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王雅蘭 為愛歸零,重新學習成為一個母親/ SheAspire編輯部

       妳知道孩子要的是什麼嗎?對曾叱吒商場的王雅蘭而言,是兜了十幾年才知道的答案。

       時間軸往前撥至2011年,當時王雅蘭在中國已經創業20年,專營文教禮品,並為許多國際大藥廠客制化禮品,有著令人稱羨的成績與規模,同年台灣新公司與藥廠合作研發的營養機,正如火如荼的推展中。只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2012年王雅蘭嘎然放下兩岸事業,毅然決然賣掉公司,移民加拿大;更令人吃驚的是,過去幾乎不下廚的王雅蘭,優居加拿大三年、僅有家廚經驗的她,竟搖身一變為分享美食、專訪米其林名廚的《Sara's逆齡食尚》專欄作家與國際環球女廚神


        時間拉回當下,我們與王雅蘭相約在巷弄內一間3坪左右的小咖啡店,眼前的她穿著俐落簡約又具時尚,第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道起轉彎人生,王雅蘭告訴我們,其實都是為了孩子。


十年小助理,踏上創業路
       28歲創業前的王雅蘭,妳可能在她身上嗅不到創業家的氣息,從高中便已開始打工的她,大學就讀夜間部,主修國際貿易,白天在成衣廠從事業務助理工作,這一做就是十年,中間雖然換過幾家成衣廠,但「做完這十年,我沒有成為一個主管,一直是業務助理,從被罵開始,到後面其實只是能獨立作業而已,但我常常有種我可以do something的感覺。」

       有時王雅蘭會思忖著:「難道我一輩子只能做這個嗎?我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我還可以發展什麼嗎?」她不斷探索著自己,漸漸發覺自己平常看見一個產品時,總是喜歡思考或跟人討論如何改良會更好、更美、更實用。

       「我應該可以做一些自己的東西吧?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就直接方式就是創業,但其實我膽子很小,那時候是爸爸鼓勵我說:『妳為什麼不做?如果妳失敗了、一無所有,還有我啊!』因為有爸爸的鼓勵,所以我就毅然決然自己創業」,成立了文教禮品公司。


                                             ▲代表加拿大獲得國際環球女廚神銀獎以及最佳創意獎的王雅蘭

親力親為的武則天
       當時中國勞力眾多便宜,考量人事成本,創業不久後,王雅蘭很快決定西進剛開放的大陸,起先落腳於深圳。王雅蘭一到中國,僅用星期六、日兩天,便搞定了辦公設備,且招募了十多位員工,週一立即上班,數百人生產規模的工廠也在半年內蓋好,如此快速,顯見王雅蘭的魄力與決心,她說:「既然要做,只有努力往前衝,而且我在台灣就創業了,手上已經有客人、有訂單,所以沒那麼大的擔心。」

       白天要面對員工,晚上則要面對不同時區的歐美客戶,王雅蘭經常工作到半夜三點,早上六點就繼續起來工作,而由於經濟發展程度與教育文化背景的差異,王雅蘭創業前期很大的挑戰是來自內部,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員工教育訓練與溝通上,「他們很容易犯錯,講一個簡單的例子,多一個零少一個零,他們就常常犯」,還有像是跟外國客戶的書信往來,「他們沒有不會的單字,可是會理解出跟妳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每個業務員的email我全部要看過才可以發,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

       每件事親力親為的結果,縱使將王雅蘭訓練成非常有效率的人,但也因為了節省時間,過於性急,省去很多跟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品質,「我就是一言堂,我連聽的時間都沒有,我講了算,把結果做出來給我就好」,王雅蘭自嘲說先生當時給專權的她,取了「武則天」的外號,她曾經認為自己很厲害,「現在來想有點無奈,被迫過這樣的生活,也覺得自己真的是stupid,用生命在拼,還好老天爺幫忙,身體沒出大問題。」


            ▲王雅蘭不僅經常專訪世界米其林名廚、品嚐美食,還有機會向他們學習美味的秘密

孩子長大了?!
       王雅蘭有兩個女兒,創業那年正懷著老大,「因為體質的關係,孕吐很厲害,嚴重到幾乎不能吃東西,生完沒坐月子,第三天就馬上坐在辦公室工作,第二胎比較好一些,因為有請員工」,「我的生活就是完全屬於客戶,完全建立在訂單上,所以我沒有自己的生活,我對客戶有責任,對家庭也有責任,我沒有說我把家人照顧好,事實上我把家人照顧得很不好,可是沒有辦法選擇,因為人的時間、精力是有限的。」

       縱使天天跟家人在一起,心並沒有靠得更近,跟先生的話題總是圍繞在事業,也常為了工作起爭執;跟女兒相處,「覺得和她們很close,我到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帶著女兒,可是那是我覺得close,我們完全沒有溝通,我的溝通就是妳需要什麼告訴我,我滿足妳,那就是以前我們的生活方式,沒有心靈上的交流。」

       會意識到這點,其實是因為有一天,「女兒在我旁邊走來走去,我突然抬頭看她,驚覺怎麼長那麼大了!我才意識到女兒長大了!她都在中國受教育,不可能一輩子在大陸,以後回不了台灣該怎麼辦?」王雅蘭開始思考孩子的未來。創業至今,除了企業經營的專長外,「我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其他的學習,面對小孩的時候,我竟然沒有東西可以給她,難道要給她訂單、給她客人告訴我的事情嗎?唯有我退出來,才能看到孩子需要什麼。」

   ▲王雅蘭與《Sara's逆齡食尚》讀者的見面會,她希望過不久台灣朋友也能品嚐到她的料理

歸零,移民加拿大
       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也為了能多陪伴台灣年邁的父母,王雅蘭於2011年帶著過去與藥廠合作研發的營養機,回到台灣創立了新的公司,中國事業由先生繼續運營,不過還是必須經常兩邊跑。習慣全力做一件事情的王雅蘭,很快的知道如果繼續發展新事業,為孩子改變的初衷,一下子又會被擠到內心某個角落去了。

       「妳看很多人即使看到很多問題,還是不願意放,其實放下的是妳自己啊!不是那個生意。人生好像有太多的無奈,自己沒辦法找到答案,可是一直在裡面,當然看不到,脫離開來才能看到真正的問題在哪裡,人最會的就是欺騙自己,最容易說服的就是自己,妳會說沒關係,明天就好了,沒關係,下禮拜就解決了,永遠都是在等,妳沒有控制權嗎?妳有,可是沒有去做任何控制的事情,我覺得很可惜。」

       王雅蘭知道必須破釜沈舟做出更大的改變,於是選擇移民加拿大,很快的一年後就收到許可通知,她便毅然決然把兩岸事業通通結束。放下一切當然非常掙扎,「有想說當白辦,不要去了,可是看看我的孩子、再看看我的老公,我老公怎麼突然白頭髮變那麼多!我應該是一天一天慢慢的看他白頭髮多一根、再多一根,而不是一回頭看到他滿頭白髮,我應該是慢慢陪著女兒一點一點的長大,妳身高多了兩公分喔,罩杯從A到B囉......,這才是真的跟小孩子相處在一起啊!我不想日後突然發現她們怎麼了。」

                                                                                                ▲王雅蘭受邀慈善春晚主持與擔任歌唱佳賓

凝聚全家的愛
        2012年王雅蘭從台灣「退休」來到溫哥華白石鎮,外人可能看來是在享樂人生,其實她是在經營「家庭」這家公司。王雅蘭在加拿大並沒有任何親戚、朋友,她也沒有任何的工作,自然有很多的時間跟家人好好相處,也是她首要的目標。

      「我想要凝聚全家愛的力量,有什麼東西可以凝聚我們一家人呢?就是吃啊!我們每天要吃三餐,如果我把食物做得很好吃,他們應該會很開心!以前都是請阿姨煮,所以孩子幾乎沒吃過我的菜。」或許是天生味覺與嗅覺靈敏的緣故,「以前放學走到家前面五十公尺有一座橋,我只要上那座橋,聞到味道就知道我媽晚上做什麼了」,加上小時候常跟父親一起做家鄉菜,所以她很快就能做出一桌好菜。到最後孩子們寧願在家吃她做的菜,也不願意上餐館,為此她感到非常開心,那可是身為一位母親的滿足與成就感!

       「我每天做菜都會叫家人評分,儘管她們每次都打很高分,我還是想聽,因為打分數的時候,會去回味剛吃了什麼,我喜歡她們回味我的菜、記住我菜的味道。未來女兒跟我相處的時間,應該會漸漸變少,在保存期已經快到的階段,希望能把我做給她們的食物,牢牢的鎖在她們的腦海裡,記住這是媽媽的味道、媽媽的愛。」


                            ▲對孩子們的愛,改變了王雅蘭,也意外帶給她不一樣精彩豐富的新生活

以身作則
       而初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王雅蘭發現:「我以為小孩子有跟我一樣的性格,但其實她們非常內向,不敢走出去,更不要說挑戰,我就在想我有什麼可以做給孩子看,我希望讓她們看到我的生活狀態是積極的。」

       王雅蘭開始嘗試很多新事物,像是毛遂自薦擔任專欄作家,開闢了《Sara’s逆齡食尚》,挑戰企業經營外不熟悉的文字與美食領域,她為了有獨特的呈現,還主動拜訪世界各地米其林餐廳,要求深入廚房禁地,直接與主廚面對面,解密料理的美味步驟;她也嘗試挑戰歌唱比賽,以前孩子「會覺得媽媽本來就女強人,所以一定沒有問題」,結果第一次比賽後,女兒跟她說:「媽媽妳怎麼跟在家裡練得完全不一樣,怎麼台上唱得這麼難聽啊!」「我說我也會緊張啊!然後我們兩個人就在想下次要怎麼樣克服這個問題。」

       孩子在適應新環境與成長過程,難免會經歷缺乏自信的狀況,王雅蘭讓她們看見她努力追尋新的生活,也讓她們看見過程中,其實有很多的突破與挑戰,王雅蘭也會向孩子們尋求建議與支持,使她們瞭解媽媽正處於什麼樣的挑戰歷程,透過如此以身作則的方式影響她們,鼓勵她們面對自身恐懼與勇於追求目標。


                                                   ▲女兒發起義賣活動回饋社區,受到當地媒體的關注與報導

最大的獲利者
       現在女兒不僅變得更加開朗、獨立,甚至會主動發起關懷長者的社區公益服務,女兒一度曾跟王雅蘭說:「媽媽其實我覺得我們之前的距離好遙遠」,如今母女間情感已經變得比以往更加親密融洽,心緊貼著彼此。

        而王雅蘭原先為了孩子,開始拓展文字、美食、歌唱等領域,結果創造了許多她始料未及的新生活,像是成為活動主持人、表演佳賓、獲得了加拿大僑民春晚晚宴唱國歌的機會等等。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環球女廚神的殊榮,因為不僅代表一個母親家廚為家人的極大投入,也為她帶進錄製溫哥華旅遊節目以及許多餐飲合作的契機,更加豐富她的生活。

       王雅蘭說:「我很想發掘我自己到底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當初動機是為了孩子,可是走到五年後的今天,其實獲利最大的是自己,所以今天這一切都要感謝我女兒,看起來是我在為她做很多事情,可是是她引導我做了更多我自己的事情。」

【相關連結】
✿Sara's 逆齡食尚部落格粉絲專頁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王雅蘭-用努力灌溉,終將開花結果

 

教育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