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因為溫筱鴻/ SheAspire編輯部

        溫筱鴻,一個翻轉嘉裕西服命運的奇女子,讓老牌西服徹底改頭換面,趕上時尚潮流,在今周刊2012商務人士理想品牌大賞中打敗眾多國際精品,躍升成為商務人士的最愛男裝品牌。當妳看見纖細嬌小的她,或許會以為她是吃不了苦的漂亮女人,然而她多年來的時尚之路,竟然塞滿了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豐富經歷。
         2003年,就曾出書分享女人要過好日子的她,曾在BAZAAR、Cosmopolitan、ELLE、People、Vogue、GQ等多本國際知名時尚雜誌擔任高階專業經理人,為了理想,放下國際雜誌的成就與高薪,歸零走進公關行銷領域,創立知申公關顧問公司。現在的她,同時擔任嘉裕大中華區副總經理、上海凱納爾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Taipei In Design台北映時尚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台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溫筱鴻說:「老實說我還做蠻多工作的,一路走來,已經在時尚領域有二十年的時間,熱情這兩個字,真的是天天跟著我;除了熱情之外,毅力也相當重要,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沒辦法改變,因為這是我的工作」,「每天把別人三個鐘頭才能做完的事,一個鐘頭就做完,就這樣天天過得充實精彩。」

為自己做SWOT分析
        高中念第四志願中正高中,大學聯考那天竟然上吐下瀉,影響了應試表現,最後考上了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曾幾何時「考上這科系本來是不開心的事」,不過她很早就知道,未來人生發展的關鍵,並非由外在的標籤來定義,而是自己決定,「一定要瞭解自己的特質,不懂的定位自己,是不容易成功的。雖然我是服裝設計系畢業,但我的做工不夠厲害,設計能力OK而已,如果去當服裝設計師,肯定會害死自己」,「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真的不夠好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怎樣把自己的優點凸顯出來,這才是最難的分析」,「我的英文比同學好,演講、辯論、朗誦也都還不錯的,就知道業務是可嘗試的範疇。」結合服裝設計訓練的基本底子,加上清楚瞭解與發揮自己的優勢,讓她所選擇的時尚道路變得更加具體,如今成了傑出校友的她,也以過去所學為榮。
        愛美的她說:「外觀也要進行SWOT分析,尤其年輕女孩更需要瞭解自己,譬如首先就要按自己身高比例、高矮胖瘦,找出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不適合穿A字裙、有的人不適合穿花苞裙,每個人都不一樣,要先知道自己的比例,上身跟腿長的比例大概是多少,通常我不會穿高領的衣服,因為我脖子比別人短,但是我覺得我的腿比較長,上身比較短,所以我可以穿短褲,而我的肩膀比較寬,雖然手臂細,但我的上臂跟肩膀相連之後,手肘以下就顯得較粗,所以穿衣服就不會特別喜歡無袖的上衣」,又譬如「有的人臀部比較扁,穿牛仔褲後面就要有口袋,有的人屁股比較寬,穿牛仔褲上衣就一定要遮蓋,把最寬的部分遮住」,「沒有不漂亮的女生,是會不會打扮而已」,「只要穿得夠多,就像事情經歷的夠多,就會從經驗中累積出智慧,便能幫助自己找到最好的決定與裝扮。」


                                                                                                          (溫筱鴻穿自家InDesign品牌服飾)

對開心的堅持
        一年365天,「幾乎沒有休假,但也幾乎每天都在休假,因為都在吃喝玩樂」,「我是很乖的主管,因為我同時管理幾家公司,只要秘書幫我填什麼樣的行程,我就照辦,常常前一天才會知道今天要做什麼」,長期下來,磨練了她精準的穿搭功力,每天只要早上看一下行程,就能決定今天的最合適的時尚穿著,無論整麼穿,「每一天都要有很開心的感覺,這才是時尚的意涵」,「只要有一天我不想打扮,我確定,第一個我老了,第二,我沒有熱情了,從此以後開心就不會跟著我,如果要讓自己保持在時尚,就不能讓自己完全放鬆,一定還要有愛美的熱情」,「我很愛漂亮,一定要美美的」她笑著說。
        而對於忙碌的工作,只要是人,總是會有疲倦的時候,她就會刻意去尋找小小的開心,回復一天的活力,「像我喜歡吃排骨飯、魷魚焿、紅豆湯」,「很多人以為我不太吃什麼,但我耗費的能量很大,如果沒有吃些什麼好吃的,就覺得人生太沒有衝刺的動力 , 這些就是我小開心,大幸福的方法。」
        能夠保有如此活力與樂觀習慣的她,或許妳可以說是天生特質使然,但其實與她不斷把態度天線指向感恩更有關,畢竟人不可能始終一帆風順。生理上,她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心理上,她曾遭遇一連串的官司打擊。
        骨科醫師曾跟她說,「不斷妳要斷誰?」可見她的骨頭是多麼脆弱,她曾「穿高跟鞋踩空,結果手一撐,就粉碎性骨折,打了三個月石膏跟三支鋼釘,但我很感謝斷的是左手,化妝、寫企劃案、簽支票,是我最重要的三件事,都需要右手」,也曾爬個鐵樓梯「下來時候撞到,肋骨就裂了三根,連生個小孩骨頭也裂開」,不過生理上的傷,雖然會留下疤痕,但總是會過去,傷害深的反而是心理層面的,「官司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 她知道自己沒有犯錯而堅持下去,因為和名譽有關, 最後終於因為一個支票號碼,還她公道。經歷這一連串的生理與心理上的折磨時,她看到自己的事業能因著努力繼續前進著,深感「至少我努力還有成果,很多人努力是沒有成果的,所以我還是很感恩、覺得自己很幸運。」當一個人內心充滿感恩時,恐懼會消失,富足便會出現。

為台灣設計發聲
        2010年台視的超級設計師 Super Designer是台灣第一個實境選秀節目,由利菁主持,溫筱鴻是其中一位節目評審,節目開播一年,儘管頗受好評,仍難敵經營不易,無法延續的命運,有感於國內除了耳熟能詳的幾位設計師,陳季敏、溫慶珠、黃淑琦、竇騰璜之外,十二年來,中間並沒有任何年輕新銳可以接續在台灣的時尚舞台發光發熱,而年輕設計師有才華與潛力的,更需要被看見與支持, 「如果把這個節目延續下去,對很多年輕設計師,就少了一個曝光平台與機會。」從未製作或主持過任何節目的她,勇敢一搏,「一晃眼到現在就做了七十多集,每個禮拜都On檔」,「每一集都是我坐在納智捷LUXGEN車子裡面,與企劃總監、剪接師討論,盯著車內小銀幕剪接出來的,有時候我都不敢想像自己怎麼熬過來的,但無論如何都會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設計師生存的關鍵,和他們是否獲得成就感,以及感到被尊重的收入息息相關,「大家都在買韓貨、國際名牌或像Zara、Uniqlo這些外來知名品牌」,「總是要有人做些事情,不能讓大家都去買國外品牌,當台灣消費者願意支持台灣設計師,他們才能生存下去」,於是她開始整合Taipei In Design台北映時尚節目資源,發掘年輕設計師, 並在董事長嚴凱泰的支持下,成立了「InDesign因為設計」,培養及協助年輕設計師的作品貼近市場、生產和行銷,「把價格定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每一件衣服都打上設計師的名字」,讓大家更願意支持台灣年輕設計師品牌。
        溫筱鴻說:「從事時尚領域這麼久,現在是我人生做時尚最有意義的事情,不管環境多困難,自己多麼渺小,都希望堅持下去,因為不做,就永遠不會發生。」

 

 

時尚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