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李幸玲 我是家政老師/ SheAspire編輯部

        提到家政課,妳會想到什麼呢?有些人會立刻聯想到烹飪、裁縫、彩妝、形象、家事管理等技術上的學習,有些人則對這與升學無關的藝能科目,想到是給主科老師借課或者是一門營養學科,一些私立學校的學生甚至可能沒有上過家政課,因此更不感受不到家政課的意義與功能,其實這些想法大多根源自學校著重智能教育的結果。然而在高雄市國立岡山高級中學,家政不僅是全校四十五個班級學生們熱愛的科目,學生們投入程度更令人印象深刻,能夠為家政注入如此豐沛熱情活力,這位總是和學生打成一片、全校唯一一位的家政老師李幸玲,可說功不可沒!

        家政,從字面上來解釋,家是家庭,政是管理,也就是管理家庭所有事務的意思,能夠管理一家事務,不論是生活知能、關係處理、還是生活情趣等,這可需要掌握不少的知識與技能呢!透過實務型的課程設計,家政扮演著將學校教育落實到日常生活的橋梁,幫助學生提升實踐力與運用力,真正將所學運用到生活之中,達到家政教育增進生活品質主要的目。李幸玲老師一改升學主義下被弱化的家政角色,充分展現出家政的功能與意義,她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呢?帶您一起走進李幸玲的家政教室!


家政老師之前
        出生於高雄旗山的她,家庭氣氛自由,不過「爸爸以前對我們的功課要求很嚴格,沒有滿分,扣一分打一下,所以我們成績一直都保持不錯,升高中的時候,我有點叛逆,我覺得國中每天要被打已經很可怕,好不容易熬過國中,不想要高中還要被打」,所以決定改念職業學校,「原本想念跟美術相關,但爸媽希望念一個比較有用的」,於是讀了鳳山商工國貿系,「在我那個時代,我們學校一畢業就可以進入銀行工作,學校風評也不錯,爸爸當然就不反對了。」「不過念了之後,才發現我很不適合,因為不少是會計相關科目,從小我數學不太好,就覺得我將來工作幹嘛一輩子都要幫人家算錢?」畢業後她便決定北上補習重考,「還好我爸爸還蠻信任我的,只要我跟他講的決定,他都會支持。」

        一年後她考上了實踐專科學校家政科,當時共有三個組別,「餐飲管理、兒童學前教育與整體造型,大二分組時我選擇整體造型組」,畢業後即進入知名髮型公司凱莎工作,「我從洗頭小妹開始,那時懷抱的夢想是要當整體造型師,並和媽媽一起開一家店,媽媽管理,我來幫別人變得很美」,沒想到三個月後得知母親罹患癌症,於是她返回南部照顧母親。母親過世後,她又回到凱莎工作。由於無法圓母女共同開店的夢,失去動力的她決定不再專研技術,轉任老闆秘書。


                                                                                      (總是和學生打成一片的李幸玲老師)

成為家政老師
        工作兩年左右,恰逢另一家髮型名店斐瑟準備拓展分店,「缺管理人手,我就在那個時機進去,在斐瑟什麼事情都要做,所有工作內容是自己列的」,她一共負責三家店的行政、公關與人事管理,「我們行業當時沒有一個很完整的管理制度,我們一同開創出很多管理的想法」,需要執行教育訓練的她,經常有同事回饋:「我覺得妳很適合當老師喔!如果我高中老師像妳這樣的話,我就不會讀得這麼挫折。」她心想:「我適合當老師嗎?我以前都沒想過要去學校教書,因為我覺得在學校一定很無聊,在斐瑟工作還蠻好玩的。」

        直到有一天她得知三年制的實踐專科改制成大學,「我總覺得三專有種學歷未完成的感覺,學校有開一個在職進修班,只要把學分補齊就能完成大學學歷」,內心感到有所缺憾的她,毅然辭去工作回到校園。補學分期間又有朋友說她很適合當老師,她開始覺得教職是一個生涯選項,便決定報考教育學程,不久即順利考上,隔年她也考上了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兩者同時進行,她非常珍惜重新當全職學生的時光。「教育學程修完後,要實習一年,結束再進行教師考試,家政老師一年的缺額,全台不會超過五個,哪邊有缺,就往哪邊考,先考上再說」,很幸運她第一年就考上,而且是在家鄉高雄。



                                                                                                    (岡山高中家政老師李幸玲)

想當不平凡的家政老師
       「成為老師當下心情很開心,會想做一個不要太平凡的老師,創出自己的風格,特別我們家政升學沒有要考,如何讓學生喜歡妳的課,而不是當作不重要的科目」,這是她想要達到的目標,至於業界,她也沒有眷戀,「因為覺得當老師可以幫助更多人,全校都要上過我的課,這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我覺得這樣的使命感對我更重要」,過去職場工作經驗讓她清楚知道學生離開校園後,可能將面對的各種現實挑戰,她希望可以讓學生擁有健康與快樂來面對一切,這也是家政的價值,「但這不容易,健康包括身心靈都健康,所以我需要教營養學、愛情、家人關係......;快樂的話,我們可能會提到挫折容忍度,遇到不舒服的事情,該怎麼去面對?」涉及的知能非常廣泛與豐富。懷抱這樣教學使命的她,課程內容總是緊湊豐富、活力十足,「很多人走進我的教室,都覺得像戰場。」

        她會讓學生清楚知道課程設計與要求背後的理由及所帶來的幫助,譬如烹飪課,除了讓學生瞭解飲食對於家人與個人健康的重要,善用材料達到聰明消費又環保的概念,結合品味可以陶冶生活情趣外,透過烹飪流程,她還會強調訓練時間觀念,藉以建立「生活常規,這比功課名列前茅還重要。」又如商業禮儀,「雖然對高中生可能遠了一點點,但她有可能到踏入職場前都沒辦法學到,就不知道原來講這樣的話是不禮貌的,可能人家的表情、眼神、口氣都不對了,她還是都不知道」,學生明瞭合宜的禮節、穿著、動作與表達,原來對未來職場生存是那麼重要的時候,就能掌握職場角色的份際。由於對家政的熱情與投入,她更獲選擔任南區家政種子教師,參與台灣家政的課程研發與教育宣導,從更寬廣的角色來幫助學生充實生活知能。



                                                                                                 (用心指導學生的李幸玲老師)

用心教育
        家政關心生活的品質提升,其中人際關係或家人情感的質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目前教育部戮力推行品格教育,她認為這些議題其實有接合之處,「我覺得品格是來自會體貼別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大家比較愛自己,並不是說自私,而是比較注意自己,不會觀察別人,因此就不會體貼別人,她不知道這樣做可能打擾到別人,觀察別人的能力、正向的能力變弱,加上媒體都在說負面的,好像跟著人家起哄很厲害,揪團罵一個人很厲害,揪團付出愛心幫助一個陌生人也很厲害,這似乎有點極端,我們對自己周遭的朋友與家人付出了多少愛呢?我一直都很希望大家能從愛自己的家人與朋友開始,自然每個角落需要幫助的人,都會有人伸出援手,生活品質便會整體提升。」那麼她會如何整合這些複雜的議題,設計成課程呢?又如何與日常生活連結呢?

        她採用美國蓋瑞屈普門(Gary Chapman)的愛之語方法,包含肯定的言詞、精心時刻、給予禮物、服務的行動及身體的接觸等五個向度原則,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要求學生必須依據這五個原則向父母採取相關行動,「比如身體的接觸,是要她們去抱爸爸媽媽;服務的行動,是要她們代替媽媽做一整天的家事;給予禮物,是要他們幫爸爸按腳,才會想到爸爸工作站了一天很酸」,「透過這個功課她們才會去觀察父母親需要什麼?我們在講家庭教育,不是叫孩子聽課而已,要讓她們實際的行動」,「不少家長給我的回饋很多很可愛,她們希望我以後可以常出這種作業」,過去期末同學回饋最有收獲的主題,總是圍繞在烹飪,現在「百分之九十五都覺得愛之語活動對她影響最大,學生會告訴我她之前的反彈,覺得『老師怎麼這麼無聊,爸媽怪,我也怪,做了之後才覺得不一樣』,現在已經考上大學準備要到外地唸書的同學,變得很珍惜跟家人的時間,也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在她的課室裡,還有許多像這樣與眾不同的內容,或許對學生而言是有挑戰性的,但總是能給她們最棒的收穫,這也是她身為一個教師的深刻自我期許。

只要全心全意付出
        培養一個孩子成為生活高手、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確實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點點滴滴地涵養雕琢、不斷的灌注價值,讓她們無論是在課堂上或走出教室,皆持續體驗學習。李幸玲選擇這份可以改變孩子未來的教師志業,期待在每一個孩子三年的高中時光裡,盡可能擁有提升生活品質的能力,李幸玲說:「妳期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只要全心全意付出,她們就會慢慢變成妳想要的!」若妳有機會踏進李幸玲的家政教室,相信妳就知道那是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粉絲專頁】
時尚生活美學-李幸玲https://www.facebook.com/時尚生活美學-李幸玲-163974683759597

【著作】時尚生活美學:個人形象管理篇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李幸玲老師新書發表會) 

 

教育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