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她渴望-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SheAspire黑眼圈

採訪當天,幸運躲過歇斯底里般的午後雷陣雨攻擊,狼狽推開IHS髮廊工作室,原充塞鼻腔的悶臭雨味沒一會功夫便被髮廊香味填滿。

店內走的是歐式復古風裝潢,華麗氛圍瀰漫一室,此時Irene正好在服務客戶接髮,即將完成,向她點了個頭示意,朝門口沙發坐下等待,然而不敵好奇心趨使,起身上前觀察,見Irene拿起同事遞來的髮片,熟練的在客人髮上像穿針引線般接上,省去需要好幾個月才能留長的時間,一頭豐厚波浪及腰長髮只需幾小時如施了魔法般完美呈現,我彷彿參與一場live改造秀,情不自禁沉浸神奇之中,直到Irene打招呼才拉回思緒。

Irene身穿無袖網眼滾白邊長版衣與高腰黑色寬褲,搭配高聳半馬尾,展現出一股專業脫俗的氣質感,一見面就直率稱讚我的五官,附加滿臉笑容,健談親和的第一印象與採訪前搜尋IHS髮廊評論所得正面評價「親切又專業」如出一轍,翻轉我對設計師總是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聽完描述,Irene笑道:「我熱愛和人聊天,而且,女生嘛,就是喜歡熟悉感。」


▲正為客人接髮的Irene

Irene主動積極的人際應對與專業技術促使客人接踵而至,現在以「接髮」為主要服務,儘管領域小眾但Irene卻望見市場,這幾年著手開發接髮專利,適合台灣人因潮濕易過敏髮質,改良傳統大接點成小接點,分布頭髮各處也不易外露,她大方拿出進貨成品,實際觸摸起來猶如真髮柔軟,「接髮不單只是將頭髮接長,還能做修剪挑染等造型,具有洗剪染燙護基礎並了解頭髮的排列是必須的,這樣才可以讓接完的頭髮猶如真髮般自然撥動,因此我只挑選能承受洗髮吹整並且重覆使用的高品質髮束。」

聽完介紹,顛覆先前對美髮技術的認知,Irene走出侷限,最先感謝高中當學徒時待的第一間美髮店,「老闆與設計師是相當好的人,我在這裡學到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包括接髮,非常完整。」紮實基礎也埋下改變Irene人生的種子:「一般連鎖沙龍比較少提供接髮項目,所以當別人有需求就會找妳,初期主要服務頭髮剪壞的客群,直到一位很久沒來的客人詢問接髮,我才知道她因為化療,現有頭髮長度不到四公分。」

回想起來,Irene仍記憶猶新,「其實業界不太接過短的頭髮,失敗性高、接點容易外露,但是我很想幫她,運用經驗嘗試結果成功自然嫁接,完成後客人竟然哭了,原來她被很多店家拒絕非常受挫,更讓她激動的是很久沒有看到自己長髮的模樣,那一瞬間,我們跳脫設計師與顧客關係,如同家人一樣互相分享喜悅。」


▲接髮非常考驗美髮設計師的技術與心力

Irene的接髮技術漸漸在癌症圈社團分享開來,客戶開始流入,成為Irene目前專精服務的客群之一,至今接觸癌友將近五年,服務人數超過好幾千位,看到客人完成接髮的感動,Irene從中獲得的領會超出想像:「有客戶生病後一直戴假髮,她總是等先生入睡再脫掉假髮,早一步起床戴上,遮掩著生活聽起來很心疼,接髮後她終於不再害怕脫去假髮必須面對最真實的自己以及別人注視的眼光,非常開心。」

面對服務顧客遇到的問題,特別是癌友的擔憂(染膏會不會染到頭皮造成影響、害怕接完不自然……)Irene耐心的花時間溝通,建立信任,友善的服務過程給予大大的安心感,悉心對待每位消費者,不僅收到許多感謝,人生視野就此開展,更加強對職業的使命:「我喜歡建立如同家人般的關係,替每一位客戶找到最適合的風格,幫助她們恢復自信,打從內心喜歡自己,是我認為身為一個設計師最大的價值。」

Irene真誠說出這段理念的背後,其實承載了她曾悵惘迷失的人生:「小時候家境不好,不太會唸書,覺得一定要長得漂亮才會被喜歡,一定要會工作才能被認同,對自我定義很差。」
回想小時候Irene跟著媽媽踏進髮廊,宛若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驚奇,體驗到美髮造型的神奇魅力,雖曾被老師發掘繪畫天份卻因家境不優沃錯失發展機會,早熟的她不向現實低頭,為了賺取零用錢,十五歲決心打工:「那麼年輕能做什麼呢?憶起小時候踏進髮廊的憧憬,不錯啊,上班穿得很漂亮,不妨試試看好了。」

▲分享如何為癌友接髮的Irene

與美髮結緣如此單純,卻出師不利,Irene一直學不好基礎洗頭技巧甚至被老闆娘下最後通牒,「還好總算學會了。」Irene釋懷的笑聊這段過去,高中選擇唸美髮系,半工半讀,白天提早到店裡練習假人頭也經常拜託同學當模特兒實際操作累積經驗,好強努力的個性,讓她以助理之姿贏得與正職同一標準的業績競賽,熬過五年,Irene在十九歲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在美髮造型路上熠熠生輝發展,機會紛至沓來,因緣際會加盟李奇髮廊連鎖沙龍集團,「我是個追求完美的人,加盟後幾乎全年無休工作,當時店內營業額一年可達千萬。」Irene更連續三年獲得「年度600萬名師獎」(一年業績六百萬),成就如日中天,談到此成果Irene卻未展顏而笑:「回想那段日子,工作和利益占滿生活,或許是成長階段中缺少被肯定,只覺得在工作中好像找到價值與認可,以至不停歇工作,人生變得只有錢進來才開心,認為擁有的一切是用自身能力得來,同時以此標準評斷別人,和先生關係逐漸緊張……,直到有次難得休假在家,看到年幼的女兒走過面前,驚覺上次看到她不是還在學走路跌跌撞撞,愕然自己到底錯過了什麼。」

午後雷陣雨終於停歇,陽光灑進,一掃室內灰暗,Irene感恩的談起那位轉捩失衡人生的客戶:「她是基督徒,每次來都帶禮物給我、分享見證,非常喜樂。」Irene好奇這位顧客為何彷彿不食人間煙火般滿足,開始思考什麼才是適合的生活,她受到影響讀經、上教會,「『用耶穌給妳的愛去愛人才不至缺乏。』、『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接觸信仰後,我的身心狀態日漸恢復健康,明白上帝祝福的婚姻樣貌,逐步修復與先生的感情,最大轉變莫過於深覺在神愛中的平安喜樂並非靠賺到多少就可以得到,我從不斷追求金錢和認同的桎梏中逃脫。」


▲Irene透過自身專業,致力於讓人看見自己的美麗

2020年年初,在考量成本、開銷及自我狀態等因素,Irene決定結束五年的李奇加盟,轉換自創品牌工作室出發,隨著市場嘗試接髮變化造型的需求漸增之外、罹癌族群年輕化,專精技術的人才相對少的狀況下,Irene開始輸出專利髮片給店家並且配合美髮教育機構合作教學,並在台中開拓新店面主要服務癌友客戶。

「目前工作百分之九十是接髮,晚上和假日陪伴家人,雖然比起以往客人少很多,但相對的能深入經營關係,經由認識交流不同產業別顧客,跟著對方分享體驗不同新鮮事物,視野不再狹仄,也找到生活的平衡。」Irene知足的笑道。

未來,Irene還希望技術向外拓張服務到更多元的單位、人群,「我不再像過去只重視利益,而是做真正心意滿足的事,舉例來說,比起旅行坐遊覽車,更想靠己力出發,途中或許會迷路,正因為如此,享受當下風景,那樣得到的回憶與經驗無可取代。」

採訪結束,發現櫃檯上放了一碗經文小卡,Irene熱情的說:「來啦,抽一張!」這是她給予每位客戶的真誠祝福,我隨機抽出:「再難過,衪都陪你度過」,多麼溫暖的話語,記起採訪時Irene不斷提及:「人雖有限,但神的愛無限。」在上帝的懷抱裡,Irene享受現在的工作和生活,在她為每個需要的人接上髮束之際,也替自己留下了豐盛的富足與恩典。

Irene stylist 艾瑞接髮藝術總監
https://www.facebook.com/irene0309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黑眼圈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Jennifer Kek 跳進兔子洞的創業人生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她渴望-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