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王珮瑜 替音樂加點想像/ SheAspire黑眼圈

對一個音樂創作者來說,音樂結晶能讓許多人聽到,想必是一件肯定的事,但現實上大多獨立音樂者的創作,在缺乏經紀公司的協助下,曝光或被使用的機會其實有所侷限,而加點音樂平台的創立,似乎替如此難境帶來一些解套。

加點創意音樂平台執行總監同時是創辦人王珮瑜,創立台灣第一間音樂授權平台,創作者能在平台上架作品,也提供企業、民眾如果有配樂需求可以找到合法且快速購買的管道。

之所以成立加點音樂,王珮瑜說,是因為在正職工作之餘,偶爾會接配樂案子,認識一些做音樂的朋友,她有感於大多創作者完成曲子後,若沒有客戶需求,作品大多閒置,非常可惜,另一方面,也意識現今影片製作普及化,民眾或企業如有配樂需求,通常會先以國外免費資料庫為主要搜尋,卻可能遇到價錢不透明或是版權洽談等的困擾。

「如果有個地方可以幫助創作者的創作有更多曝光機會,有需求的人輕鬆下單,應該會很不錯。」王珮瑜產生了這樣的念頭,更將點子寫成企劃:「提供一個方便使用,價格透明的音樂授權平台,只要選定音樂,寫下用途,刷卡付費,產生授權書,便完成訂購。」2015年,王珮瑜實現計劃,成立加點音樂,而在這之前,王珮瑜只是普通的上班族。


▲王珮瑜與夥伴們討論工作

音樂與規劃撞出加點音樂

王珮瑜從國小開始接觸音樂,長大玩樂團,但卻沒有往音樂領域發展,王珮瑜謙虛的說,「我不是那種才華洋溢的人,若將藝術做為正職工作的話,風險性太高。」謹慎行事的性格,與家庭教育有關,父母生性保守,凡事按部就班,王珮瑜大學選擇就讀經濟系,研究所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出社會後成為一名都市規劃師,都市規劃師的工作內容顧名思義是做城市規劃,評估土地應該要做什麼樣的開發,是一份需要邏輯判斷和規劃能力的職位,在穩定的工作下,看似朝安稳的生活發展,沒想到,現在竟創立了一間公司。

王珮瑜自身的音樂素養和規劃實力,成為加點音樂成立的關鍵,首先,她先擬定一份計劃書,從市場面、法令面進行完整的財務、風險、效益、目標等計算預估,接著成立Demo網站,找身邊朋友試用,獲得了正面評價,進而寫成企劃,參加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會的「創業天使計劃」,並通過評選,拿到三年500萬的補助,因獲得補助必須開立公司,因此王珮瑜離開原有的工作,七年級的她,走向創業,正式成立加點音樂平台。

平台正式成立後,王珮瑜除了先找身邊的音樂人上架作品之外,也親自一間一間登門拜訪各家音樂廠牌,音樂工作者、版權業者、律師,甚至到中國拜會當地影視業者,「有些公司很明顯對我感到不信任,像到中國時,就強烈感覺到對方認為我這個親自上門的年輕老闆很遜。」好奇她是怎麼克服困境的,「靠熱血啊!」王珮瑜開朗的笑,「我真心希望這個產業可以變得更好,所以當初創業走的是一個極度真誠路線,其實,大部份的人會支持啦,特別是獨立創作者。」

然而,當公司真正開始運作後,王珮瑜才意識到不是全部的事情靠熱血就能解決,由於傳統的授權模式仍是比較封閉的緣故,在和一些影視業接洽後,狀況陸續浮出,像是經紀約的題,授權法律的複雜繁瑣,但王珮瑜不因此退縮,她開始攻讀有關著作權的法律和書籍,不讓不熟悉成為她創業的絆腳石。


▲加點音樂,將音樂變成充滿創意的實體展覽(作品欣賞:加點創意

在生活中遇見音樂、在音樂中重新感受

2017年,王珮瑜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女性創業菁英賽」並獲得新創組季軍,同年,還獲得「文創之星經紀服務平台」金獎和「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金質獎的殊榮,這些獎項無疑是對加點音樂平台的肯定,而在光榮的背後也是經歷過一番磨練。

除了一開始法規問題和經營細節令王珮瑜頭疼,創業最困難之處,王珮瑜提到,是後續的管理面,「每一年我一定要有一些創新,帶領員工不斷向前。」

所以在公司成立第二年,王珮瑜策劃「聽見設計展」,以音樂結合品牌為概念,讓參加民眾藉由展覽了解設計不是只有使用與欣賞,還能用聽的,「當時公司同仁齊心籌備展覽,那感覺非常的棒。」

有了一次策展成功的經驗,隔年,王珮瑜趁勝追擊,又再籌劃「台北音樂設計節」,將音樂延伸至相關應用的影視、遊戲產業,二天內結合五十幾位不同的業界講者進行一場跨界交流的產業年會。

由於迴響很好,2017年和2018年持續舉辦,其成果也逐漸吸引外界注意,陸續接到各種與音樂相關應用的邀約合作,例如曾應勤美基金會邀請,合作「這不是音樂課」的聲音互動生活展,「我們的理念是想將音樂與品牌、設計、行銷結合,透過展覽和品牌合作,表達音樂是有某些功能性的。」

此外,王珮瑜也成立媒體平台-加點音樂誌,「我們不僅專訪台灣配樂家,也報導產業面、音效,影視等相關議題,期望以多元主題方式介紹音樂產業。」

除了知識傳播,展覽舉行,目前王珮瑜也規劃店面音樂授權服務,「與配樂授權不同,店面音樂是屬於公播權。只要在公開場合播放音樂是需要授權的,所以大部份店家為了合法和省事,相對店面其他設計擺設較不是那麼重視聽覺,可能只是放放電台音樂,因此我們希望用設計概念做音樂服務,促使店家慢慢重視聽覺,擴展音樂更多的可能。」

王珮瑜說,「像星巴克或無印良品播放的音樂是有選擇過,在那樣的空間氛圍影響下,你在家裡也許會想聽無印良品的音樂,認為這是適合居家的音樂,所以,只要大家開始感知音樂的差異性,未來,我們就有更多機會創造音樂的不同面向並傳達音樂的影響力。」

訪談時,王珮瑜提到,從小到大,她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甚至笑談,當初會想創業,其實是不想輸給比她早一步成立公司的先生,但其實王珮瑜所擁有的出色長才,早已為自己開啟並且鋪陳了創業道路,在他人看起來是困難之處,她總是能找到合適的方式解決應對,從王珮瑜樂觀積極的態度中,彷彿望見了音樂的美好與無限的光芒。

【相關連結】
加點音樂https://addmusic.tw/
加點創意https://www.addcreative.biz/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王珮瑜:做好計畫,創業圓夢更高效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