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北投文化基金會朱孝慈 傳承在地情感/ SheAspire呂映樓

       北投文化基金會於2000年起由醫師洪德仁創立,除了社會服務外,基金會也藉由文化導覽的方式增加部分收入。朱孝慈自2006年起因政府輔導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的專案轉介至北投文化基金會,服務至今已長達9年。

        朱孝慈老師個性溫和、親切,笑起來如一個樂觀的傻大姐,予人一種可靠又沒有距離的感覺。「其實我本來只是一個家庭主婦,結婚後生了第一個孩子後就沒有再繼續工作,直到2006年小孩子皆長大後才再出來工作。」朱老師早婚,原來在一家製造冷媒材料的工廠擔任小業務員,婚後丈夫體貼她,就讓她在家裡專心照顧兩個小朋友。


                                                                                                        ▲朱孝慈帶領北投導覽活動

「我不是北投人。我從小遷移了很多地方,最原生的地方是嘉義,父母為了讓我們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搬到台北來。」朱老師在高中畢業後便一直待在台北直到成家立業,從前她們在東湖定居,在經歷兩次慘烈的淹水災難以及考量到孩子上學交通便利的問題,決定搬來北投。「到北投後我覺得這裡的生活步調比較慢。剛開始來會聽到要外出的北投人說:『我要去台北。』會覺得這邊有點像鄉下的感覺。」當年台北捷運淡水線才正要營運,朱老師憶及初出對北投的印象笑說,在9年文化導覽的經歷後,對於北投的認識早已不似當初那樣淺薄。

       她對北投的期待就如初來到北投時這裡的步調帶給她的寧靜舒適,「不要過度的開發,那些不必要的開發可以不要。」在經歷居民同心協力抵抗纜車建設進入北投後,朱老師對北投的草根性、居民關注社區的行動力皆印象深刻。在嘉義出生,但從小就在台灣不同處遷徙的她,訝異北投竟成為生命歷程中停留最久的地方。可見,北投除了各種充滿活躍力的地方團體、組織外,也是一個讓人安居樂業的好所在。


                 ▲銀光巷導覽・北投不僅只有溫泉區,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路線,值得大家去探索

        朱老師從盡責的家庭主婦變成職業婦女身兼家庭主婦,認真做導覽工作的她說:「因為你很現實要面對導覽的人,其實你每次都在考試。這麼多考試委員在你面前,你必須很認真的去準備你要傳達的東西。每次你都要督促你自己多講一點 ,有時候會想想這邊的歷史文化就是固定的,怎麼樣讓別人聽了有趣味,可能要想各式各樣的方式讓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其實在導覽工作中獲得最多學習的不是來聽朱老師上課的遊客,而是朱老師為了想帶給遊客一場豐富的知性之旅而拼命收集資料、做功課那種不斷學習、吸收,像海綿般獲得知識的充實過程,而這些東西也悄悄地融入她的生命,成為了旅途上最好的禮物。

       朱老師身上洋溢著樸質美好,屬於台灣女性的寧靜淡泊特質,但對於退休,她可有自己獨到的觀察和想法:「我們以前的思維是說退休要去養老、含飴弄孫,我覺得現在不是這樣子。我們在社區大學或照顧老人家運動的時候看到的,都覺的退休之後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你要把你的生活安排的非常好,如果沒有的話,因為現代的文明,你很容易就失智、有疾病纏身、變的很空虛之類。所以如果你還有工作能力的話,就真的是你還可以做,表示你的身體還許可。」認真努力工作的朱老師,真的很有活力!


                                  ▲朱孝慈教大家如何作藍染・藍染是北投早期重要經濟與文化活動之一

      「你要在30歲之前去認識台灣。我不是在幫政府打廣告,你可以用這樣子的方式真正去認識台灣的一些小地方。那種壯遊點都是地方小小的協會、社區非營利組織的小點。他們所認識的自己的家鄉不是外面的人可以去講的東西,一直覺得那樣的東西非常非常棒的。」老師在訪談過程中提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給30歲以下青年的〈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她時常鼓勵參加文化導覽的青年透過這樣的方式身體力行,真正地認識台灣,認識自己的土地。

       一般人對北投的印象僅止於溫泉區、溫泉業,朱老師說:「外來的導覽老師我想他們都很厲害,有一些他們是退休的老師,學歷資歷都很豐富,可是她不在這裡生活,得到就是歷史上的資料。你聽過他們當地人導覽那個感覺是不一樣,可能我自己覺得外來的老師沒有辦法帶給你很在地那樣傳達的東西。」對「已經變成」北投人的朱老師而言,北投的豐富如同一座寶山,有挖也挖不完的故事。她想告訴我們的是:「大家可以回到自己的家鄉去發現很豐富的文化,也許在你家鄉,你居住環境的週邊就有這樣的東西等你發掘。」

【請問朱孝慈老師】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朱孝慈老師將回覆頭5位發問的讀者喔!(2015.06.14截止)

【北投文化基金會】http://www.ptcf.org.tw/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北投文化基金會朱孝慈-讓我們開始認識居住的地方吧!

 

呂映樓土地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