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外星來的葉寶春住在有文化的晴光市場/ SheAspire張艾筆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因為常常身邊的人都聽不懂我所說的那些話。
                                                                                                           ~葉寶春


       好多年前,因為參與社區工作而有了和葉寶春相識的機會,還記得第一次見到葉寶春是在夜晚燈火通明的雙城街上,她穿著簡單的便裝,在喧嘩滿點的夜市裡低著頭靜靜剁著鵝肉,倘若不仔細的瞧,還疑問著這別名鄉村鵝肉的攤位上,怎有一顆小星球在那兒獨自轉動!想想,或許就是因為葉寶春命中注定擁有「草木之葉」的姓氏,所以人生也和大樹、行星一樣在層層疊疊裡用自己的速度轉阿轉,又像養育她的晴光一樣,既有文化,也有歷史!

       晴光街區,緊鄰在人人皆知的中山北路身旁,晴光和中山北路有一份特別的情誼,在中山北路開闢之初,曾經是日本天皇前往神社參拜的重要道路,也做為當年美國大軍來臺時生活消費和育樂活動最重要的據點,這份情誼訴說著臺北城市地景變遷和曾經存在的那些市井人生,或許如今人們已經很難從城市的樣貌體會過往時光,但好加在的是身而為人的我們,擁有著老一輩相傳下來的記憶,透過以往那些被抒寫紙張和被拍攝的影像,再藉著葉寶春一樣的在地人說的故事,人們依然還能找到屬於這片土地成長的痕跡。


          ▲在地傳承第二代的鄉村鵝肉,每天傍晚會出來擺攤的葉寶春,見證了晴光市場的變遷

       晴光的文化歷史和臺北城市的歷史是相應對的,對於一座是為族群大融合的島嶼更是息息相關的。可能在很多人的記憶裡,晴光只是一個小吃聚集的美食街,但卻不知道這裡曾是臺北最重要的舶來品交易點,而這裡的商家也都有著接近一甲子的營業時光,街區的生活也充斥著早年日商和美軍的生活足跡。其實這樣的人文風采,即使在街區長大的小孩也不一定就能對那段曾經的發生暸若指掌,因為所有的知知的事都來自於無限的好奇與在乎的那顆心。而,這樣的特質就在寶春身上展露無疑。

       原本在職訓局擔任美容講師的寶春分享一開始怎麼關心社區的事,然後藉著不同的媒介和整合開始讓晴光被重視、被期待著。總是笑著的寶春說:「其實當初只是聽到一位公務員說晴光沒文化、沒歷史,而讓土生土長的晴光人大為光火!所以就開始藉著不同的學習方式去了解自己街區的歷史,然後問自己還可以做什麼事。」這也讓原本單單在協助經營整個雙城商圈的寶春的腦子有了對街區發展有了更多的想像。


         ▲晴光市場,是否感到熟悉呢?看似平凡的區域,實際上蘊藏著滿滿的文化歷史與故事

        除了學習、探索街區那些原本不知道的事,第一步的實際行動怎麼開始的?寶春說:「其實很多事情就是抓住一個方向,然後順其自然。」一開始,我協助整個商圈的經營,後來有與臺北市社區發展協會有了接觸,然後就開始結合街區的人事時地物,各類的元素去推行一些事。像是以食、人文結合的街區導覽、藝文沙龍、搭配中山北路的楓香咖啡節、與中山社大、大同大學共同辦理的課程、導覽或活動,到這幾年來也結合視障協會的視障步道到如今正在推廣的五感通用步道。寶春說:「每件事的運行裡,要考量的元素其實都不太一樣,但最直接的事就是必須參與其中的人們都能夠被重視。」所以,做事的動機、思想和後續翻轉的力量都得細細思量,可不能單單以直覺行事!畢竟自己的初衷盼望的可是讓更多人們知道這兒街區的故事和晴光的無限可能性!

       不愛交際應酬,喜歡一個人靜靜發呆的寶春說:「不管做什麼事,最重要的都是人。」然而,做社區之事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好好坐下的聊」,她分享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過往的經歷,也因此會有各自思想的角度,沒有誰絕對是正確或不正確。所以要「聊」,聊的意義在於互相把彼此的想法跟差距扯平,因為其實放下身段,我們都一樣!


          ▲平常除了擺攤做生意外,葉寶春推廣晴光市場不餘遺力,經常熱心的為大家導覽解說

     想想,這樣的做人做事哲理,或許在寶春小時後就已經有很深刻的感觸了。她說:「小時候,父親天天都會給家裡的小孩們一人一毛,然後告訴我們一個遊戲規則是見九進十,當時排行年紀最小的寶春拿到三毛的那天可樂的呢,立刻去跟哥哥姐姐借了他們的三毛,再去和父親換一塊,再拿著一塊和賣糖果餅乾的阿姨換零錢!」在遊戲規則裡週而復始的玩,可讓這機靈女孩兒擁有了許多珍貴的小禮物。當時藉著「在規則裡尋找自己獨特遊戲」的小女孩,最後可被想不通這道理的父親教訓了一頓!寶春大笑著說:「自己笨還怪我呢!」又說:「但,這就是聽和想的落差。」

       在全球網際科技的推展下,人們的生活習慣早已和以往大不相同,當然也影響著願意不斷在新舊事物裡找出平衡的葉寶春。前些日子,在葉寶春和夥伴的推廣下,晴光夜市結合微型商家推出了「逛夜市不用帶錢包」以悠遊卡消費的活動。從與政府單位、悠遊卡公司、銀行到商家邀請,這樣的過程將近用了一年多時間。她說:「在這一年裡,我們常常就坐在一個空間裡聊阿聊,說阿說,彼此才慢慢的訂定了執行的方案和計畫」,寶春說:「人阿,是一種必須互相包容的動物,不可能只要對方的好,而不要對方的不好,即使是因為相愛而結為連理的夫妻更是,畢竟每一個人自己都有對自己產生矛盾的時候,所以更何況是沒有任何親人關係的彼此。」或許就是因為喜歡靜靜的發呆和思索,在思索裡與曾經的自己和那些已經發生的事情不斷的對話,也因此讓葉寶春總是能從別人的角度與看法裡理解和相信,也才能如今的晴光像小太陽般的循序漸進發展著。


                                              ▲為了晴光市場的永續發展,葉寶春總是思考能為社區做些什麼

       剛辦完「晴光美好2015跟著晴光鳥轉角遇見驚喜好店」啟動記者會的晴光,家裡做為小型社區倉庫和接待地的寶春家,除了有著來來往往的街坊鄰居,還有一群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在那兒親切的呼喊寶春姐。寶春笑著說:「雖然這群孩子偶爾丟三落四,但可是這次活動成功很重要的核心人員,他們一起和商圈的大家策劃了一連串的活動,在記者會結束之後,他們也即將畢業各奔東西了。」言詞裡,帶著感恩又覺得好氣的寶春姐又說:「其實人生際遇當中就是會有很多緣分和媒合,至於後來會怎麼發展,其實不用太在乎,最重要的是這些過往都是彼此的共同回憶,只要每個當下我們都是很快樂就好了。」

      「以大家的事為本,不以誰的階級為主。」這是葉寶春做人做事的核心理念,在這回的分享裡,我們從小時候的經歷聊到晴光商圈的歷史、文化,和未來的藍圖,都不離著葉寶春的個人特質「願意觀察和體貼別人的心」,然而這份心意可不是打從一生出來就擁有的,可是透過在豐富的人生裡,依然靜靜的發呆思考和練習才成為如今的葉寶春。這樣的成長就像一個街區的誕生、興衰到復甦的點滴刻痕一樣,如此顯明和有文化有歷史。

       晴光,是個臺北一個面向的縮影。然而,臺北城市有更多街區也凝聚著這座城市的歲月風華,能探究的不僅僅是住在裡頭的在地人,只要有著無限好奇的心,不管是否住在這片土地的人們都能一起說故事和創造未來的故事。只要,我們願意。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土地張艾筆
虹汝Mia 按下快門,重新遇見愛
蕭凱文 景框裡.景框外.這些心事
世茂出版總監簡玉珊 和書相遇的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