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錢宇珊 讓京劇亮起來/ SheAspire編輯部

       一九八九年的夏天,錢宇珊,一個十歲的純真小女孩。

       那一年,從小失去父母關愛,由爺爺奶奶撫育的錢宇珊,由於家境貧窮,被送進了國立實驗復興劇校(註:為國小五年級到高職之八年一貫的由國家專業培養戲曲人才學校,現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從前許多孩子會進到劇校科班裡面,大多是因為家境因素。當時對於一個十歲孩子而言,真的什麼都不懂,家裡說我這麼好動,進去以後可以每天動,不太需要讀書。結果,我以全班最後一名考上了!進了劇校後才發現,不僅要練功,書還是要讀的……」錢宇珊敘說著她如何踏進京劇世界的起始。

       舞台上的錢宇珊,是個耀眼奪目的角兒,演出一齣齣曲折豐富的戲碼,舞台下的錢宇珊,人生亦真如戲,冷暖自知。她曾一度從京劇叛逃,然而如今對京劇是滿腔的熱情與使命感,憑藉著一個人的力量開始,為京劇注入時尚與潮流的元素,試圖翻轉這逐漸式微的文化資產命運。


                                                                                                               (劇校時期的錢宇珊)

成為京劇科班生
       從前京劇演員的養成過程,挨打受罵是理所當然的,「我們都還算是很單純的年代,想法並不多,只知道要把術科搞好就好,
你沒有做到,老師會罵、會打,然後我就是哭,小朋友嘛,哭完也就忘了,該過什麼生活,就繼續過什麼生活,沒有甚麼怨恨和抱怨」,不過「小時候真的被打得還蠻慘的!現在回想都是感謝,沒有這些打,那來的我們?」

       六年級時,爺爺突然過世,家庭經濟陷入恐慌,大姊放棄了自己求學機會而去工作支撐家計。或許,是從小父母不在身邊的緣故,養成了她倔將好強的個性,她總是咬緊牙關承受這一切。還好「劇校學費非常的便宜,我也算沒有給家裡帶來太大的負擔可以繼續唸書。」先天條件不是最好的她,縱使「筋骨、韌帶受了非常嚴重的傷,脊椎也早已側彎」,不管奶奶如何心疼相勸,她依舊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

        至於唸下去的出路會如何,「真的一點想法都沒有,只知道學校有個復興劇團,看到舞台上的老師們好風光,希望自己以後也要跟老師一樣,唱戲時台下也有這麼多觀眾為我鼓掌喝彩。」期待成為一個耀眼名角兒的她,在術科上更是積極表現,漸漸的不管是〝台上〞或〝台下〞,她都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致力於傳承京劇文化的錢宇珊)

叛逆的青春
       叛逆的青春期,讓她玩到了極致,也吃盡了苦頭。學校不允許的事她都一一做盡了,談戀愛、翹課、翹家、抽菸、喝酒、偷溜翻牆、半夜出去跳舞,在當時嚴謹的校風中,她是讓師長頭痛不已的黑名單學生。雖然她還是以優異的成績,順利保甄進入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可在升大二時,她還是因為叛逆的個性離開了大學,開始正式踏入社會工作!

      「我做過很多很多的工作,韓國烤肉、牛排、麵包店、連鎖咖啡、房屋仲介等等,也曾有許多星探與我聯繫」,大概有五、六年的時間,都做著和過去所學無關的工作。每當夜深人靜時,她心中總有些遺憾及感嘆,「看電視時,我時常想著,如果我還在演出跑道上的話,我現在是否也可以出現在螢光幕前或大舞台上呢?可時間拖越久,身段、功夫越退步,不知道是否還有那樣的條件跟勇氣再次重返舞台。」


                                                                                      (錢宇珊受邀前往日本神戶推廣京劇)

找尋重回舞台的可能

      「劇校八年幾乎都是住在學校裡的,一個星期只有一天半的時間可以放假外出。劇校畢業後,總覺得外面的人、語言、思維模式都跟我是那麼不一樣,每一份工作都令我感到好奇不已。」做事主動積極的她,幾乎在每份工作上,都有很好的表現,總是能快速躍升主管,然而心裡總是有種莫名的空虛感,工作上的成就「沒有辦法讓我真正得到充實的滿足感,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某天同學和她提到知名京劇演員李寶春老師,正開辦肢體律動課程,有師資上的需求,建議她可以透過這個教學機會,找尋重回舞台的可能,或許是因為心中的缺憾驅使,她毅然決定放下當時不錯的薪資去嘗試教學,才重新開始活動筋骨,慢慢重拾身體條件。「又隔了沒多久,一位學長幫我介紹了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老師,他那邊要徵召新血做一部新戲。但面試時連最基本的動作套路我都走得零零落落」,看來是無望了。

       一週過去了,帶著忐忑的心,「我主動打電話給林秀偉老師(興國老師的夫人),說明我真的很積極與期望能再回到這個行業,是否可以讓我先從助理開始做起?老師答應我了,雖然薪水不多,卻是幫助我開啟了人生的另一扇門,他們是我的恩人。」


                 (錢宇珊透過魔法京劇彩妝術,讓人們重新認識京劇,也讓京劇走進她們的生活)

浴火重生
      「私人劇團的經營非常的不容易!」在人力有限與經費吃緊的情況下,工作量非常的大,而我「為求表現,每天早上從九點開始工作,常常忙到晚上十一、二點,我是用生命在做這份工作。」隨著日子過去,或許因為「老師看到我身上有某種強烈的企圖心」,決定「幫我和同學戴立吾,打造一齣新戲叫《兄妹串戲》,兩個多小時的演出只有我們兩個人在舞台上,要連續變換二十二個角色,這是非常吃功的」,並且以前所未有的嘻哈結合京劇,突破了傳統印象。

       首次重返舞台便挑起大樑的她,心中充滿擔憂,「身子骨硬了、嗓子回去了、表演生疏了,所有的事情都是這麼陌生」,更讓她感到焦慮不安的是,「從小都是學文戲,武戲幾乎沒有基礎」,而這齣新戲不僅要「踩著三寸金蓮跳街舞」,還要大量挑戰翻滾、對打之類的武戲,這一切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到位,內心的不安、抗拒感是非常的大,可是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不然下一個機會在那都不知道!」

       身體與精神上的考驗確實艱苦,憤怒、痛苦、悲傷、眼淚交織著排練的每一天,不願再失去舞台的她,非常拼命的把每個動作都做到盡,終於成功的突破自我,演出一部令人驚豔的創新京劇,從此開啟她更多的演出機會。「好或不好我們先暫且放在一邊,大家是真的看到妳很努力,慢慢的機會越來越多,一齣一齣的去磨,磨到越來越多人知道,傳統戲曲裡有個唱花旦的錢宇珊,總是帶著傳統的身體,做出很不一樣的創新演出。」


                                                                    (左:兄妹串戲/右上:曹七巧/右下:契科夫)

讓京劇薪火相傳
        2002年重回京劇舞台後,她陸續參與了不同劇團演出,同時繼續擔任劇團行政工作,儘管一路走來,生活與經濟條件都很受挑戰,但始終未減損她對京劇的熱情,而之所以願意堅持,更是出自於一種傳續京劇的使命感。

       「以前沒有電視、沒有網路,大家務農或工作後的娛樂就是去看戲,可是現在大家可以娛樂的方式很多,京劇好像變成一種很深度的藝術,應該只出現在國家戲劇院的殿堂裡,因此越來越疏離」,但事實上,京劇可以是生活化的娛樂或藝術,「能夠紓解大家的心情,講出人們心中的話。」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不僅願意走進劇場看戲,更能讓京劇薪火相傳,她和劇團夥伴們總是不遺餘力四處分享,現場示範京劇功夫,踩蹻、喊嗓,學逗唱樣樣來,生動活潑的講座,讓人耳目一新,「因為我演的戲已經不是那麼傳統了」,融合了現代流行音樂、精緻舞台設計、華麗的戲服、革新的劇本等等,「透過現代的元素去吸引他們,告訴他們原來京劇也可以這樣演。從這樣過程中,我發現很多年輕族群,其實對京劇不是沒有興趣,也不是覺得京劇不酷,只是他們沒有任何平台或機會,去認識京劇。」如果有一天,年輕人只知道京劇是國粹,只看過影像記錄,等演員一一凋零了,滅亡的將不只是一種戲劇,更是一種文化。


                                         (錢宇珊京劇彩妝作品欣賞1/其中不乏外國人聞名而來體驗呢!)

京劇彩妝
       回到舞台後,一眨眼就過了十年,身處京劇式微時代的她,一直想突破京劇形態,讓更多人願意支持與投入京劇,同時也可為投身京劇工作的人,找到更多元的生涯發展選項。她思索著除了扛一部戲四處宣傳,或頂著劇團招牌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做法呢?「我沈澱整理過去這些年來,所經歷的一些事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寫了一個『臺灣京劇十大建設』的企劃案,也是給我人生的一個新計劃。」她在企劃案完成後,便努力實行內容,迎接人生下一階段夢想旅程。

       企劃案的起點是京劇彩妝,「第一件事情選擇化妝,因為這是我一個人就可以做得到,而且可以快速又直接的翻轉人們對京劇的印象。」而為了快速將此構想傳播出去,去年年底她開放了免費京劇化妝體驗,沒想到兩天瞬間湧入將近百人報名,儘管為每一個人化妝都需要兩、三個小時,再加上拍攝可能就得用掉大半天,對她造成不少負擔,可是她認為「要做就做得徹底,雖然是免費,我依然都把她們當成要上台的角兒來化妝,這可能是她們一生唯一次的體驗。很多人都捨不得卸掉,因為她們覺得自己變的好不一樣,好酷、好美。當我把京劇化妝作品發佈到社群網站時,引起許多共鳴與迴響,連鎖效應就出來了!我覺得這就是讓傳統走進生活的方式之一,現代人若是沒有時間聽完一場講座,看一齣戲才能夠認識京劇的話,體驗京劇化妝,這便成為一種選項。

      「我讓大家看到舞台背後的東西,其實這都是文化」,很多人以為京劇演員的頭髮、頭飾是一頂帽子,直到她們體驗京劇妝扮後,才知道竟然是用榆樹皮製作天然髮膠後,依據臉型,將假髮一片一片貼到臉上,接著還要緊緊用帶子勒住頭,這時腦袋會有缺氧狀況,「有的人二十分鐘就吐了」,更別說腳下還踩著蹺,用腳尖走路,「她們這時都會說京劇演員真的很了不起!」著實體會到什麼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只要能夠引起大家的對京劇的興趣與關注,或者認為京劇很酷,京劇就絕對有希望!」


                                         (
錢宇珊京劇彩妝作品2/妳是否發現京劇可以很美、很時尚呢?)

開創京劇新職種
       有時人生妳擁有的不多,但仍可以追夢,害怕是理所當然,沒有害怕,就不算勇敢。當她決定用京劇彩妝重新出發時,充滿著未知與考驗,不可諱言的必須面對經濟上的不安,然而在她提供免費京劇彩妝的過程中,反而拓展了她的觸角,促成了與旅遊業進行文化體驗合作的機緣,也讓她因此受邀遠征日本,代表台灣推廣京劇文化。

       「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為後面的學弟妹開創一點事情」,讓人們有機會「透過不同角度來喜歡京劇,或對京劇有另外一種認識」,進而帶來觀眾,「沒有觀眾,京劇演員是活不下去的。」而這一切努力,對京劇傳承,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與功能,便是讓京劇人才,除了在有限的舞台表演機會外,還有像是京劇彩妝這類新穎的職種選擇,讓有志從事京劇工作的人,不用在「想辦法吊嗓的同時,還得去外面端盤子維持生計。懂得如何運用自己一身的技能,和開發另外一個腦袋來自給自足、經營自己,賺取所得的同時,也是在投資自己,維持自己的本事與生存須求。京劇化妝,只是一個開始!」

結語
       錢宇珊的家庭背景,似乎對人生是一種減分,但卻能憑著熱情和傻勁把京劇做得那麼與眾不同,錢宇珊徹底把自己貼近京劇,密合到讓人無法想像沒有京劇的錢宇珊會變成怎樣,錢宇珊勇敢走出自己的路,是一件多麼不簡單的事,她努力創新,翻轉出京劇的新樣貌,不是為了征服傳統,而是找到傳統與現代和平相融的途徑,讓京劇人才得以延續,也讓京劇成為當代點亮,企圖走入每一個人的生活藝術。錢宇珊的臺灣京劇十大建設,將會陸續開創出更多京劇的新風貌與新職種,讓我們一起期待與支持吧!相信妳一定會跟我一樣發現,原來京劇真的好美、好酷!

錢宇珊粉絲專頁:讓傳統京劇真正走入生活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FOUND特殊境遇就業網

影片:錢宇珊-京劇小常識~讓妳看懂京劇表演

 

彩妝身體藝術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