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天曉得 廖英彩/ SheAspire編輯部

        一杯咖啡,承載了三十多年的堅持,讓妳浸淫美好的咖啡時光,幾道平凡的家庭料理,刨去了過多的調味,讓妳享受健康幸福的單純好滋味。廖英彩這家老字號咖啡館「天曉得」,多年以來默默隱藏於師大附近的住宅區內,不仔細看,妳可能不知道被綠色植物環繞的門,原來裡頭是一家咖啡店,若妳走進店內,妳會訝異那充滿個性的佈置風格,竟能在穿越三十多年的光景後,依舊充滿特色,不得不佩服廖英彩的獨到品味!當妳坐下來享用一杯咖啡或一份餐點時,伴隨著妳的將是窗外巷弄裡的寧靜,與窗內餐桌上的質樸人情味。

難忘的咖啡味
        四、五十年前的台灣,喝咖啡的風氣並不普遍,咖啡店更是寥寥可數,即便是當時繁華的台北大都市也找不到幾家。出生於屏東車城的她,來到台北重考那年,因為補習班離中山堂很近,所以常常去那附近一家頗知名的咖啡店 - 上上,「我被咖啡店用虹吸式煮咖啡方式深深吸引」,撲鼻的咖啡香、濃醇的咖啡味,著實烙印在她的記憶裡。「心想有一天也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館,然後同樣用虹吸壺煮出好喝的咖啡。」
        多年後已經在工作的她,發現住處附近一家很有味道的茶藝館經常關門沒有營業,因為店主人是一個畫家,常常四處辦展覽,加上請不到合適的工作人員,打算結束營業,「我覺得好可惜,開一家店不容易,而且師大這一帶的店不多,如果就這麼結束了,以後我也少了一個可以和朋友談心的好地方」,於是她與這家店主人商量,期望能接手經營,很快的她們談好了價錢,圓了她開咖啡店的夢想。


                                                                                                           (正在煮咖啡的廖英彩)

有個性的天曉得
        天曉得的常客都知道她和店名一樣,充滿了個性,從名片上,印著開店時間不一定、每天餐點也不一定的字眼,就可以略見一二,「什麼時候要開就開,什麼時候要關就關,愛幹嘛就幹嘛,樓上坐滿,地下室有座位我也不一定要再接客人,沒生意我就不想浪費時間,不一定要照表定幾點才能關門,以前禮拜天不開,心情不好就不來,寒暑假也會跟著學生放假,然後出去旅行或休息一、二個月」,「沒想到這樣做還能開那麼久,我也以為很早就會結束掛掉,但做的時候我就會非常認真在做,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我所有的東西都很新鮮,用很好的食材,所有的餐點都是食物原味而沒有多餘的調味」,連附餐的咖啡,她每一杯都堅持要現煮。
        很多人會好奇天曉得這個有趣的名字怎麼來的,其實天曉得並不是原先的店名,現在的店址也不是最早的位置。開店的頭幾年,她接連遇到幾次房東漲租,在考量成本下只好選擇搬家,到目前為止已經搬了五、六次,但都在師大附近,二十三年前準備重新開幕時,「客人跟朋友都會幫我想店名,想了二十幾個,這個不錯、那個也不錯,到底要用哪一個?」結果她想到日前投稿的一篇遊記「天曉得」,於是決定乾脆用這個名字,這樣一來就不會得罪熱心客人跟朋友。

餐桌上的人情味
       「我一開始就不像做生意的人,像學生來我的店,會感受到跟其他的店不太一樣,我會去觀察他們,很怕他們吃不飽,幫他們加飯菜、加肉,有時候他們前一天跟我說要來這邊聚餐慶生,我就會去買一束花跟一個蛋糕送給他們,也因為可能我年紀比他們大,他們來的時候,就很願意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不會覺得只是來這邊吃飯的客人而已。」「以前我常出國去玩,現在我會為了他們比較認真開店,有一次他們跟我講:『阿姨為什麼禮拜天都不開,因為我們現在沒有在唸書了,禮拜天才會有空,才可以來看妳啊!』我禮拜天就開了。後來他們又說:『阿姨妳為什麼寒暑假不開?平常可以休息啊!我們只能利用寒暑假回台灣,結果我寒暑假也這樣做下去了。」「以前有一批台大的學生,畢業二十幾年了,各自有小孩、有家庭,有的住在國外,他們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天曉得還在,有人回來台灣,就會來聚餐,久了我自己也會期待今年暑假誰會回來,好像在等待自己小孩回來。」
       「開久的店,會有很多固定的客人,像禮拜一、三、五有師大的老師會來,禮拜四通常是柴社社員的聚會」,所以她都知道每天該準備什麼食材或烹調方式會比較合適,「比如今天禮拜二,黃大哥跟他姊姊會來,他們牙齒不好,只能吃滷雞腿或是霜降豬肉,菜就要炒爛一點,我會想到誰可能今天會來,就會知道該煮什麼」,「熟客若知道工讀生沒來,只剩下我一個人,就會自己來拿餐,願意等我一杯一杯用虹吸壺煮的咖啡,吃飽了還會幫我把餐盤拿到廚房去,也會幫別桌的客人拿餐點,熟客如果看到我把餐先給晚到的客人,並不會抱怨,因為他們知道一定有原因,像是其他客人的休息時間比較短或趕著去上課。」


                                                                                                 (牆壁上掛滿老照片的天曉得)

開心過生活
       「我從來沒想到會一直留在這裡,然後每天都在開店」,以前沒做過家事的她,曾經連要關店門口的鐵捲門,都讓樓上鄰居看不下去而下樓幫忙,有個性的她,也曾經趕過自稱很會喝咖啡卻加很多奶跟糖的客人,過去不敢切肉、割魚的她,到現在依舊要請商家先處理好,「沒想到做生意這麼辛苦,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但也沒想到「開一個小小的店,只是煮個東西,卻可以得到這麼多」,每一位老客人總是帶著她們的故事前來,用一餐飯、喝一杯咖啡,和她分享生活的點滴,「真的就很開心、很感恩。」
        不少老客人都曾表示希望能擴展或延續天曉得這個老招牌,「天曉得做那麼久了,她們怕有一天天曉得不見了,不過我一直覺得維持現狀會比較開心,一個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用擔心有沒有生意」,「每天開開心心、簡簡單單過生活就好了,悲傷過一天,開心也過一天,最後生命還是結束,那為什麼不開開心心地過?」

        廖英彩的天曉得,是一家奇妙的傳統老咖啡店,始終淡淡的、靜靜的待在巷弄裡,然而裡面的故事,如同廖英彩煮的咖啡一般,充滿著濃醇香的滋味,習慣寫日記得她,「店裡頭發生什麼事情,總是會把它記下來」,如果有一天,廖英彩把這些故事與我們分享,相信我們的味蕾與心靈,都將更覺芬芳甘美。

天曉得
電話:02-2362-641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05巷9號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隱藏在巷弄內的天曉得)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