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汪葛蘭 孔太太郵幣社/ SheAspire編輯部

        錢幣與鈔票的誕生,最早是為了方便攜帶與作為交易的媒介,幾千年下來它們早已跳脫「交換媒介」的配角,成為主宰經濟活動與人們生活重要角色,改變了全世界;而早期作為預付運費而誕生的郵票,同樣擺脫信封上的小角色,躍身一變成為重要人事物登載的藝術品,在每一個方寸之間各自訴說著屬於自己的精彩。不論錢幣、鈔票或是郵票的背後,它們不但推動印刷與鍛造技術的發展,促進藝術與工藝演變,更見證著一個國家歷史與人事物的故事,體現著不同時空下的人文風土,巧妙匯集了政治、經濟、地理、生態、人物、事件等豐富的訊息。因此,對收集它們的愛好者而言,不單單只是一種怡情養性的嗜好,也是一門增廣見聞的學問,同時也是一項投資獲利的標的。
        孔太太郵幣社的負責人汪葛蘭,是業界裡屈指可數的女性,累積二十年的資歷與口碑,讓汪葛蘭在同行或藏家中,擁有一定的份量與信譽。不說妳可能不知道,今年六十五歲的汪葛蘭,對店裡的藏品如數家珍,能夠為我們姍姍道來它們的故事,而剛開始經營郵幣生意時,卻只是一個四十五歲的外行家庭主婦。

路邊攤賣郵幣的家庭主婦
        民國三十七年在大陸出生的她,同年即隨著政府遷台,「聽我媽媽講是坐撤台的最後一班飛機到台灣」,從小在嘉義市的眷村長大,直到考上台北師專夜間部,才離開嘉義,當時她白天在幼稚園當老師,結識了在公部門負責營造工程的先生,畢業工作不久,兩人便步入禮堂,她選擇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我先生由於工作關係常出國,每到一些地方,都會收集一些郵票、信封、錢幣」,一方面這是她先生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的喜好,一方面是「幫我收集」,因為「他是很愛唸書的人,求知慾很旺,喜歡瞭解全世界各地的事,而鈔票、錢幣、郵票,都足以代表那個國家的風土民情,或者是它的歷史或地理,他希望我眼光不要只有家庭這一塊,試著擴大視野,培養自己的嗜好或興趣」,便試著感染她收集郵幣的興趣。
       「因為先生買的郵幣買到很多,且小孩長大都十幾歲了,我沒什麼事,先生說要不我幫他把一些不要的,拿出去賣」,她就在郵政博物館附近擺起了地攤,「如果我先生當時買進來是十塊錢,我就賣個十一塊、十二塊,若跟人家有同樣的東西,看人家賣多少,差不多就賣多少」,家裡收集的郵幣逐漸賣完之後,她開始學著補貨,「後來賣一賣,才真正產生興趣,可以不斷學習有關世界的知識,又可以賺錢」,她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賺錢方式,只不過「警察常常來取締,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如果要做長久,還是要租個店面」,多年下來,她從分租店面,一路發展到成一個獨立店面的郵幣社,而因為錢幣保存容易,她漸漸的就以錢幣為主,鈔票與郵票為輔。


                                                                                                           (汪葛蘭與她的郵幣社)

專業快速成長的途徑
       「我剛進這一行的時候,時常被騙,我問同行,真假該怎麼分辨?同行說:『妳每天買,很快就出師了,上當幾次妳就會仔細研究什麼地方不對、破綻在哪裡』,要花時間累積經驗」,二十年來她受騙經驗,不勝枚舉,她拿出整冊裝滿滿的假硬幣,都是「我繳了學費後,留下來當作參考品的」,「很好賣的東西,才會作假,有些是用別的金屬做的,每一種金屬的聲音都不同,所以人家會用吹、敲方式去分辨,但如果妳不會聽真正錢幣的聲音,吹、敲都沒有用的」,她和我們分享幾次印象深刻的上當經驗,在在都讓我們不得不佩服贋品的技術與偽造者的處心積慮。
        受騙經驗當中,也包含台灣貨幣史上最珍貴的大陳島鈔票。民國四十四年,國共內戰情勢明朗,國民黨政府節節敗退,決定將大陳島上近三萬的居民撤退到台灣,「他們在基隆港下船的時候,台灣銀行就在港口收大陳島鈔票,妳十塊錢,我就換台灣的十塊錢,讓妳可以用,因此大陳島鈔票市面上就很少了,幾乎都已經收光了,因為存市量很稀少,身價跟著水漲船高」,而「金門鈔票跟大陳島鈔票是一樣的,只是字不一樣,有很聰明的騙子,大量收購金門鈔票,收了以後拿到大陸去改,把鈔票上面原先寫著「限金門地區通用」的金門二字刮掉,寫上大陳」,直到有別的行家用高倍數放大鏡去看,察覺字不太對勁,泡水查驗之後,發現大陳兩個字就浮起來了,她才知道自己受騙了,甚至於看似鑑定中心評分後裝入錢幣鑑定盒的錢幣,可能連盒子都是偽造的。「我做那麼久了,吃虧上當一定會告訴同行,避免別人再被騙,不會覺得丟臉怕人家知道,大家都知道,就不會有人被騙了」,她進一步提醒我們,「便宜貨不要買,假如這個東西值三千塊,一千塊就買到了,是不可能的,像我們賣三千塊的東西,一定是兩千多塊收購的,但妳只用一千塊就能買到,免不了是假的。」

投資客與真正的藏家
       「收藏郵幣的人都是希望能夠增值,但未來大家永遠都不會知道。像前陣子新聞報導說辛巴威有一百兆的紙幣,那張就一度很熱門,大家一窩蜂都想買,過一陣子沒有人買的時候,就打入冷宮了;我們中央造幣廠出的套幣,出來的時候經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大家排隊購買,兩千塊的東西可以賣到三千塊,可是現在兩千塊都不一定有人要收,熱門的時候跟冷的時候就不一樣。」
       「我自己當然也會有投資的想法,如果人家說這個好,便買多一點,看以後會不會漲價 ,但是今天如果妳是因為喜歡而買它,萬一虧錢、跌價了,妳還是會喜歡它阿!我覺得在這個行業日子都過得很快樂,因為每天都在喜歡的東西中間生活,買的、賣的都是喜歡的東西,又能不斷學習,賺不賺錢就是其次了,這個東西只要是拿來投資的話,到時候跌價或虧錢,就會覺得集這個東西都是沒有用的,興頭很快就消失了,那就不是真正的收藏家,只是個投資客。」


                                                                                                                      (汪葛蘭與妞妞)

公道
        在她的郵幣社內,一眼望去,數以千計的郵幣令人目不暇給,之所以能夠累積到如此龐大的數量以及持續經營,是因為「 客人假如覺得妳做生意很公道,就會拿來賣給妳,自然就越會做越多」,公道意味著誠信與合理的價格。現在價格資訊來源多元,例如「有很多出版的拍賣目錄,有一個公開的市場行情價格,比如這個東西賣一千塊,有的人賣八、九百塊,有的人賣一千一、一千二,差不多就上一千塊上下的行情,網路上也可以找到查詢到價錢,賣太高,就會賣不出去,買太低,就會買不到」,另外最佳的市場行情還是來自客戶,「他們要買賣東西,會事先打探,一家一家問,然後客人會跟妳說現在價錢是多少錢」,便會知道合理的買賣價錢是多少。
        此外,她從不私藏好品項,「做我們這個行業,一面做一面收藏東西,客人就不喜歡跟妳來往,因為他們會覺得說,好東西都被妳收藏去了,拿出來賣的都是次等的,那我買什麼呢?所以我從不收藏東西,況且店裡這麼多東西,每天看都看不完,收藏跟放在店裡看對我而言是一樣的意思。」相對的,郵幣社事業有一定基礎的她,即便有能力,也不曾刻意大量收購、囤積,影響價格,這幾年大陸市場興盛,「他們就會刻意去炒作,比如說廣州這一幫人,說要炒某某鈔票,就叫上海、北京都不要買進,廣州的郵幣商就買到一定的量,才釋出,這樣他就會賺,大家有這樣的默契在」,「大家是用信譽來累積人脈與資源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不夠好,人家不會講你好話,做一件壞事,大家都會知道,基本上我們對人誠懇、價錢公道,我不能講我每樣東西都是最便宜,我盡量做到公道。」

        如今在孔太太郵幣社裡面,除了汪葛蘭的身影外,兒子孔祥琪、媳婦李玉敏與女兒孔祥琳亦已投入郵幣社經營多年,傳承著汪葛蘭誠信服務的精神,他們除了繼續維持傳統店面的經營模式,更拓展至網路社群行銷及對岸的市場,讓孔太太郵幣社綻放出嶄新的活力!

孔太太郵幣社:http://www.mrskung.com/blog/

孔太太郵幣社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孔太太郵幣社粉絲俱樂部/253517924663928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孔太太郵幣社汪葛蘭 - 簡易分辨錢幣真假的小方法~重量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