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林藝 天生的名人/ SheAspire黑眼圈

        林藝,像是隨時準備大放異彩的名字,也許,父母在為她取下名字那一刻起,就如此悄然註定了她的未來:天生要當名人的女孩。

       二O一七年六月十七日,林藝受邀回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她不但是師大最年輕演溝者,演講內容更獲得眾多畢業生共鳴,吸引許多媒體關注,之後演講、採訪邀約不斷,「師大演講讓我再創高峰啊!」林藝笑道。

       五年前,林藝同樣是師大學生,就讀生命科學系,「高中選社團時,我想參加可以出去走走,又能學東西的社團,因此進入生物研究社,愛上了大自然,延續這股熱情,大學也就選擇生科系。」

       和許多同學規劃相同,在學時考取教育學程,以生物科老師身分到高中實習。實習期間,有天同學課後詢問她:「老師,對於守護環境,你有做過什麼嗎?」聽起來單純的疑問,對林藝來說,猶如一記重拳,打碎她在課堂上教導要如何愛護環境的言論,「除了講課,我還有什麼實際作為嗎?這樣我怎麼知道什麼才算真正保護環境?」

       沒有成為學生的榜樣,林藝感到慚愧,很快的,她起而行,找了幾位系上同學,於二○一二年共同創立「寶島淨鄉團」-用揪團方式號召大眾到海邊撿垃圾。

       第一次號召,目標人數三十人,靠著林藝堅持不懈,四處邀約,當天竟有六十二人到場,成功完成活動。

        隨著淨鄉團名聲逐漸傳開,每次揪團的參與人數越來越多,「大家一起彎腰撿垃圾的畫面,非常動人,如同寶島淨鄉團的核心價值-最美的風景就是守護美景的那顆心,我相信每個人小小的力量,都能推動社會前進,讓台灣變得更美麗。」

       從寶島淨鄉團成立以來,已經舉辦三十一場淨灘活動,每次淨灘不只是單純撿垃圾,還搭配主題或時事,例如,今年七月份在桃園永安漁港的淨灘,統一穿著白色衣服,以「永保安康」為主題,代表「永遠不用寶特瓶,健康又平安。」

      「我們還曾經打扮成清朝格格撿垃圾,很特別吧?!」林藝得意地反問。「我想用酷炫有趣的方式傳達與教育環保的重要性,進而吸引更多人關心環保議題,反思生活習慣,我認為,關心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她的理念和獨特操作模式,吸引媒體關注和報導,開始有來自各方的演講邀約,二O一三年十一月,林藝甚至站上「TEDxTaipei」分享她的故事,同年,更上榜遠見雜誌《看見台灣平民英雄》所評選的百位平民英雄之一。


▲林藝一個單純初衷,催生了寶島淨鄉團,也串起大家對這份土地的關愛/照片來源:寶島淨鄉團

突破,勇敢做自己

       網路上搜尋到多支關於林藝的影片,每支都充滿活力和創意,像是她曾穿綿羊動物裝,無懼路人眼光,躺在人來人往大馬路上;或是晚上拿拆解的紙箱,露宿街頭,體驗遊民生活,有人說她瘋了吧?!但,這就是林藝,勇於打破當下狀況,探索生活,勇敢做自己。

       然而,回想求學歷程,林藝卻說:「小時候媽媽是少一分打一下的管教方式,我放學通常直接回家寫功課,很少四處亂跑。」但隱藏在乖巧的性情下,她有著喜歡和人群接觸的個性,「我會主動和陌生人攀談,上課時也愛發問,不過都是和課堂無關的問題。」說到此,林藝忍不住大笑。

       從師大畢業,林藝自然而然走上教職一途,只是,林藝想到未來,不禁疑惑:「難道我就要如此日復一日地教書?我真的想當老師嗎?思考後,我知道我不想,分析本身的個性和特質後,確信我適合朝主持人的方向前行。」

      「其實,如果不是成立了寶島淨鄉團,我不會知道我可以演講,更別說去主持,這些都有連帶關係,成立寶島淨鄉團,其實也是在探索我自己。」

       離開教職工作,林藝朝主持人發展,因為沒有固定收入,她曾到公司上班,做過企劃編劇、行銷企劃……,陸續換十幾份工作,「身處職場的時候,經常要做無法認同的事,我很不開心,工作上的我,是經過包裝,並非真正的我。」

       只不過,沒料想到的,林藝最後竟被公司資遣,「那時媒體還報導我是未來大人物、平民英雄,我卻覺得自己像個廢物,不停換工作還被資遣。這打擊太大,我一度走不出來。但是,我明白不能一直失志下去,所以花了二個月時間,透過各種角度自問自答,到底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什麼是適合我……,寫了滿滿的22張A4紙。」

       自我剖析後,從今年一月開始,林藝決定將寶島淨鄉團當成全職工作,同時具備演講者、主持人的身分,朝自己選擇的路勇往前行。


                                                                 ▲哪裡有林藝,哪裡就有活力!/照片來源:林藝粉絲團

創造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林藝直率的個性,成熟穩健的談吐特質,在面對面訪談時,體會更為直接,很難想像她其實是個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孩。

       這天是早上的採訪,前一晚工作到凌晨的林藝,身上的疲憊似乎尚未全部褪去,「很累,我每天都在擔心生計,目前淨鄉團有20個人,只有我是全職,其他為義工,沒有持續的收入讓我挫折,所以我必須趕快賺錢,才能養活自己與團隊。」

       收入,確實為林藝目前面臨的難關,「最慘的時候,一個月收入可能才幾百元,以前,我喜歡旅遊、逛街,現在必須更節省,將物慾降到最低,生活幾乎沒有所謂的消費性娛樂,也好一段時間沒有出外活動,接觸大自然了。」

       儘管辛苦,捨棄生活樂趣,林藝卻繼續堅持這條路,「全職做寶島淨鄉團,接近自己想要的未來藍圖,我一直想成為有創意,做有意義的事的人,雖然我爸爸認為離開教職工作,沒有未來,很多時候,我也發現我的想法、想做的事,其他人較難了解,但無論如何,我現在正在發揮自身的天賦和實力,若失敗,就再站起來,如同我的演講中所說:真的窮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改變。」

       現在,致力於寶島淨鄉團組織規劃與發展的同時,林藝也在主持工作上發光發熱中,至今,她已經主持過將近六十場的活動、外景節目、直播……,並且持續有演講邀約,從林藝身
上,感受到強烈的獨特魅力,那樣的自信與堅定在她身上散發著光茫,讓人相信,她,林藝,就是天生要站在舞台上的人。

【相關連結】
林 藝Yi Lin: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nyithings/
寶島淨鄉團: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CountyBeauty/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林藝:如何藉由嘗試與自我問答,找出人生真正喜愛的事物?
 

 

土地職涯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