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動物溝通師星亞 動物想要的是什麼?/ SheAspire編輯部

       如果可以修習第二外語,妳會想學哪一個國家的語言呢?如果是能夠學和動物溝通的第二外語,妳覺得如何呢?有些人可能會把跟動物對話的能力,視為一種無法解釋的現象或少數人擁有的先天天賦,但對於後天經過不斷學習跟練習,才學會與動物溝通本事的動物溝通師(animal communicator)星亞而言,這其實是任何人只要能夠掌握到動物溝通的語言模式和邏輯,就能夠學會的第二外語!

無師不通
       可愛島是夏威夷第四大島,也被稱為「花園之島」,是侏羅紀公園、神鬼奇航、金剛、阿凡達等許多知名電影拍攝取景的地方動物,島上風光明媚,動物遠比住民還要多,星亞過去就曾旅居在這座美麗的小島上,自己也飼養著兩隻大型犬,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動物一同比鄰而居,融入於大自然優美景致之中。

       有一天星亞在網路電視台上,偶然看到了關於歐美各國知名動物溝通師的專訪報導,立刻吸引了整天與動物相處時間比人還多的她注意,「竟然有動物溝通師這種行業!真的開啟了我的視野,原來動物可以溝通,而且還有人在教!」星亞心想或許能和家裡的狗狗或週遭動物溝通,便有了學習動物溝通的念頭,而由於可愛島到美國本土上課的交通不便,星亞隨即上網訂購了許多相關書籍與教學影音光碟,展開了自學。

      「可是自學過程中很挫折,我花了三年的時間,都沒什麼進步,我的狗狗叫Winston,還是一副叫牠來吃東西才會過來,平常沒給牠吃,也不會過來,所以我一直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做到,那時候我也從來沒想過會成為專業動物溝通師」,甚至已經打算要放棄。


                         ▲星亞相信每個人只要透過學習,都能夠學會與動物溝通這個與眾不同的語言

能和動物溝通了?!

       當時她每年都會回台灣一段時間,就在快放棄學習動物溝通回台那一年,因緣際會認識了台中身心靈研究推廣協會的吳淑琴老師,星亞便利用待在台灣的期間,向吳老師學習氣功,希望能夠促進健康,但或許是因為氣功訓練,本來就能夠提高敏感度跟感應能力的緣故,她意外發現過去「看書練習的這些動物溝通方法,好像會用了,過去冰箱的門是關上的,只是理論上知道冰箱裡面有食物,再怎麼練習,妳就好像還在妳的世界,牠還是在牠的世界裡,兩者之間沒有橋樑,現在我知道裡面有放食物了,但還不像現在能夠打開冰箱看到那麼多食物,我蠻開心自己有感應上的進步。」

       感到興奮的星亞,開始透過幫親友或鄰居的寵物溝通,做更多的運用練習,「不過坦白講,我自己也會懷疑到底有沒有溝通到」,但從主人的回饋中,得知寵物行為有了改變,譬如鄰居的貓有咬人的行為問題,溝通之後居然問題就改善了!星亞就這樣從一次又一次自我懷疑的動物溝通經驗中,找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肯定線索。而隨著經驗累積,星亞的動物溝通能力逐漸進步,後來她開始在部落格上分享動物溝通的故事,有些網友看到後,便主動聯繫尋求溝通協助,於是打開了星亞的動物溝通師生涯。

看不見的存在?
        2011年搬回台灣後,星亞便全職投入動物溝通的服務。原先她一度擔心家人的觀感與想法,但星亞覺得很幸運的是,「他們其實沒有質疑過我,他們覺得妳真的可以溝通喔?那妳試著做做看吧!他們很尊重我,並不會說妳會不會著魔之類的」,身邊的朋友也幾乎都抱持著支持的態度,「所以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嘗試做這個為行業,不像我很多學員,必須學得小心翼翼的,因為旁邊負面的聲音很多,我並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負面的影響。」

       但對於來自其他四面八方的質疑,有時就不見得那麼友善了,人們多半只是根據自己當下的經驗與價值系統,或虛實難辨的網路資訊就遽下結論,面對這樣的狀況,她明白無法要求他人信或不信,也只能試著分享在動物溝通上實際發生的故事給大家聽。有些人會以通靈(Psychic)的靈媒或乩童來稱呼像她具備動物溝通能力的人,可是星亞認為這其實只是另一種人人可以學習的語言,她只是扮演傳譯的溝通師(communicator)角色而已。

       當然,她也遭遇過因溝通失敗而導致的負面抨擊,「一個溝通的成功跟失敗,我必須要反省,我會把錄音帶拿出來聽」,影響溝通的因素很多,可能跟個人溝通技術還不夠好或知識不足有關係,自己要有對應的技術或知識,才能看到相對的深度,「也有可能小孩子(指動物)怎麼問都不願意講,像是小孩子可能會覺得第一次見面,都問牠討厭的問題,所以不想回答,還有一個可能是主人的問題」,主人平時教養態度,影響著動物表達的意願,例如主人會打寵物,寵物可能就不敢表達,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造成溝通不良,這跟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一樣的,而動物溝通僅僅只是換一個物種、換一個語言。


                                ▲為什麼願意那麼努力學習和動物溝通呢?星亞說因為她真的很喜歡動物

動物溝通師如何溝通?

       「動物溝通有三個模式:畫面、感覺和情緒。動物傳達過來就是一個畫面,就像一張圖畫一樣,所以說的不是文字語言的話,而是『說畫』,我們腦海會出現一個畫面,可能沒有辦法像我們看照片那麼清楚,可是妳大概會知道動物說什麼畫,譬如是一個女生;而在畫面當中妳會有感覺,感覺是喜怒哀樂,然後再複雜一點、層次更多一點,就是她的情緒訊息,這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接收到,需要更多的學習,就好像這杯咖啡很好喝,但有些人甚至會知道這杯咖啡是什麼豆子。」

       反之,我們想跟動物溝通時,同樣是傳遞畫面過去,嘴巴講話其實是「幫助我建構畫面,也讓主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是建構與傳遞畫面的緣故,溝通的速度往往不快,譬如要問貓是要魚還是肉乾,先是在腦海裡面慢慢出現魚,停一下,然後再說肉乾,肉乾再慢慢跳出來,所以貓看到的、聽到的是兩個不同的食物。

       有相同生活環境與經驗時,人跟動物的畫面大致是共通的,但動物不見得知道人們給畫面裡的東西什麼名字,例如狗狗每天看主人在吃雞腿,牠不一定知道那個叫做雞腿,但會傳達類似雞腿的畫面給星亞,這時她則需要進一步形容給主人聽來確認可能是什麼食物。又如有些主人會希望瞭解寵物喜歡吃哪個牌子的乾糧,但乾糧都長的很像,「妳問貓要不要吃巔峰,牠會傻掉,什麼東西呢?可是我會問牠是現在還是之前的乾糧口味比較好吃,加入一個時間點來釐清,可能就會有答案,所以問對問題就很重要。」

想要寵物改變,那主人也要跟著學習跟改變
       會來尋求星亞動物溝通的人,多半是希望能夠瞭解寵物的想法,或期望能夠改善寵物的一些困擾行為,雖然動物跟人一樣,有著各種個性,有些很頑皮,有些很聽話,「沒有一定說大概要多久會改變,但只要主人願意配合做出調整,動物改變通常比人改變容易。」而如果動物溝通搭配行為訓練,「就像教小孩子,妳跟她溝通,她還是要去上學」,行為改變效果會更是顯著,星亞非常肯定與建議這樣的結合。

       其實寵物跟主人是一起生活,不僅妳會改變牠,牠也會受到妳的影響,漸漸的就像生命共同體一般,主人會深深影響寵物溝通時的狀態,例如主人平常容易緊張、防備心強,溝通時有些動物也容易表現緊張,「可能就會有一種質疑的心態,懷疑妳真的可以嗎?牠不放心把話跟妳說,但若感覺到主人處於放鬆狀態,牠也會願意跟我說話。」除此之外,主人與寵物的行為,彼此間更是明顯連動,曾有一位主人期望能夠改善狗狗在家亂大小便的問題,但與寵物溝通後發現,這位主人不但打狗打得厲害,也不曾定時、定點帶牠外出,幾乎二十四小時關在屋內,倘若主人不改變教養方式,狗狗的行為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上「牠們並不會想在自己住的地方大小便。」

       行為問題是寵物遭棄養或被不當對待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寵物的困擾行為多半可以透過溝通、鼓勵和行為訓練來改善,只是大多數主人缺乏相關資訊或學習,認為打罵、禁閉等處罰就會有效,反倒讓寵物受到無謂的精神與身體上的霸凌。擁有寵物跟擁有朋友是一樣的,牠們是另一個具有生命的獨立個體、說不同語言的外國人,並非是我們生活附屬品,要懂得尊重與了解,具備寵物的相關知識,把自己的心態與知能準備好,寵物的惱人行為自然也會跟著不復存在。


                         ▲星亞希望透過分享或教學,讓大家更認識動物溝通,也學習尊重不同的生命

愛與安全感
       甘地曾說:「一個國家偉大的程度與道德素養,端視於其人民對待動物的方式。」我們需要一種包括動物在內的無邊界的尊重,「我成為動物溝通師之後,更努力推廣尊重動物的概念,動物是很好的陪伴者,我相信妳一定能理解,當妳回到家看到牠就覺得好開心、好平靜,牠們真的是很有愛心的陪伴著我們,在牠們生命當中,有很多想要對這個世界或主人做出貢獻,動物是我們地球能夠多采多姿很重要的角色。」

       多數人不曾接觸過動物溝通或行為訓練,不過星亞認為哪怕不知道動物想跟妳說什麼,或不知道什麼訓練技巧,只要回歸到動物最想被滿足的兩個需求,就能跟動物有著和諧美好的關係,這兩個需求是什麼呢?星亞說:「一個是愛,另一個就是安全感,只要這兩個被滿足,動物是不會產生問題的。所謂愛當然是妳對牠很好,給牠物質生活,還有那心裡的疼愛;那安全感是什麼呢?譬如主人的情緒可能太過激烈,主人在家的時間很不固定,這些都跟安全感有關係,所以我希望能夠讓一般的民眾知道,這兩個點是我們跟動物可以維繫在很好的關係上的重要基礎」,而要做到這兩件事的關鍵並不困難,就存乎我們一心而已,相信只要妳願意用愛與安全感來對待牠,妳也會收到牠滿滿的溫暖與愛的回饋。

為動物說話
       星亞很感激且珍惜能夠學會動物溝通這項語言,「動物溝通對我來說,不只是溝通,其實是生活,我很感謝動物,牠們用生命教會我很多,每個動物都是我的老師。」她期望在未來能夠透過更多的分享與教學,讓更多人能夠認識或擁有這項語言工具,將更多動物的想法傳遞出來,「我希望讓大家知道這就像學另一種語言一樣,妳也可以學會,一旦妳學會了,旁邊的人就會相信,就好像一個漣漪效應,越來越多人會知道動物是可以溝通」,那麼人與動物之間的二分界線就會瓦解,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理解與尊重,和一個更美和合諧的文明世界。

星亞推薦參考書籍:《說進動物心坎裡》、《寵物通心術》

【請問動物溝通師 星亞】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星亞將回覆頭五位留言發問的讀者喔!(2015.01.06截止)

【最新活動】
One For One-Aspire Talk

【星亞動物溝通Talk To Pet】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lkToPets
部落格:http://veganyaya.blogspot.tw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