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凱特王 光鮮亮麗來自深厚的累積/ SheAspire呂映樓

       凱特王從小是個不需要母親操心,自動自發的小孩。按照母意念了企管系,畢業後卻照著自己的人生計畫北上找設計工作,「當時遇到人生中的第一個貴人-設計課的課長。我原先應徵的只是美編工讀生,課長在面試與筆試後,便問我是否考慮成為設計正職。」在百貨業工作三年後,凱特王開始思考這份工作的前瞻性,幾經思維,她轉換跑道至電視台,「我的很多人脈都是在這個時期累積的。」

       凱特王自畢業後一直從事的是只需要有時間管理能力,把份內事情做好,不用面對外人的工作。「30歲來臨前,我開始重新思考我的人生,我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適合的是不需要朝九晚五打卡的工作,當時正好遇到工作重複性太高、熱情減少的瓶頸,覺得自己沒有成長。但同時也是對化妝造型開始萌生興趣的時期。」「我把積蓄花光了,工作也辭了,開始為成為一名化妝造型師努力。」忠於自我的凱特王毅然決然地投向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一切從零開始,雖然必須靠著接回設計的案子cover想從事的化妝造型工作,卻沒有阻礙她,讓她放棄。靠著毛遂自薦,為自己在曾工作過的雜誌談到一個在小單元企劃,提供化妝造型服務的機會。「我覺得我的人生學習到很重要的事是:等待機會、創造機會、掌握機會。別人為你打開一扇門,妳一定是充分準備好的,且要好好的展現自己的實力。有些人只等待機會,有些人只創造機會,但無法掌握機會。我不是一個被動的人,而且我會用健康的心態去看待每一次遇見的挫折。」



        2006年至2008年,台灣的網路電商風起雲湧,大量的網路電商平台需要很多的模特兒和化妝造型師。「我在這幾年賺了蠻多錢,當時我一天工作12個小時,每天的通告都排到滿,根本沒有休息的機會,是對這個行業熱情度最高的時候。」在當時,凱特王有一名交往三年的男友,2007年,他因工作離開台灣至北京發展。「我當時和他說:『我不想放棄自己在台灣的事業和人際關係,也覺得自己不適合異地戀,你在北京需要有人陪,我在台灣也需要有人陪,我們還是分手的好。』」「我喜歡談戀愛,但不喜歡情感影響我要走的路」凱特王瀟灑的說。

       隔天,男友即坐飛機回台向她求婚。「在此之前我從沒考慮過結婚這件事,因為對婚姻沒有憧憬,我覺得一個人很好,談戀愛、同居也都很好,可是婚姻是比起前者都更慎重的事。以前的我把愛情和婚姻放在最後,但那次我決定把人生順序重新調度,為了一個人生中可能再也遇不到的人。婚後我把所有的積蓄留給母親,在2008年和我的先生一起到北京定居工作。」

        小倆口在異地過得沒有想像中順利,「2009年他遇到失業,我也沒工作。那年我們過的很苦,他成立工作室,我也著手尋找案子。經常一天工作15個小時,日領不到1000塊錢台幣」,花了快兩年的時間才為自己打開在北京的造型市場。「我以前不喜歡講話,也不太會表達,化妝師這份工作讓我必須很近距離的和別人接觸,並透過細節和溝通來展現自己的專業。這份工作練就我不害怕陌生人,能夠勇敢地面對陌生生活迎面而來的任何挑戰。」



        2008-2009年剛在北京生活期間,想透過網路和台灣保持聯繫,開始於雅虎奇摩和FG等平台撰寫部落格,發表文章和照片,「那年代還不流行自拍,但為了寫文以及克服自己害怕鏡頭這件事,我開始每天幫自己一張照片」,「妳現在看到檯面上的我感覺很有自信,其實背後是來自於我很努力作一件我想要改變的事情」,「有句話蠻能形容我的:『我的輕鬆自在都是靠很多深厚的努力累積起來的,在檯面上很輕鬆,可是私底下其實付出很多心力準備。』我就是一個這麼深沈的人。講好聽一點是深沈,講難聽點就是城府很深」她笑著說。
 
     有感於數位時代的來臨,她於2012年開始使用Facebook,並開設自己的粉絲專頁 ,定位自己為一名時尚部落客。「從時尚出發,從打扮自己出發,我覺得生為女人是可以活成另外一個樣子的。不一定要嫁給一個有錢人,要生小孩、有完整的家庭人生才算圓滿幸福。珍惜自己,並對自己誠實,才可以扭轉命運。」「能夠以個人經驗分享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在自我探尋中成長,我從不對自己說謊,不逃避問題。當我想要什麼,就會透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

      「我不是一個感情用事的人,我的思考習慣是把情感放在最後。我喜歡思考事情的本質。」凱特王的文筆精鍊犀利,多來自於她學生時代愛看書、愛閱讀的習慣。「文字和影像是不同的藝術傳遞媒介,電影、文學是我非常喜歡兩個領域。」真性情的她也分享了自己正在面對的人生課題。「我覺得我不是一個有生意頭腦的人,但我必須學會建立和管理自己的團隊;另一個課題是學會訴苦。我是個傾聽者而不是傾訴者,所以當我的男朋友、好朋友或家人很累,必須一直猜測我的心思,我希望自己能學會適度的依賴別人,讓愛我的人覺得他們被需要。」



       和凱特王的接觸,發現她在擔任一名總是在網路上光鮮亮麗的時尚部落客背後付出的是默默努力的心血累積,也看見一名女性在追求自我時永不放棄的堅韌態度。「工作於一個人是一生當中很重要的事,它不分貴賤,選擇了就要做到好,它可以養活妳,讓妳從中學到人情事故,建立自信、擁有財富。我覺得身為女人必須明白工作可以為女性帶來的各項正面益處。」

       在凱特王的生命中,母親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她的人生其實挺平凡的,但她讓我看見女性強大的溫柔力量。身為女性,可以不用過於強悍和急躁,要以柔克剛。」「這個力量能讓妳付出耐心去面對別人和生活的不如意。因為溫柔,所以你會願意去承認自己的軟弱,然後用更大的勇氣去面對挑戰。」

       因為長期經營部落格,她觀察到女性網友最在意的不外乎「友情、愛情、婚姻、事業」這四個議題,接下來請收看凱特王為SheAspire特別錄製的YouTube影片,裡面將有她對四項議題精闢而犀利的個人觀點!

【凱特王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103kate
♕部落格http://katewang1103.pixnet.net/blog
♕instagram帳號1103kate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凱特王-關於事業、友情、愛情跟婚姻,該具備哪些人生態度?

 

 

呂映樓彩妝時尚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