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謝采倪 癌友有嘻哈/ SheAspire編輯部

        一場《罹癌後,我更了解UX》講座,和一首《26歲癌友ㄟ心內歌》Rap創作歌曲,堆疊了我們對謝采倪的注意。2017年5月,謝采倪甫慶祝26歲生日不久,突然在上班途中暈倒,才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了淋巴癌,衝擊了正值花樣青春的她。

生涯正起步,癌症來攪局
       就讀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期間,就展現吸睛才華的采倪,大二曾獲頒「漫畫有品故事」創意競賽首獎;大三與同學鄧培志共同設計出「Addup」剩餘貨幣處理系統雛型,榮獲了德國紅點設計大獎The best of the best,隨後更用此概念正式發展成為一項創業計畫「Addweup」,其創新金融服務屢屢獲得肯定。

       只是跑在現有金融體制與法規前頭的她們,前期項目叫好不叫座,發展上面臨到不少挑戰。收入銳減加上後來家裡突然發生變故,一度須負擔經濟的采倪,決定重返職場先工作賺
錢。只是沒想到,癌症這時偏偏來攪局,打亂了她的人生節奏。

                ▼一起來聽聽采倪的《26歲癌友ㄟ心內歌》

               

生了病的我,沒有價值嗎?

       淋巴癌早期不痛不癢很難發現,症狀多和感冒雷同,因此不少淋巴患者跟采倪一樣,等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她事後回想前半年確實有常發燒、呼吸急促等徵兆,但一般年輕人根本不會警覺到這些可能與淋巴癌有關。

      「照完X光後,醫生說我的腫瘤10幾公分,還蠻大的。當時我對癌症了解不多,便直接以大小來判斷病情,覺得應該很嚴重。」

      「當時不免會聯想到死亡,本來想說乾脆別做治療,去環遊世界好了。直到醫生和護理師詳細介紹後,才知道癌症還是有治癒的可能,就乖乖配合治療,不會再想到關於死亡的事情。」

        然而,受到化療的影響,身體不適還是經常要需要請假,讓她無法再正常上班。

      「選擇留職停薪,在家休養的這段時間,會不知道自己價值何在。原本有工作時,妳的價值就是妳的產值,然後妳的產值會反映到妳的薪水或作品上。所以當這些都沒有的時候,我對我自己感到質疑,覺得沒有產值的自己,跟死了沒兩樣。」

      「其實大家都很體貼,不會刁難罹癌的人。他們會說:『妳開心就好,要買衣服就買,要吃什麼就吃,不要工作好好休養。』我曾和家人朋友提我會自我懷疑的事,她們彷彿會覺得那是個蠢問題:『妳現在身體都這樣,哪來的時間去管自我存在?』可是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我身上,一般人是很難體會長時間待在家裡一事無成是什麼滋味。」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糾結
      「起初,媽媽有來台北照顧我。但可能是因為我罹癌讓她太焦慮了,她變得非常愛嘮叨和緊張,會覺得我好像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能吃,有時可能連我想要外出吃個飯,她都會很擔心一直打電話叫我回家。這些關心造成我很大壓力,所以後來我決定先請媽媽先回彰化。」

       很多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其實都面臨類似的處境。采倪提到,聆聽與對話是雙方都需要學習的課題,而不是單方面的付出或接受,否則只會漸漸互相剝奪自主的權利。在相互聆聽與對話過程中,能夠還權於被照顧者,也能同時關心到照顧者需求,讓照顧模式得到平衡,相互尊重。


▲采倪說:我無法決定我的癌症是否能痊癒,但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它。(照片來源:采倪粉專

年輕罹癌真是屎命,那不如將此作為我的使命!

       每個人面對生命重大考驗時,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在臉書上,我們看見采倪總是對癌症抱持著幽默的態度,也不害怕透過創作表現自己,她說這或許與成長背景有關。

       來自極度重視成績和表現的家庭環境,小時候采倪在父母的求好心切下,吃了不少口頭。她經常陷於種種比較之中,必須非常努力滿足父母的期待,才能感受到雙親對自己的肯定。

       直到高中、大學時期,偶爾去補習班打工幫忙的采倪,才意外發現自己的台風頗好,她很懂得群眾想要看什麼、聽什麼,怎樣才會哈哈大笑而不是呼呼大睡。於是她變得越來越有自信,並樂於透過舞台來展現自我。

      「以前我曾經有過『想要有名有利』這種想法,但我追求了這件事情一陣子後,我發現,我其實並沒有因此感到快樂與滿足。」

      「罹癌之後,看似不幸,卻反而讓我有不同的體悟。以前我都只會想我自己,比較自私一點;但生病後,會開始思考,我能為和我有相同際遇的癌友們做點什麼嗎?」

      「所以,我開始嘗試做了不少事:漫畫、Rap、文章、講座,我希望可以透過這些,讓大眾了解“癌症”是什麼,但又不要那麼沈重、想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切入。這讓我漸漸產生一種使命感,希望可以讓癌友得到社會更多幫助或重視。」


癌友有嘻哈
      『誰說罹癌就得哭哭啼啼?我們照樣嘻嘻哈哈。』

       采倪說,嘻哈,就是她的態度。未來療程還得繼續走,其實也不知道康復與否,但希望無論如何,都能用嘻哈精神來面對一切。

       這段時間,不少人因為采倪的發言、創作或文章,而有機會更加瞭解癌友的心聲。采倪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投入癌症相關工作,或是開始訪談癌友,串連癌友的力量,舉辦分享會或是講座。她不僅僅是人們眼中的抗癌鬥士,更是癌友們的發聲管道,向社會大眾們傳遞活在當下、享受生命、勇於挑戰的嘻哈精神。

編案:完成此專訪文稿同時,得知采倪淋巴癌有轉移到肺的跡象,讓我們一起為她加油打氣!

【相關連結】
☞癌友有嘻哈 HiphopAni:https://www.facebook.com/hiphopani/
☞阿倪娘 BoringAni:https://www.facebook.com/boringAni/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癌友有嘻哈-謝采倪:癌友ㄟ心內話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