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林錦惠 延展美麗的髮型設計師/ SheAspire編輯部

顧客的口碑是髮型設計名店-斐瑟VISAVIS成立近二十四年來,不斷拓展版圖的關鍵,斐瑟以有質感優雅的風格聞名,打破了大多數女性為了整理頭髮,必須天天和時間拔河的習慣,改寫了人們對髮型的概念,讓不少藝人與政商名流都指名光顧,儘管收費不低,但比起錢,她們更愛頭髮。而斐瑟累積多年的經驗與不斷精進的技術,淬煉出一套成功的教育訓練系統,在無私的分享與傳承下,孕育出不少優秀髮型設計師。

入行二十三年的髮型設計師林錦惠,幾乎可說是陪伴著斐瑟一同成長,更是培育設計師的背後大師級人物。在未拿起剪刀前,她樸實憨厚的外表,絲毫讓妳感受不到獨特之處,妳看不出她曾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及入圍貴賓頒獎人髮型設計總監,也不會聯想到她是張小燕、張清芳、支藝樺、天心等知名藝人鍾愛的髮型設計師,但當她拿起剪刀後,那神采奕奕揮舞著一把改變女人心情剪刀的模樣, 簡直判若兩人,不少顧客甘願不剪頭髮,等上一年半載,就是為了給林錦惠剪一次髮型。

遇見美髮師的農村女孩
出身台中鄉下農耕家庭,從小玩著泥巴長大的她,「一向都不是很專注在唸書,爸媽覺得順其自然,他們也是這樣長大的,沒有說一定要考什麼大學」,「高二的時候自己喜歡畫畫,沒有人教過我,也沒有人知道我會畫畫,只是自己覺得很舒服在畫畫,可以把水彩畫可以畫得像油畫,從那個時候發現自己有一點天份,後來跟媽媽提出要改念私立學校的設計科,但她沒有答應我,當時我一直覺得好像施展不出想要做的事情,而我也蠻乖巧聽話的,就這樣我就把它念完,但在高中記憶裡,只有常常畫到三更半夜的印象,學業就不知道在念什麼。」

對於髮型還沒有任何概念的她,直到遇見鄰居同學在台北當髮型設計師的姊姊,「我覺得她的工作好像蠻有趣的,反正都是動手做嘛,只要她回來,我就喜歡跟我同學黏在一起,跟她說:『我想看看妳姊姊在做什麼』,所以才知道髮型設計師是做什麼的,我覺得看起來很棒。」高中畢業後,不打算繼續升學的她,決定尋找自己的出路,對髮型感到興趣的她,在鄰居同學的姊姊引薦下,她北上進入當年由日本人經營的知名髮廊-堤可,展開兩年的實習生涯。


(斐瑟店內照片)

好用的實習生 V.S. 不會吹頭髮的設計師
「我要入行之前就告訴自己,這個行業很小就要學了,年紀越小來學,就越快能當設計師,我十八歲進入這個行業,已經很遲了,我一直告訴自己沒有時間,只能兩年的時間就要成為設計師」,立定這樣目標的她,從洗髮開始做起,態度認真的她,讓很多設計師願意給她嘗試的機會,「三個月後就開始燙頭髮,可能她們看到我蠻認真的,就會叫我直接拿卷子開始卷,但也沒有特別教我,剛開始時,手都在發抖、臉都在發漲,會覺得我的手怎麼那麼笨,她們給我機會怎麼沒有把握住,也偷哭過,但她們就是一次又一次給我機會,一天又一天,好像自然而然就會了」,同時由於堤可的名聲,顧客絡繹不絕,「當時每天很忙,她們需要妳趕快進步,才能趕快用妳,所以我進入的時機非常好,到最後別人用我都很方便,什麼都會」,現在回想起來,沒有經過一系列的訓練系統,通過一關關的考核就獲得這些機會,她感到非常幸運。

兩年後她離開堤可,準備到不同的店當實習設計師,「沒想到我出去打戰的時候,才知道沒有應戰的能力」,「有一個下雨天,我去應徵一家不太大的店,去的當天,老闆叫我幫一個客人綁馬尾,沒想到我怎樣都綁不起來,老闆當天就叫我走路了,那時候就覺得我怎麼那麼笨阿,很大成分是因為緊張,另一個原因是以前接觸過的髮廊,沒有教過我梳頭的,我們最厲害就是剪頭髮、燙頭髮、染頭髮,梳頭髮的機率很少」,為了彌補梳頭髮的技能,她立志去婚紗公司上班,「當時在林莉婚紗,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會梳頭,每天很早起床去幫別人梳頭,看看別人怎麼梳,專攻梳頭的技巧。」

加入斐瑟
後來以前同事問她公館有一家私人髮廊:「洗、吹、燙、染,全部都要自己來,但剪頭髮可能只有兩百塊、燙頭髮可能只有五百塊,要不要一起來?」她馬上答應,「如果可以全部整合在一起,又可以得心應手的機會,我就接受,我要去訓練我自己,需要環境可以讓我施展當時所學的。那是一個便宜,但非常忙碌的工作環境,每天歐巴桑好多喔,就像打戰一樣,每天訓練我們的速度跟客人溝通的技巧,那幾個月是我出來工作兩年多來,賺最多的時候,一個月有三萬塊,我很開心。」

當時成立三年左右的斐瑟並不像今天規模那麼大,「雖然我不是太瞭解,只聽說有幾個設計師在那邊工作,老闆鄧泰華人很好,就有一種莫名的憧憬,想說如果有一天如果在斐瑟成為設計師,不知道那是什麼樣子?」某一個夏天午後,「我住在頂樓,天氣很熱,那天下午我請假沒有上班,我坐在樓梯口,突然想打電話到斐瑟,那天是禮拜一,不知道斐瑟原來是沒有上班的,剛好是老闆接電話,他就請我過去面試」,「以前我不會打扮自己,那天還特別穿著高跟鞋過去,穿著我平常不會穿的衣服」,聽為她的資歷後,他一口就答應,但有個附加條件是,她必須做和實習設計師同樣的事,「比如說,地板髒了、溼了,我就要去拖,別人燙頭髮,我就要去遞捲子,別人摺毛巾,我就要去摺」,「我覺得這個事情太簡單了,因為我以前常常做啊,只要願意用我,讓我有這樣的環境去挑戰,我都願意,反正再怎麼苦都做過了。」


(認真工作中的林錦惠)

人生的貴人
在髮型設計這條路,她有兩位重要的貴人,「一個是鄧泰華,另一個是張清芳。」一個讓她累積大量實戰經驗,一個啟發她的社交與溝通能力,兩個相乘,改變了她的命運。

「斐瑟創辦人鄧先生給我很多機會,只要有路過的新客人,沒有指定設計師,他都會給我機會,前面兩年他給我很多的數量,但都沒成功。假設一個月他給我五十個新客人,但就是沒有人成為我永久的客人,我們會去追蹤,我們非常有制度的,我們會管理這個月給妳五十個客人,經過第三個月客人有沒有出現,他把百分比、成長率都算給我聽,我壓力非常大,我很用心,但做的不好,覺得非常對不起她,那時候心情非常低落。」擁有許多實戰經驗的她,卻始終留不住顧客,直到她遇見了張清芳。

一個店休日下午,只有她跟老闆還在店裡,當時她正在拖地整理環境,「突然間有一個人走進來,就是張清芳,她走進來說要洗頭,老闆跟我,當然就叫我啦!我洗頭洗得不錯,但那時候真的沒什麼遇到名人的經驗,很緊張,但內心就覺得很棒,我可以為她服務!她那時候因為出嫁的唱片,天天要上節目、洗頭,第二天她又來了,我嚇一跳,她怎麼又來了,她說我吹的很好」,生性害羞的她,本來就不太講話,安靜認真的態度,贏得了她的肯定,從一開始只有洗頭髮,到後來跟著張清芳上節目、做造型,「她帶著我去嘗試不同性質的工作,提升了我社交跟溝通的能力,回到斐瑟工作,我變得比較有信心,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市場越擴越大,客人數突然暴增。」

另一層次的技術與思維
成了知名髮型師的她,「忙到我沒辦法睡覺,總是非常亢奮」,二十八歲那年,她決定在英國停留一年,給自己喘息的機會,並在聖馬丁藝術學院攻取裝置藝術學位,「學習我從來沒有學過的東西,所以我根本不是髮型師的角色,那時候我有一種體悟,剪頭髮不是一份工作,我覺得它是一種用無形的手勢,所完成的一種工作,而以前我覺得這個工作,只是我該去做的事情。」

「我去英國本想說從零開始都沒有關係,但我嚇一跳,回來時電話是沒有停的,預約表滿滿的,跟我離開前是一樣。回台灣工作的第一天,我的眼光看到頭髮的時候,突然間有一種恍然大悟,當我剪頭髮剪進去的時候,跟我以前裁剪方式的入口跟出口是不同的,我看到這個素材,好像解析度變高了,不再用太多的言語說要怎麼幫客人剪,過去因為很快速要完成,都沒去想,覺得這樣做就對了,從我英國回來後,能清晰地看到自己整個剪髮過程的決定性思考邏輯」,「 我可以分配頭髮的長度,在我預計的時間點會呈現什麼樣子,它的延長性是我可以估計的,常有客人剪了幾個月後,會被朋友問:『妳怎麼昨天去剪頭髮?』她們覺得不可思議,我自己也會驚訝這是真的嗎?也常有客人告訴我:『六個月才找妳一次,但這段時間頭髮越長越好看』,我才知道原來我剪頭髮有這些好處。」


(不斷拓展人生經驗的林錦惠,和老公一同參加鐵人三項)

延展美麗的設計師
考量時間延展性,進行計劃性的設計與造型變化,不僅在頭髮生長的每個階段,都能呈現顧客自身原本的美,更能增加造型的豐富性,將美麗延續。

「設計師跟客人應該是長期合作的關係,科學上是可以計算頭髮長度未來會在哪裡,如何變化,我們有責任教育客人,要告訴她今天這樣剪之後,未來長度在哪裡,並從她身上讓她瞭解自己,比如說她是什麼樣的髮質、自然捲到什麼程度,頭髮長度在不同區塊會展現什麼樣的特質,例如在耳下會很知性、耳上看起來比較率直、剪劉海比較甜美、肩膀以下看起來比較柔軟,她需要妳的專業知識,即使她看不到,妳也要把願景給她,並讓對方知道她美在什麼地方。」

「在長期合作的規劃裡面,比方一年或兩年當中,可以做什麼樣的造型,這是設計師的功課,而一年有四季,如果妳可以讓客戶一季一季來的話,更是有很多的變化可以做,不能說妳適合某一個特定造型,那永遠都是這樣,就像畫圖一樣,不可能只畫這一張圖,還可以畫很多張圖,但其中美感的調整,是可以研究的」,且每一次「設計師建構頭髮的長度或造型,關鍵在於它好不好整理」,必須兼顧到顧客離開髮廊後的便利性與延續性,她藉由將幾何、時間延展性與骨架概念融入剪髮流程中,讓顧客們輕鬆便能把髮型歸位。

結語
髮型設計師是一個很美好的工作,可以享受一對一的溝通、交流,並且讓顧客覺得自己怎麼比來之前還要好看,帶著愉悅心情離開,「每個人都喜歡換一個新的心情,那個心情是由她自己看到髮型的改變,這就是我重要的技術價值」,斐瑟林錦惠擁有帶給人們好心情的一把魔法剪刀,透過她的剪刀,讓我們明瞭頭髮是我們美麗的資產,而不是三千煩惱絲。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斐瑟林錦惠:上班族快速改變造型的小技巧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