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沈雅琪 是零分也是一百分/ SheAspire黑眼圈

        基隆有位神仙,她不住天上,雲遊四海,俯瞰人間,而是在凡間教導莘莘學子,她是人間的神老師沈雅琪

一根教鞭的影響力
       長樂國小位在基隆半山腰,這裡少了城市的喧囂,一片寧靜,下著雨的早晨,只聽得到清脆的雨聲,我撐著雨傘,抬頭望著眼前的學校,四周被山嵐圍繞,我彷彿真的來到世外仙境。

     走進校內,學生嬉鬧跑跳的聲音,將我拉回現實,此時,我已不知不覺走到沈雅琪任職的教室外,看見她正在室內整頓學生到其他教室上課,專注的神情,略帶沙啞的聲音,儼然是一位認真的老師。

       沈雅琪,從花蓮師範學院畢業後,順利考取長樂國小教師職位,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十六年的教學經驗。

        她有一個粉絲專頁,取名「神老師&神媽咪」,在這裡,她分享烘培和教養孩子的心得。

       「幾年前,我買了一台麵包機,發現自製麵包的口感很好,勾起自學的好奇心,慢慢的,我玩出心得還考取證照,烘培從此成為興趣,也是排除壓力的方法。」

       為何取名「神」呢?她笑道:「有次無意間發現學生的聯絡簿上,我的名字被寫成神雅琪,神和沈,我覺得很有趣,成為取命的靈感。」

       在其他老師眼中,沈雅琪嚴肅,不苟言笑,然而,在學生的世界裡,她是嚴師亦是益友,「板起臉的時候,我是老師,但我會適時卸下威嚴,親手烘培蛋糕作為獎勵品,用朋友的身分和學生相處,聊心事。」

       除了課堂知識,沈雅琪還用講故事,分享人生經歷等生活化方式,教導學生課本外的事,她提到,貧困、新住民孩子或是生病(例如癌症)等特殊狀況小孩,占了班上一半人數,有些甚至曾經被霸凌,我本身也有特殊狀況的小孩,可能是投射作用,特別想保護他們,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不能用言語或肢體傷害別人。


                                             ▲沈雅琪十足是個烘焙高手,各式各樣的麵包、糕點都難不倒她

跌倒乃是必經之路
       沈雅琪不僅是小學老師,還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有一次,她教小學一年級的女兒簡單減法(如:五減一),教了很久,一旁哥哥見狀,疑惑地問:「妹妹連這個都不會哦?」沈雅琪苦笑地回答:「是啊。」哥哥忍不住心疼:「媽媽,妳好辛苦。」

       如此辛苦,是因為妹妹出生後,全身就沒力氣;因為嘴巴沒有力氣,所以到了二歲,還會流口水;因為內臟沒有力氣,吸收差,經常拉肚子,非常瘦小,因此到了五歲,生長曲線竟仍在平均值零以下,沈雅琪說:「妹妹的狀況是生長遲緩。」

       由於生長遲緩,學習能力受到影響,即使已經七歲,仍然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儘管如此,我不願意放棄,我選擇讓女兒更早起步,在二歲時,我安排她就讀幼稚園,三歲開始學體操。」

        然而,這樣的決定,沈雅琪受到親友指責殘忍,「我當然非常掙扎,身為一個母親,怎能忍心將一個不太會說話,還沒戒掉尿布,甚至無法自己吃飯、控制口水的小孩送往幼稚園呢?」面對龐大的心理煎熬,沈雅琪的先生支持地說:「如果,女兒必須跌倒,才會走路,才能學到該有的能力,那麼,就是她的命,她該經歷的。」

       在幼稚園學習的日子裡,受到同儕影響,妹妹開始會說話,因著老師耐心教導,尿布戒了,不再流口水,能自己吃飯,自理能力逐漸進步,沈雅琪感激的說:「很慶幸,當初做了這樣的決定,同時,我非常感謝幼稚園的院長,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一台麵包機從此讓沈雅琪愛上烘焙

誰都不能任意剝奪
       下課鐘響,學生們興奮地跑回教室,有的人拿東西,有的人坐下休息,我看見其中一位同學,戴著安全帽。

       沈雅琪告訴我,班上有不同狀況的特殊學生,有時會發生突發事件,「像是有次碰到伴隨情緒障礙的自閉症小孩,課堂上忽然尖叫,我當下實在不知所措;還有,曾經為了抱起坐在輪椅上的學生,卻因姿勢錯誤,造成脊椎受傷。」

        她繼續說:「班上有一位得腦瘤的小孩,無法穩定行走,避免跌倒受傷,所以戴著安全帽,開學時,他是整個人癱在輪椅上,被推進班級。不過,我認為與其整天坐著輪椅,不如適度站立行走,訓練肌肉,我試著和家長溝通,至少上廁所,關於尊嚴的事,該讓孩子學習自行走到廁所處理,漸漸地,他不僅能步行如廁,中午也能自己走到教室後面的飯菜區盛飯,當父母看到這畫面時,都非常驚訝。」

        儘管她盡心教導,但有些老師,對於特殊學生的教學觀念仍持有偏見。有天,女兒和沈雅琪說,開學至今已三個月,她從來沒有上過體育課。

        經過了解,才得知體育老師看完女兒的個人資料後,推論她的情況,上體育課容易受傷,自行判定妹妹不適合上課,安排她坐在旁邊觀看。

      講到此,沈雅琪有些動怒:「我的女兒學了四年的體操,體能訓練相當完整,她不但可以翻滾、還能跳躍,體力不比其他同學差多少,而老師只端憑資料,就剝奪她的學習權利,甚至告訴我,應該要事先和他溝通,讓我的孩子上課。」

       雖然開了教評會,體育老師得到懲處,但對沈雅琪來說,已造成傷害,性格堅強的她,只要想到孩子受到的不公平對待,也時常忍不住崩潰流淚。


                                                                                       ▲女兒現在也是沈雅琪的得力助手呢!

從一百分到零分
       沈雅琪的父母生了六個小孩,家裡經濟吃緊,唸高中時,她便在服飾店、百貨公司打工,因為很早獨立,所以個性好強,而這樣好勝的性格,也能從她對烘培的執著得知,她笑道:「我會把做好的蛋糕分送朋友,朋友品嘗後若給予意見,不好的我一定改進,我曾經為了一條蛋糕卷,一口氣買了二百顆雞蛋,我不斷地練習,直到做出滿意的成品為止。」

       大學時期,沈雅琪遇到成績優異的先生,同為優秀的二人,結婚後,對孩子有很高的期待,要求也十分嚴格,只是,他們萬萬沒想到,生了一個學習零分的小孩,對夫妻二人來說,當然是極大的衝擊:「我的好勝心,讓我只想表現成功的一面,如今,卻要將失敗的一面呈現出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充滿焦慮。」

       而女兒的學習緩慢,也讓沈雅琪感到沮喪無助,但是,女兒天真無邪的笑容,出自內心的貼心舉動,卻又是最有效的鎮定劑,她欣慰地說:「她是我的天使!」

       也是因為妹妹的情況,沈雅琪和先生體悟:「只要孩子們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家庭幸福和樂,那才是最重要的。」

      「妹妹曾經和我聊長大後想要做的事,也擔心自己看不懂字,我告訴她,媽媽會支持妳,會教妳。」「我們不會阻斷女兒對未來的期望,而是盡力地教育她,竭盡所能地為她鋪路,希望未來,她可以無憂地走在一條美好的康莊大道上。」

       「媽媽,我以後想開早餐店。」

       「好啊!媽媽一定會支持妳。」

       在女兒純真夢想的背後,有著母親堅強剛毅的愛和無私的奉獻支撐,我想,沈雅琪全心全意的付出,已經超越孩子生命中的不完全,是最完美的母親。

【沈雅琪粉絲專頁】神老師&神媽咪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教育飲食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