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網路與媒體的混血新世代 風傳媒溫芳瑜/ SheAspire呂映樓

       風傳媒營運長溫芳瑜對職涯的想像與期待開始的算早,而且竟與高中時代流行的RPG遊戲有關。「我深受感動,覺得這個遊戲的劇本為什麼可以寫得這麼好,我玩了很多次,每一次都哭,我覺得遊戲可以改變世界,當時便已立志要朝遊戲產業的方向發展。」溫芳瑜大學時就讀海洋資科,後來因為想當遊戲企劃,轉學考考進台大圖資系,接著去念了清大資應所。畢業後的她順著心願來到知名的遊戲公司上班,一個滿懷熱情和幹勁的年輕女子卻發現這個產業中,主管幾乎都是男性,雖然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相當開心,但也不免開始想到五年後自己會在做什麼?

所有的挑戰都是人生的最好學習
       考慮到職涯的發展性,溫芳瑜輾轉來到知名入口網站Yahoo奇摩上班,在這裡,她接觸到了許多跨領域媒體的內容整合和廣告行銷的操作方法,對多元領域的廣泛接觸奠定她對「內容」的敏感度。「一開始進去的時候是做遊戲,後來陸續做了旅遊、音樂、房地產頻道等等,我那時候剛進去很菜,很多都是撿別人不要的去做。」

       「像這種有勇氣的嘗試,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接手一個人家做好的東西和從零開始做是非常不一樣的,怎麼賺錢、怎麼跟業務、工程師、外部人員合作把內容網站做出來,整個實務操作經驗和思考過程對後來的我來說都非常有幫助。」認真工作的溫芳瑜前後在Yahoo奇摩待了八年的時間,對她來說,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工作,「工作上得到的成就感很高,同事很好,老闆很好,各方面來說除了離家較遠外都非常的好,如果要我打分數的話就是99分的那一種。」

       當時已有家庭的她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步調非常滿意,但一顆還想挑戰自己的心還是蠢蠢欲動,「當時我還是很想回遊戲公司上班。」幾個月過去了,但沒有找到適合的下一步,某天,她卻接到了一通邀請她到新創網路新聞媒體-風傳媒的電話。「我沒有待過媒體業,也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平常對政治也很無感,那時候我就跟對方說,你是不是打錯電話了?」「我進來後才慢慢知道媒體在做什麼,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媒體對社會的影響力比我想像中大很多,開始希望自己也能夠做一些對社會更有正面幫助的事情。」

半路出家 更深刻體會到媒體的社會責任
       得到了掌握閱聽者要看什麼的權力,溫芳瑜說道:「做媒體真的要非常的小心,媒體會影響到很多人的觀念。我一直覺得台灣人是很善良的民族,大部分的人因為善良會先選擇相信別人」,「風傳媒一直致力於多元觀點的呈現,所以我們網站上什麼觀點都有,多元的觀點讓閱聽者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選擇。」溫芳瑜繼續說著:「有些網友只看到單篇文章便開始質疑我們的立場,但其實那只是其中一個點,我們現在在致力於研發怎麼樣可以讓其他的99篇也同時被看到的方法,如果只看到一篇很可惜,因為我們並不是想呈現單一立場,如何讓100個觀點同時被網友看到,手機就這麼小的螢幕,怎麼把100篇塞進去,這就是現在的新媒體絞盡腦汁在想的。」►延伸閱讀陳藹玲 在資訊洪流裡尋找真實世界

       上下班時間正常、福利好、工作壓力適中,當初要離開穩定的大公司主管一族時,溫芳瑜的家人都很難接受。「其實大公司裡升遷的模式是看的到的,越到後面,越看的到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可能就是覺得看得太清楚了,我每天都在大公司自己的生態系裡裡努力把事情做好,但對外面產業生態的資訊接觸的機會不夠多,當下,我就決定要離開。」在初來到風傳媒時,溫芳瑜開始發現自己最需要做的事情是當網路人和媒體人中間的橋樑,「 網路上新聞寫作的邏輯和平面媒體差距很大,最大的差別是作者可以看到清清楚楚的點閱率和網友的即時回應,我很敬佩資深的媒體前輩很願意來學對他們來說很新的網路know-how,我覺得能夠一起把新聞專業和過去我的網路經驗融合起來是我在這邊工作覺得一個很過癮的部分。」

結合不同背景的經驗 從實做中摸索學習

        縱使跨部門、跨公司的合作經驗豐富,溫芳瑜在剛來到這裡時,也經過一番小波折。空降的主管難免被放大檢視,「從小個案的小地方開始慢慢做起,讓大家相信我是來幫忙而不是來破壞的,這個真的沒辦法操之過急,同時又要保持新創團隊的速度,如何取得平衡和調適自己的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直到現在,大家一起開會想的都是怎麼讓公司更順利的往前邁進,這種感覺非常棒。」藉由每一次的開會和互動,溫芳瑜從中慢慢調整自己的步調。

      「我們的公司很特別,有網路原住民在做生活的內容和社群行銷,也有資深前輩在做新聞產出,但是卻不分派系,彼此合作無間,生活這邊是網路思維在做,新聞是媒體思維在做,等於有一個平行的單位用不同的方法跟你做類似的事,發展出互相觀摩學習的關係,這在單純網路公司或單純媒體公司很難看到,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大家會一起進步。」在現今的世界趨勢,新媒體是一個如火如荼正在發展的產業,「大家都在找不同的方法生存,對我來講,除了做優質媒體之外,我們有一個很大的產業使命,就是找出一個讓優質媒體能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

       「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不斷去找比自己更專業的人進到組織,否則組織的天花板變成自己的時候,對組織的發展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在職涯發展的路上,溫芳瑜還有很多無窮的精力奉獻給工作,常常淨空自己,保持好奇的心,了解別人在做什麼的同時也樂於與人溝通和合作。也許有天也可以像溫營運長一樣,當個不斷充實自己的快樂職場人!

【風傳媒相關連結】
◈官網http://www.storm.m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rmmedia

◈風生活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ediaLife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溫芳瑜-勇於開拓界限,讓人生脫穎而出

 

呂映樓媒體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