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佩蘭生物科技史立秀 溫婉的鐵娘子風範/ SheAspire Stacy

       這次的人物故事主角是位中國女企業家,從政府部門跳出來創業,官而優則商。簡短的背景,網路上的相關資料也有限,我的想像力卻大迸發,腦海中自行設定這位年過半百的對岸女強人,應該是凌厲威猛,充滿狼性,在一片雄性紅海中爭得一席之地。

       待識得廬山真面目,卻是一位秀氣溫婉,氣質出眾的女性,保養得宜的外表看不出年齡,言談間,卻彷彿見證了上海二、三十年來的十里洋場。唯一與想像相符的聊起事業那股巨大的熱情,已屆退休年齡的佩蘭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史立秀忙碌的腳步不曾停歇,她毫不猶豫地說,「佩蘭想做的是共享的健康事業,這是可以陪伴終身的事業。」


       佩蘭生物科技公司從事芳香事業從上游原料至下游產品整條產業鏈工作,企圖心遠大,營業項目包括香草種植、萃取技術研發生產,以致香皂、精油等產品推廣銷售,另外還有香草園的DIY、生態旅遊服務。創立僅五年,已是中國芳香產業龍頭品牌,於上海掛牌上市。史立秀的經營績效有目共睹,但話說從頭,這段生意經要回溯至西元1991年,除了遠大的生意眼光,還包括一個台灣媳婦的故事。

        因為父親的右派知識分子身分,文化大革命時曾被舉家下放,史立秀成長於吉林省農村,她笑說自己是少數「16歲還在山上放羊」的當代企業家。終於70年代文革末期,知青們在人民公社從事農業推廣,也帶來另一番大城市的召喚,「物品只要掛上上海牌的,都被視為極品。」回憶起純樸的歲月,史立秀露出微笑。



      抱著嚮往的心情,史立秀在家鄉以農業專科畢業後,通過國家考試,進入位於上海的政府機關,負責財政、審計的工作。90年代,中國剛從10年的文革洗禮中恢復元氣,年輕的史立秀勤勞又上進,除了白天的正職,夜間還兼差擔任幾間民間公司會計,同時接觸來自台灣的「圓桌教育課程」,激發自我實現的理想,她開始不以朝九晚五的公職生活為滿足,期待能成就一番事業。

       另一方面,在經濟高峰的彼岸台灣,商人們意識到大陸市場開放後的龐大商機,嘗試以借用內地人頭的方式,搶灘登陸。史立秀就在這半兼差打工,半權充台商人頭的機緣下,輾轉認識了來自台灣的夫婿。先生比史立秀年長6歲,當時台灣產官學各方面又比大陸先進開放,因此史立秀笑著說,先生之於她如同導師一般,「很佩服他對市場的洞察力,覺得他很成熟,是可以寄託終生的人。」93年,她毅然辭去穩定的公職,與夫婿共同創業。看準鞋類、玩具加工需求,他們成立黏著劑工廠,上海政太化工有限公司

       近30年的胼手胝足,政太化工目前已是中國黏著劑第一品牌,詢問她是否有經營秘方,能夠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屹立不搖,史立秀淡淡地說,「我們只是堅持品質與誠信,其他都靠供應商與客戶支持。」


       因為公司形象健康,績效良好,史立秀獲得官方推薦,進入上海嘉定區女企業家協會,會員活動不僅止於企業主間的交流聯誼,她們更注重公益推廣,展現女性社會價值,「協會附屬的婦女重症癌症基金會,第一期募款就募得十幾萬。」史立秀直言在婦協受到長足鍛鍊,奠定日後成立佩蘭公司、轉往女性與健康領域的基礎,她也在協會中與各企業深入接觸,找到學習效法的對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不只是口號,更是史立秀身體力行之道。

       
       至於投入芳香事業的契機,史立秀說,2009年,中國因為三聚氰胺毒奶問題,引發全國食安風暴。來自農村、本科農業的史立秀敏銳地意識到城市中的農業需求,「起初種了幾畝香草,一方面娛樂好玩,一方面回應食安議題。」她說,「後來周遭的人都好欣賞這個香草園,紛紛拍照分享,讓我漸漸思考擴大規模。」2012年,上海開始推行「一鎮一特色」的政策,史立秀所在的嘉東區安亭正愁著不知道做什麼,索性批准史立秀的計畫,擴大香草園規模,從幾畝到幾百畝,正式成立佩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史立秀心中規劃的事業藍圖,是集農業、健康、女性、公益於大成,因此她一方面邀集另外四位各有專精的女股東共襄盛舉,一方面學習營養師、中醫相關課程,希望佩蘭公司不止於種植香草、販賣精油香皂,而是真正能將香草帶來的健康概念落實在生活中,「香草是很神奇的植物,只要陽光雨露土壤就可以生長,不怕蟲害,因此也不用農藥,絕對天然!」一般的香氛產品外,佩蘭也開放長白山、上海、蘇州三地香草園,以生態旅遊讓更多民眾親近香草,甚至參與種植,形成共享經濟。

   
       在台灣三芝,除了綿延70公里的浪漫櫻木花道,這裡還有史立秀芳香事業的下一個里程碑,她要打造三芝香草園成為健康養老概念的龍頭。史立秀希望邀集年長者投入香草種植,從土地認購開始,在此生根,藉著親近土地、活動養生,進而報團養老,「老人最害怕的是遠離親友、背離社會的孤獨感。」史立秀提出利用香草種植,不但能與親友兒孫共同參與分享,其經濟成果還能讓老人自給自足,「這是能陪伴終身的事業。」


       僅五年的時間,佩蘭從一個小花園規模,擴大為幾百畝的上市企業、與幾個首屈一指的大學技術合作、簽訂跨國合作案,成功也似乎水到渠成,問她曾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她淡淡地說「最大的失敗來自約定的時間無法達成當初的目標。」律己甚嚴的態度,溢於言表。


       訪問末了,史立秀提起2016年11月份曾因腦梗癌住院五個月,聽來生死攸關的大病,她卻彷彿雲淡風輕,「草木一歲一枯榮,重要的是淋漓盡致呈現最好的自己。」中藥產業目前已是中國政策性扶植的產業之一,史立秀開心地表示,「前途一片光明。」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在每一次機會來臨前,她都做了百分之百的準備與努力,「目標是刻在鋼板上的,一旦設立就要全力以赴;計畫是寫在沙灘上的,要在過程中不斷檢討修正。」這是我們見識到,在溫婉外表下的鐵娘子風範。

【相關連結】
✎佩蘭生物科技http://www.pei-lan.com/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史立秀:活出人生本有的無限價值

 

StacyHuang土地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