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安德昇藝術林珊旭 看見價值/ SheAspire編輯部

        在一個跨年的夜晚,Anderson Art 安德昇藝術成立了,走進位於西湖站旁的安德昇藝術空間,妳將不知不覺被整個空間瀰漫的藝術氛圍所灌醉,而當妳仔細端看每一寸的設計與擺設,妳將更加欣賞這個空間主人的細膩和遠見。至今短短兩年半,安德昇藝術便已驚艷國內藝術收藏圈,為向來以藝術古董為主的拍賣市場,注入了當代生活藝術的新元素,敲出一鎚創新的鏗響,而鮮活呈現這一切的靈魂人物,就是她,林珊旭
        兩年多前,她懷抱歸零的心,重新出發,一步一步的建立起安德昇藝術平台,並賦予了藝術投資新價值、新風貌。

因緣不可思議
       「我一直在想的是,因緣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在於我們無可預期,不知道怎麼掌控。」成立拍賣公司之前,她不斷整理思緒,躍想下一個事業方向,「是因緣聚匯,突然覺得我對拍賣好像有興趣,也似乎知道要去找誰拿東西來拍,然後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這件事情」,另一方面巧合的是,從小到大總是說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女兒,「突然有天跟我講,如果她要做什麼,她想做拍賣公司」,就在這樣種種的機緣想法下,她覺得「拍賣或許是一條新的路,當下就可以見真章,又跟我熟悉的藝術有關。」因此她開始著手成立一家拍賣公司。

        而之所以取名Anderson安德昇,她說是來自於一場夢,只不過當時夢到的是「森」而不是「昇」,「改成昇是因為所有的人都說『昇』是旭日東昇,比較有希望,所以就改成昇。」


轉向生活藝術
         2011春季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是安德昇的第一場正式藝術拍賣會,當天人潮擠滿整個會場,但整晚下來,拍賣結果卻不如預期,不盡理想。她不因而放棄,而且很快轉念,她覺得所有失望是源自我們自己預期與思維,不斷努力就一定能逐步朝向目標前進。

        第一次拍賣成績不理想的她,開始轉向生活藝術品,例如林明修的再生裝置藝術、台灣茶與茶道具、珍稀好酒等等與生活關聯性更強的收藏品項,這對於台灣藝術拍賣界是一個創舉,從來沒有人認為茶葉、老酒、廢棄汽車零件上得了拍賣場,或有買家願意在拍賣會為此競標,因此每當她推出一個主題的生活化拍賣會,同業都感到訝異,「怎麼會有這樣的拍賣內容?怎麼敢這樣做?他們每次都一直搖頭,替我捏一把冷汗,覺得我實在太有勇氣了。」

        然而這一系列的生活藝術主題拍賣,卻出乎預料地被市場接受,拍賣當天外面全部都是名車,現場滿滿的人,不過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是幾乎所有的拍品,都是被電話委託競標的買主搶走了,現場的人反而沒有買到主要拍品,「很多人對我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整個發展令她自己和業界都感到意外。


                                                        (隨著不同主題預展,安德昇藝術的空間有不同的變化)

看見價值
        正由於她是台灣首位將陳年台灣比賽茶、茶道具、老酒與酒器推上正式拍賣舞台的人,在尋找拍品的初期面臨很多的拒絕與懷疑,例如今年剛結束的比賽茶拍賣,「我一直拿不到好的比賽茶出來拍,這個茶主拿不到、那個茶主也拿不到, 後來,我很直白地對他們說:『中國普洱茶可以在市場上創造佳績,是因為它每一年都有在拍賣市場被公開看到、被競標、被賦予價值,為什麼台灣茶沒有?也沒有人願意拿出來拍賣?現在誠摯希望前輩們支持,台灣茶就是要被看見,價值是自己要給自己的,值得我們來做一次試試看,相信台灣茶不會比中國蒲耳茶價值少』,我講得很激動,後來也終於拿到茶了」,「很多時候我覺得如果是有價值的,就應該被看見,就像一個老婦人編一個包包,編三個禮拜才賣八百塊,但如果我能把每個東西背後的故事告訴大眾,讓人知道她買到的是什麼,等於也支持了一個人的心血。」

        去年金門老高粱酒拍賣,也是一場別具意義與價值的拍賣,「過去老酒並沒有公開的交易價,我們把老高粱酒推到一個正式、公開的拍賣市場,使其價值大幅提升,民國七十幾年的老高粱酒,原本預計八箱可以賣到三十五萬,結果拍到一百九十萬,創造一個讓老高粱酒被看見的舞台。」又如先前的慈善拍賣,「林明修是一個唐氏症孩子的父親,他為了孩子,把廢棄汽車零件做成藝術品和玩具,給予孩子滿滿的愛,但他的藝術作品,如果不是這個平台,就不見得會被看到,可能依舊是一個在三峽車廠修車的人。」


打開燈火的開關
        如果拍賣結果是成功的,將會帶動同業競相投入同系列主題的拍品,產生競爭,「像我們拍完老酒之後,馬上有三家跟進」,且每一次拍賣結束,一切都必須重來,「好像有點自找麻煩,但是也很酷」,「我覺得每一天都有困難的事情,每個困難都不知道該怎麼過,只覺得,不要害怕面對失敗,和失敗一起成長,必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那麼面對每天接踵而來的挑戰或甚至更巨大困境時,該如何保持正面迎戰的能量呢?她也曾「深深切切地感受過自己什麼都沒了的時期」,但走過這一切的她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妳看到是黑,我看到是白,妳看到手背、我看到手心,都是一起存在的,有好處就有壞處」,即便妳黑暗中打開燈火,「黑暗依舊是存在的,只是光進來讓妳看得見」,只要有能力打開內在的燈火,就能面對黑暗,「一盞不夠就打開兩盞,兩盞不夠就打開三盞,所以要找到自己點亮燈火的開關,然後啓動那個開關,例如曾經有什麼樣的美好經驗,或曾經擁有什麼樣的美好能力,可能就是我們的開關,試著去放大這些開關」,「如果妳的開關在別人身上,當別人不在時,就會陷入黑暗。」


                                                                                                  (林珊旭攝於鹿谷空中茶寮)

愛的渠道
        安德昇除平時的藝術拍賣會之外,也會不定期為弱勢族群及孩童們,籌劃舉辦慈善拍賣會,努力成為一家有正面影響力與社會貢獻的藝術公司。而目前安德昇空間除了作為藝術品展覽使用,她還進一步將空間規劃成結合養生蔬食、健康環保、藝文活動與文創市集的多功能安德森書房。每當她和同事去拜訪為這片土地默默付出的農夫、用心手作的平凡人物,總是有著滿滿的感動,「像有人用十年時間重新復育生態,栽植出最令人感動的米,我們就一直去找這群默默付出的人,讓他們被都市的人、有需要的人看見 ,把這一切整合在一個充滿愛的空間裡面。」「有了安德森書房,視覺上是美好的、經營上是溫暖的,有空間可以讓妳坐下來,看本好書,更可以讓所有人在這個平台發聲,互相給予支持。」

       「安德森書房至今四、五個月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得到非常的平安,跟這土地上的人聯繫、對話之後,突然覺得整個人的能量慢慢跟大地產生連結,我認為我們正在做的這些有趣的事情,都不是我的,只是透過我們行使出來,通過這個平台,將真善美傳遞出去,未來如果安德森書房能夠在窮鄉僻壤都開得出來,匯集的能量應該會很強,當然每個人都說不可能、太浪漫主義了。」無論這件事未來的發展如何,我們相信這都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林珊旭是一個充滿愛與真的藝術工作者,早餐煎蛋加醬油,就會感到很幸福的她,不僅是那樣的投入工作,還非常努力展現與提升所有人事物的價值,她珍惜著這平台,林珊旭說:「一切只是在於有沒有可能把安德昇變成更大的樹、讓更多人可以到樹下有蔽蔭得到安歇,溫暖與養分。」


安德昇藝術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ersonarttaipei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安德昇藝術林珊旭 - 用愛灌溉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