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賽車手沈慧蘭 我的能耐在哪裡?/ SheAspire編輯部

        賽車,是一種挑戰人與機械融合程度,衝撞著意志與勇氣極限的運動。能夠操控鋼鐵的座騎,霸氣疾馳賽道,享受引擎撕裂空氣的聲音,感受血液在身體內燃燒,這是多少男人的夢想,多少男性賽車手的驕傲!然而當沈慧蘭的桃紅戰車在賽道上咆哮而過時,就證明了賽車場不是男人專屬的地盤,女人同樣可以把握,被賽車界稱為「殺手蘭」的她說:「賽車完全沒有什麼男女分別,彎道最佳路線就是最佳路線,最佳切入速度就是最佳切入速度,不會因為男生或是女生就跑不出那個路線,跑不出那個速度,男生可以承受的速度,女生也應該可以承受,只是說妳能不能達到那個境界。」

改變小學老師的GC8
        褪去賽車服的她,身型顯得纖細許多,談起第一次握起方向盤,當時她其實只是一個剛畢業,在基隆某一間小學教書的老師,「我算蠻晚接觸車子的,世新廣電畢業時,媽媽叫我去考國小代理教師,不知道為什麼就考上了,我就莫名其妙當了四年的國小老師,教書第三年左右,因為我很常去台北,就決定去考駕照,單純考手排比自排便宜一千塊的關係,所以我就考手排,在此之前我沒有開車的經驗,駕訓班的手排車其實蠻糟糕的」,所以不曾覺得手排車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

        自然而然她買的第一台車是自排車,不過起初駕車技術不算太好,還曾不小心「起步打R檔(倒車使用),油門一踩往後衝」,讓人捏出一把冷汗。後來因為認識了一位改裝Subaru Impreza GC8的車友,「是一台渦輪增壓車,外型也改得很炫,有天他叫我開他的車看看,我開了以後,發現原來手排車的動力非常直接、有力」,從此打開了她對改裝車的好奇與興趣,「那時我還很天真的以為駕訓班以外的手排車都是這樣有力,後來才知道是要花錢改裝,我想如果我的人生當中,沒有開過那台手排車,我可能到現在還不會發現手排車是很有趣的東西,改變我很多。」


                                                                                                        (沈慧蘭與她的桃紅戰車)

進入汽車雜誌,拓展視野與知識
       「在當老師最後的那一、兩年,我已經開始在玩車,發現開手排車很好玩」,不久便換了一台在車界有山道小霸王之稱的手排法系雪鐵龍SAXO VTS,並陸續進行一些改裝,「因為我很不喜歡跟人家一樣,一台改裝出來的改裝車, 跟一台什麼都沒有改的超跑,我還是比較喜歡改裝車,它有自己的風格跟生命力」,「我那台車在台灣的女車主不超過五個」,很容易被關注,且「為了不想跟其他男車主一樣,我還把車烤成桃紅色,就更加顯眼,開在路上只要有遇到車友都會很驚奇,有的會過來跟妳聊天,所以我很快認識更多玩車子的族群」,「那時曾經一度想要去考執照當黑手,可是我媽媽不能接受,因為我並不是從小喜歡車,以前沒有任何跡象,她突然受到大一個很大震撼」,所以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不過這段期間她認識了一位《車主雜誌》編輯,「雖然教職還是可以繼續,但我喜歡車,也想更瞭解車,我就決定去當編輯,從什麼都不懂,瞭解車型、機械常識開始,到後來要試駕、寫心得、採訪、參加新車發表會、名車俱樂部、改裝車俱樂部等」,期間也歷練不少其他汽車雜誌,像是介紹歐洲車為主的《European Car》、新車為主的《超越車訊》、 改裝車為主的《GT Car Magazine》與《SpecR》 ,「我非常喜歡改裝車這一塊」,所以在改裝車雜誌做比較久,「那時候跑了很多店家,像是去採訪全台灣最快的BMW,瞭解他如何把車改這麼快」,測過非常多改裝車的性能,也策劃過不少大受車友好評的單元,例如「R Stars─明星玩車,女飛仔─就是去找出一些有在玩車的女生,這單元很多男生都蠻喜歡的」,又如「山道日記,我那時候一個月跑一條山道,去介紹全台灣各地山道特色、危險性與有趣在哪。」在汽車雜誌工作六、七年下來,不僅滿足了她對車子的熱情,也因為她是改裝車界少見懂車的女性,加上長年上山下海走訪,所以她在改裝車界可是頗有名氣。


                                                                            (開車技術讓不少男性都自嘆不如的沈慧蘭)

成為賽車手
        開車對她而言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喜歡手排車進退檔的感覺,去過彎的時候,會想說怎麼樣過得更順、更快,再加上認識一些車友,有時候會去夜跑,夜跑就會想要跟上人家,因為不想要脫隊,所以他們速度快,妳就跟著快,慢慢的我開始喜歡夜跑這樣的活動,剛開始會跟一大群人出去,可是那個時期很短」,後來比較喜歡三、四台車一起出去,這樣單純出自於興趣的開車,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技術也越來越好,但她從未想過參加比賽。

       「我會進到賽車,簡單來講是因為認識我先生沅仔的關係,我二OO六年認識他時,他就已經在比賽,可是那時候我在雜誌社跑的線不是比賽這一塊,所以我一直沒有看過比賽」,台灣賽車比賽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在不同山路的封路比賽,也就是所謂的拉力賽,另一種是場地賽」,交往後她去山上看先生的比賽,「當時是一場拉力賽(Rally Championship),大白天有人幫妳封路,不用擔心對向來車,視野很清楚,可以去享受整個過程,我又很喜歡跑山路,所以我很驚訝台灣有這樣的比賽在進行」,勾起了她參加比賽的念頭,不過後來剛好結婚,接連生下兩個可愛小孩,所以直到二OO九年才參加人生中第一場比賽。

        當時雜誌主編請她協助找一組全部都是開改裝車的女車主同場競速,「我找了十四個女生,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個,什麼車都有,第一次比賽免不了會緊張,賽車場上很多人在看,很怕出錯丟臉,也怕跑太慢面子掛不住」,不過她很有氣魄的告訴我們,「那場女子組比賽,我當然是冠軍囉!」之後她陸續參與多次拉力賽、場地賽,多次贏得佳績,目前更是大鵬灣場地賽成績最好的女賽車手,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二O一二年她更和先生合體前往保加利亞,參加國際越野賽事,成功拿下亞軍,為國爭光。


                                                                           (沈慧蘭與台灣拉力賽七連霸的先生林沅滸)

賽車運動的迷思與挑戰
        由於台灣賽車運動不盛行,在不了解賽車文化情況下,人們不免產生一些迷思,不少人認為賽道競速與馬路飆車是相同的事,而賽車手與飆仔也是同等的角色,其實是截然不同。

        賽車是比飆車安全許多的活動,「如果自己去陽明山用很快的速度在那邊跑,一定會有路人、各種車輛出現,其實風險是很大的,而比賽則會有人進行封路、管制,維持賽道的淨空,相對來講是安全的」,或許「參加比賽的人,曾經可能很喜歡在山路上開快車,但只要參加過比賽,就不會想要在路上亂跑,會覺得要跑就應該在安全、正當的比賽環境跑,那是一種無形的成長」,賽車手對速度與技術極限的追求,是建立在不危害他人生命與財產安全的道德觀念上。

        而要在台灣成為一位賽車手必須面臨一連串的挑戰,首先在路上開一台改裝車,就是一個弔詭的難題,「法令有很多地方禁止妳去改裝,可是卻又同意店家合法販售,也就是我們民眾買了一個合法的東西,還打了發票,但裝在車上就是違法的,當然不是因為我們想把車子改快,所以發出這樣的聲音,其實一般民眾也會有這樣的需求,比方避震器壞了,原廠避震器很貴,如果買一套經過一些安全測試的避震器,價格又只有原廠避震器的一半,那為什麼不能改裝開上路呢?當然不准排氣管改太大聲或造成空污,這是合理的。」為了避免違規,她一方面將平常代步車與比賽改裝車分開,另一方面為了在合法場地練習及比賽,只好聘請拖車,而不是直接驅車前往,而這延伸反映出賽車手背後最大的挑戰:場地與經費。

        台灣原本僅僅只有兩個場地,「一個在桃園龍潭賽車場,一個是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然而不久前龍潭賽車場遭遇拆除命運,讓各地賽車手本來練習機會與場地就相當有限的狀況,無疑是雪上加霜,只好設法南下,可是所費不貲,「加入正式會員要負擔場地會員年費外,每次還要坐高鐵下去,再轉車到大鵬灣,練習二十分鐘一千塊,而且要把車拖過去,光是練習一次就要花上兩萬塊,對我來講負擔太大」,練習不足的情況下,技術便會很生疏,「台灣對賽車這個運動,不像高爾夫打得好,會有人來贊助」,多半要靠自己努力,甚至不得不「定位在興趣,平常有其他工作」,目前她的「正職」是建設公司銷售顧問,所幸公司老闆非常支持她從事賽車運動,也加以贊助經費,讓她不用陷入兩難。


                                                 (連男性開起來都很費力的卡丁車,沈慧蘭照樣能駕馭奔馳)

熱愛賽車,挑戰我的能耐
       「我很喜歡賽車這個活動,賽車其實是一個很累人的活動,去山上比賽三天,妳會曬得很黑,在大太陽底下,妳要全身裝備坐在一台沒有冷氣的車子裡面,如果不是喜歡的人,會覺得很辛苦,同樣花錢,三天如果去香港shopping不是很好嗎?支持我去做這件事情,沒有別的,就是喜歡」,「我唯一會給自己的目標是,在每一回合或每一圈、一定要比上一回合、上一圈快,即便只有零點幾秒也沒關係,做到了我會很開心,所以我每次去比賽都超快樂」,也因為這樣的熱情,讓她一圈又一圈去探索「過這樣一個彎,最好路線是什麼?剎車點在哪裡?最佳速度是什麼?」,讓她無視從事賽車的種種困難,堅持一次又一次跨越經費不足與練習受限的挑戰,屢獲佳績,仿佛正驗證車神舒馬克曾說他不敗的祕訣就是「做自己愛做的事」這句話。

        透過賽車,她獲得了滿足與自信,問她是否覺得賽車有任何的限制,她不認為有任何的限制,也不認為這是女人無法駕馭的運動,「彎道最佳路線就是最佳路線,最佳切入速度就是最佳切入速度,只是自己能不能達到而已」,「以目前大鵬灣的記錄我是女賽車手中最快的,這不可能是永遠,且如果我不是跟女生比,我的成績還是在很多男生後面,如果我覺得在女生裡面第一就夠了,我就不會再進步」,而且「會很希望有贊助,這表示成績要夠好」,也才能繼續挑戰更多賽事,因此她對眼前結果並不滿足,「我的能耐到底在哪裡?」這是她渴望知道答案的問題,「不管做什麼,即便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一定要有壓力才會成長。」

        在沈慧蘭的眼裏,最大的挑戰是自己,享受最大的也是自己,能夠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狀態下,淋漓盡致地完成一場比賽,不僅能挑戰自己的能耐,更能體驗血液沸騰的快感,這大概就是賽車迷人之處吧!

沅仔&殺手蘭的賽車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hulan.tw

以上照片由林政賢、張家銘、謝宏速、林敬培、Sunny Tsai等五位攝影師提供。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賽車手沈慧蘭: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為了美麗我要認真!

 

運動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