的局面,二、三十家廠商突然聯合起來,背叛我們之間的協議,想要把我們公司砍掉」,「我自問一個有能力的人,為什麼要活成這樣子?獨立面對這些問題,又要告訴自己可以過去,當時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

「沒有Do as best as I can(盡我所能),就不能放棄,我可以說我失敗了、可以說我不做了,但是我必須確定真的全部力氣都用盡了、確定能做的都做了才行」,她靠著不斷省思自己是否真的用盡全力的過程中,讓自己一再獲得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撐過去,就能超越自己」,她獨自扛起幾乎全部的工作,沒想到那一年所接下的大專院校教師研習課程,成了事業轉捩點,「課程結束後,大家都覺得很棒,百分之七、八十的學校想用我的系統與教材,突然覺得上天是在開玩笑嗎?讓我太意外了。」
   
獨特的教學系統與創新研發的彩繪產品,讓她贏得廣大回響,在關鍵一刻逆轉了事業頹勢,締造了佳績。如今創業十年的亞洲色彩Asia Colors,不僅在台灣已站穩腳步,更讓馬來西亞、韓國、澳洲、美國、加拿大、印度、法國、阿拉伯 、新加坡、墨西哥等眾多海外國家,前來爭取經銷與學習,成為海內外彩繪市場的知名品牌,擁有越來越多客戶與通路的她,掌握了更多主導權,管理能力更是向上躍升,即便經常在海外出差,國內事業依舊運作通暢,成功跨越了事業臨界點。面對未來,周育瑾計劃推動彩繪師國際認證與創造更多彩繪師的就業機會,同時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職涯輔導師,透過成長過程與創業經歷的分享,「協助人們去做有用、有價值性的工作,或幫助跟我過去一樣,茫然不知所措的孩子們,可以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

【相關連結】
周育瑾-Catherine Chou:https://www.facebook.com/asiacolors.catherine
Asia Colors亞洲色彩
https://www.facebook.com/AsiaColors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AsiaColors亞洲色彩周育瑾-創業要注意的8件事

 

 

彩妝身體藝術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