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李宗蓁 因火而生的網球精靈/ SheAspire黃佳儀

       國小五年級時,李宗蓁偶然參加了淡水區公所舉辦的網球夏令營後,從此愛上網球運動,一直在這條路上堅持下來,即便花上四十多分鐘,遠從淡水通勤至三重做晨間練習仍不以為苦。高一時因家中紙工廠起火,來不及逃出的李宗蓁,全身有40%三度灼傷,教練曾勸她放棄網球,但依舊阻擋不了她對網球的熱情,李宗蓁說:「沒辦法眼睜睜地看著別人在場上拿著本來應該是我的獎!」年紀輕輕的李宗蓁,竟有著如此不服輸的闖勁,而就算遭遇挫折,李宗蓁也有著自己一套復原妙方。

追求更好地訓練環境
       一開始她只是將網球視為一項興趣,對她來說,每天的練習時間,就像去參與課後社團活動。到了國中時,她加入網球校隊,或許是因為小五才開始接觸網球,且又是抱著興趣的心態,天份與技術的展現總是不如隊友,經常被責罵勸退,「可是我覺得這反而變成一種動力,我想要證明我辦得到。」

       國三時,為了追求更好的訓練環境,她毅然決定轉學至新北市三重完全中學國中部體育班,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通車趕七點前到學校進行校隊晨練,晚上十、十一點才回家,朋友與家人看在眼裡都為她感到辛苦,但她反而有另一種看法,她認為由於自己起步較晚,比起那些從小被逼著練的人,已經幸運多了。她的自律與堅持,漸漸的在賽場上得到了好的成果回饋。

       而父母對於她投入網球的選擇,始終抱持著支持的態度,每當她比賽時,只要時間與地點允許,都會前往加油鼓勵。不過父母並沒有因此忽視她的課業表現,仍舊要求她必須兼顧學業,才能繼續打球,而她也確實做到,讓父母得以安心。



被火紋身的網球精靈
       高中一年級時,在五月底的某天晚上十一點多,家裡的紙工廠突然起火,住在樓上的一家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燒燙傷,所幸都平安度過危機。她自己全身達40 %面積3度灼傷,一個月都沒辦法離開醫院,醫師告訴她甚或一年內都得高掛球拍,避免日光曝嗮,讓皮膚好好重新生長,而且倘若關節皮膚復原狀況不佳,還可能會產生粘黏而需要進一步開刀。教練則擔心她日後外觀受到影響,也一度建議她考慮放棄網球。

       才剛陸續奪下幾項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事優異名次,前景一片看好的她,完全沒辦法接受,她認為不能打球相較起身上的傷,才是天大的打擊,她下定決心,不論如何也要再回到球場上。出院不久,她就偷偷趁大家不注意時跑回去練習,沒想到手掌初生的皮膚,馬上因為受到摩擦而破皮滲血,她著實嚇了一跳,完全沒想到那麼嚴重,自此她只好耐住性子等待身體復元,積極復健,用跑步維持體能,也透過冥想手握球拍在場上揮擊的畫面,盡可能維持球感。
休養不到半年,她說:「看到臉書很多之前都輸我的對手,一直在PO他們拿獎狀,我就覺得好難以接受,我應該在那裡面啊,我現在怎麼會坐在這裡!」非常渴望返回球場的她,不斷向教練與家人爭取、溝通,終於說服大家,重返球場。

「經歷火災像是撿回一條命,也改變了我的想法」
       經歷了這場意外,她說:「這件事並沒有變成我的陰影,如果沒有經過這件事,不會造就現在的我,而且我很感恩,至少我還能打網球。」這場火災,徹底改變了她。

       以前她只要練習不順利,或場上表現不佳時,脾氣就會變得不好,陪練員徐奇豪表示:「妳可以從肢體語言看得出來,她有點愛打不打,甚至不太想理人,在訓練時就變得很難溝通。」她自己也說:「放棄的頻率蠻高的,容易把一切都看得很輕。」另一方面,過去總有為別人而戰,爭取認同的心態,但現在她不僅將網球視為她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使她能更單純的看待一切,也更加沈著平穩的投入每一次訓練與競賽,珍惜每次上場的分分秒秒。態度翻轉的她,果然在復出沒多久,就展現穩定高水準,屢創佳績,多次贏得全國各大青少年網球盃賽獎項。

       對她而言,把握當下每一場比賽,打好每一顆球,盡力拿下每一個局數,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能夠打出自己最好的水準,能贏一場是一場這樣就足夠了,我並沒有為五年、十年後的我設定什麼目標,我只希望能夠一直握著球拍,那把曾經一度沒辦法緊握的球拍」她這麼說著。

       然而,總會有表現不如預期,負面能量偶爾會跑出來的時候,她又如何調適心情呢?沒想到她的獨家秘方是相當靜態的活動-閱讀勵志書籍,有時候她會到圖書館或跟朋友借這類型的書籍,雖然不會本本都看完,但在這個翻閱過程中,她就像是把心情重整了一次,便可以平靜的面對下一次比賽。



「決定要做,就做到最好」
       回顧這八年來的歷程,曾經她不被看好,被說是沒有天份,甚至不斷勸她退出,也差點因為一場火災意外結束網球生涯,但她始終不輕言放棄,不管背後的動機是起初為了向別人證明自己,或是後來單純追求對網球的熱愛,我們都能在她身上看見堅持到底的特質,陪練員徐奇豪說:「她最大的優點就是她決定要打,就沒有人可以勸退。」

       不少曾有和她同期打球的隊友,技巧與天份等各方面條件都明顯優於她,有的還深受教練重視,但如今也因為沒有堅持而消失在球場上,她持續的努力,不單只是為了能夠一直矗立在場上,或只是為了穿越對手那瞬間的成就感,更是為了跨越自己的極限,她說:「天份不好都還好,最重要的是要堅持,既然都決定要做,就做到最好。」「網球是一個對女生來說會變黑又變壯的運動」,但享受場上揮汗的痛快是沒有性別差異的,只要願意全然投入,無愧自己的瘋狂燃燒,自然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驕傲,而這正是她一再打出好成績的關鍵。

       今年剛成為臺師大運動競技系新生的她,未來勢必會遇到更多更有挑戰的賽事,她滿心期待著迎接每一場賽事到來,她的想法是「球來就打!」碰到實力高於自己的對手,反而更能激起她的求勝心,「比起強者,我更怕弱的對手,因為這樣會喪失對比賽的期待。」

結語
       我們好奇李宗蓁是否立志朝向職業發展,她告訴我們在職業舞台上,除了技術,球員背後的團隊、資源與資金扮演著關鍵角色,並非每個運動員都能踏上職業選手道路,李宗蓁心中另一個目標是融合自身運動員的經驗,成為一位幫助其他運動員的防護員,持續在運動領域發展。然而不論如何,李宗蓁都決定只要還能緊握球拍,她都將持續拼搏每一場球賽,拼闖出好成績。

       一身俐落運動便裝的李宗蓁,其實不仔細看,是不會注意到她身上的烙痕,在她心中,這些印記早已轉變成促勵她繼續下去的能量,李宗蓁證明了夠堅持、夠努力,也能化阻礙為助力,化平凡為精彩。

〖You X 李宗蓁〗有問題想請教李宗蓁嗎?
請點選此文字連結前往留言提問,李宗蓁將特別回覆頭十位發問讀者喔!(2014.07.23截止)

李宗蓁得獎記錄
100年 
南瀛盃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錦標賽-女子16歲組雙打亞軍
花蓮縣勝安宮「王母娘娘盃」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冠軍
福濟中醫盃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錦標賽-16歲女單季軍
101年
諸羅祥光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雙打季軍
諸羅祥光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冠軍
新北市四維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雙打季軍
新北市四維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季軍
OPI美傑仕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雙打亞軍
2012輝安盃第十屆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季軍
102年
OPI美傑仕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季軍
OPI美傑仕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雙打季軍
波力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女子18歲組單打季軍
FILA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單打亞軍
FILA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雙打亞軍
2013年花蓮縣勝安宮「王母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組-18歲組女子單打冠軍
2013年花蓮縣勝安宮「王母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雙打亞軍
網協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單打季軍
網協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雙打季軍
102年主委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8歲組女子單打冠軍
103年
新北市103年中等學校運動會-高女組網球單打賽冠軍
10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中女生組網球單打賽第五名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FOUND特殊境遇就業網

影片:網球精靈李宗蓁-如何看待人生挫折與球場失誤?

 

運動黃佳儀
發光羽球種子宋碩芸 不付出等於不會贏
洪滋敏 聽內在聲音,找到人生種種可能
謝孟渝 玩轉法語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