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向宇宙下訂單 雙胞胎依錚依靜的音樂路/ SheAspire呂映樓

       依錚依靜是網路上崛起的年輕雙胞胎創作歌手,年紀輕輕就已經累積了超過百場的現場演唱經驗,不管台下的人數有多少,她們始終都會好好的把每一首歌好好唱完。

      「大學的時候依靜在台北,我在台南。依靜開始接觸獨立音樂,她參加校際比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於是想跟姊姊一起參加比賽。」依錚和依靜感情如膠似漆,兩人從小在彰化的鄉村長大,一直到大學才分開。「長這麼大第一次分開會一直哭,因為太依賴對方,覺得這是老天爺要讓我們各自學習獨立的一個考驗。」談到兩人的個性,依靜可愛地說:「基本的個性一樣,依錚比較兇,假如有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她會勇於直說。我的個性比較溫和,不喜歡跟別人爭執。我覺得她比較是一個保護妹妹的母老虎的感覺。」

       依錚依靜大四那年在政大金旋獎音樂比賽獲得第一名的佳績,「剛好要畢業了,想說可以試試看音樂的路。」依靜當時在盧廣仲吉他大賽被選中當吉他手,「覺得這個經驗很真實,很想有一天想變得和他一樣。」她們開始找朋友幫忙錄音,把作品放在Street voice音樂網站平台上,「我們會覺得現在在台灣做音樂的門檻比較低,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東西放到網路上,慢慢累積都可以有一群自己的聽眾。」


 ♪常有人問依錚長髮,依靜短髮是讓大家好分辨嗎?她們說才不是呢!純粹是各自的喜好不同。照片來源:依錚依靜粉絲專頁

       音樂這條路,依錚依靜努力了很久才慢慢爭取到周圍的人的認同。「一開始收入不穩定,還需要兼著做其他的工作,依錚到紙博物館工作,依靜教吉他。媽媽比較支持我們,爸爸原來期待我們可以去做一份穩定的工作,比如老師之類的。」「可是他們想像的那些福利在以後的世界和年代不一定會有,世界變得很快,最穩定的不一定穩定。」依錚反思:「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很少去想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我覺得做自己很喜歡很有熱情的事,快樂的事情會給我們加倍的能量堅持下去,也會抵過那些比較不快樂的磨練和考驗,如果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可能就會一直換工作,換到都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

      「最近我們連續三個月去新竹峨嵋的天主教堂,我們很喜歡在山上很大自然的環境、田野裡唱歌,想再讓我們的音樂更有溫度,更有『人』的感覺。」依錚提起曾看過的一本書《曠野的聲音》。「我去到台東才真的意識到城市裡的人與大自然脫節的這個問題,想藉由音樂喚回大家和大自然的連結。希望在忙碌的台北城市,大家的價值觀不要一直往同一個方向去。」「每天都要很小心的維護自己相信的事,常常會有別人去動搖你,可是當我們相信別人的另一套,也就失去自我了」依靜補充道。


                                                    ♪年紀輕輕的依錚依靜,已經累積了非常多的表演經驗與人氣。照片來源:依錚依靜粉絲專頁

       大學時候的依錚依靜很崇拜陳綺貞、張懸、盧凱彤等創作歌手,「現在會覺得我們沒有必要去崇拜任何人,就算循著他們的軌跡做他們做過的事,好像也未必會變成他們。想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做到像他們一樣好。」依錚依靜的現場演唱經驗從0開始累積,他們走訪各livehouse、咖啡廳或前衛的藝文空間,幾乎全台跑透透。「原來音樂可以帶我們認識這麼多美好的地方。」然而創作和表演也會有遇到瓶頸或不順遂的時候,「我們其實是屬於比較容易想很多、擔心很多的人,這時候就會告訴自己應該不要被卡住,應該去做一些可以提升自己的事。」

       一次到台東打工換宿的經驗,依錚依靜覺得自己變得不一樣了。「我們認識了那個民宿的經營者,是一對夫妻,也是生活的藝術家。台東給我們很不一樣的感覺,那裡的人連結很強,從村莊部落走出來每個人都認識彼此,會打招呼。他們的生活方式很放鬆,很幽默。很希望把這種方式帶回台北。」從最一開始很不容易在舞台上放鬆,依錚依靜現在很喜歡在表演的時候和台下的聽眾分享自己。曾經有個很特別的歌迷在生日那天特地去聽他們唱歌。「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還是會受到台下人數多寡影響,那天知道他特地來,還和我們分享了很多心理的話,雖然只有一個人,卻好像帶了一百個人的心」,「好像只要有他在就夠了。」


        ♪錄音中的依錚依靜。在音樂這條路,即便剛開始收入不穩定,她們始終堅持自己的夢想。照片來源:依錚依靜粉絲專頁

       依錚依靜由獨立音樂起家,所有的資源必須自己去尋找。「我們一直在思考獨立和主流之間的差別,我們希望獨立音樂的原創性能夠進入市場裡,激起更多主流的火花,也希望市場提供更多資源給獨立音樂圈的人,比如曝光的機會,讓音樂更加多元、流通。」「五年下來我們已經累積了一百多場現場表演的經驗,我們也還在想下一個階段該如何到達。作品和宣傳企劃都要好,獨立音樂圈的東西才推得出去。」多年下來,依錚依靜也提出自己觀察台灣音樂圈的心得,「我們現在累積的方式是穩紮穩打型,就是很踏實地做現場表演,在每一個聽眾眼前唱歌,真實的面對面和他們接觸。」

        兩人分享了最近看的一本書《向宇宙下訂單》,鼓勵大家多向宇宙許願。「不是許完願後就擺爛,最好的是許完就放下,持續不斷的努力,然後有一天發現自己做到了。這個很神,有些願望許了馬上會達成,有些願望需要一段時間。許願的時候也會比較清楚、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大學時期便努力地朝自己的夢想前進,雖然辛苦,也獲得很多收穫。「只有一個人也許真的很難撐得下去,我們是兩個人,更同心協力。」期待她們接下來籌備的新專輯!

【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依錚依靜(Yi-Cheng Yi-Ching)
♪聆聽依錚依靜On Street Voicehttp://tw.streetvoice.com/eve90711/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延伸閱讀雙胞胎姐妹蔡依伶與蔡佩伶 放膽投入

影片:雙胞胎歌手依錚依靜-找到真正喜歡做的事,並且堅持下去
 

 

呂映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