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黃小胖 創辦「好好笑女孩」脫口秀劇團,發掘專屬女性的幽默感/ SheAspire Stacy

「當妳六十歲時,妳會驕傲於別人眼中的風光無限,還是,妳會驕傲於,曾經勇敢踏出一步,追求自己的夢想……?」中國安徽衛視數十萬觀眾的華麗舞台上,好好笑女孩comedy girls團長黃小胖分享自己二十八歲從化妝師轉行菜鳥演員的過程。

「化妝師在拍片現場是很牛的,臨演則被到處呼來喚去,但我好想演戲,尋找演出機會處處被拒絕,『妳不夠漂亮』、『妳年紀太大了』、『妳不夠瘦』,人家說當演員很苦,我連想吃這種苦的機會都沒有……。終於有一個舞台它只需要一個平平凡凡的女孩子,能把生活中遇到的挫折與悲傷轉化為幽默的表現,朋友說,妳何必這麼作賤自己,還要在舞台上抖動妳的掰掰肉,我說,『只要能站在舞台上,我全身的肉都可以抖動。』」現場的評審們個個聽得出神,或點頭贊同,或微笑嘉許,身為螢幕前的觀眾,我卻是眼角泛淚,深深被這個追夢故事感動。

那是演員黃小胖逐夢的開始,見面專訪的這一天,她推著嬰兒車,和老公連袂出席,她已不僅是當年那位四處碰壁的菜鳥演員,轉行六年,她站穩脫口秀一姊地位,並為脫口秀開創「女性」面向,創辦了「好好笑女孩」這個女性脫口秀劇團,把曾經的膽怯、掙扎,轉化為脫口秀的幽默,鼓舞更多女性。黃小胖正面看待成為人妻、人母的角色轉變,關注不同的議題,期待為表演注入新元素。

「為什麼叫黃小胖呢?」她秒回:「小時候胖啊!對,我知道妳要說其實不胖嘛!就是為了聽這句話才叫這個名字哈哈……」出口就幽默起來,不愧是專業脫口秀演員。話說從頭,黃小胖天生愛表演,「三歲我媽遛我到中正紀念堂,我就喜歡在陌生的叔叔阿姨面前唱歌跳舞,我媽就在旁邊放一個帽子收錢哈哈哈……」又接了一個好笑的梗,她表明從小享受被注目,「有一種興奮感。」


 ▲為夢想而灌注一切的黃小胖(照片來源:黃小胖粉專

大學時雖然在父母期待下捨棄藝術學院,報考一般大學,但絕大多數時間還是泡在話劇社裡。大三那年,她甄選進入如果兒童劇團,能在長長的徵選人龍中脫穎,她感到驕傲。夢想之路靠近,她興奮地隨著劇團北中南巡迴演出,在新舞台、兩廳院等文化堡壘粉墨登場。夢想看似一步之遙,卻又漸漸遠去,原來,她在排練過程中遭受打擊,她說,身邊都是來自各大藝術學院的高手,編舞老師更是出身雲門舞集的專業舞者,「原地後空翻像走路一般簡單,我卻是連前滾翻都會滾歪的那種……。」從小一路順遂的黃小胖至此遇到人生的分岔點,「在距離夢想最近的一刻,卻發現自己做不來……祢要不就不要給我夢想,為什麼帶我進入這個殿堂,讓我見識了許多優秀人才,才又狠狠打我一巴掌?」


帶著受傷的心,畢業後黃小胖放棄演員夢,成為片場的造型師,「我喜歡觀察人,服裝造型也是一種揣摩個性和心理的途徑,我做的造型常被認為很有『戲感』。」好人緣又勤學努力的黃小胖,出道短短幾年就成為喊得出名號的造型師。

28歲時,她遇到一位有天份卻不積極的演員,在做造型時頻頻抱怨著「演戲好苦,台詞都背不起來。」黃小胖望著她巴掌大的小臉、精緻的五官,壓抑已久的演員夢突然浮上心頭,「要是我有妳這樣天生的條件,能夠站在舞台上,吃再多苦我也願意。」

就是那一刻,黃小胖告訴自己:「再不行動,就老了!」她醒悟到年輕時總是怨天尤人,把怯懦歸咎在外在條件上,這幾年在看過片場形形色色的演員,她知道身段、外型都只是演員的一部分,不必以是否會後空翻論高下,即使當不上漂亮的女主角,一場戲需要的配角人數遠多過主角。她漸漸治癒心裡的自卑,也放下大三就成為劇團正式演員的自傲,只聚焦在一個念頭:為了夢想,要重頭開始。

                      

就這樣歸零重來,放下在片場被尊稱為「老師」的身分,面對各種懷疑的眼光:「現在入行,有點太老了。」「我們需要的女主角,臉要再小一點,五官更精緻一些。」過往配合造型的演員們不無驚訝:「妳會表演嗎?……原來妳也有明星夢阿?」


後來她找到脫口秀的舞台,「沒有年齡、長相、肢體動作、身高體種等等任何限制。」但即使尋尋覓覓得到登台的機會,黃小胖仍然熬過表演脫口秀前兩年「不好笑」的窘境,「每次上台表演後,回家都會哭。」彷彿上帝的一道考驗,在反覆接收觀眾冷漠的反應後,問自己:「是不是真的夠熱愛表演?」

但這一次,黃小胖不願再放棄緊握在手中的夢想,努力踏上上帝為她開闢的另一條嶄新道路。她說,進入脫口秀行業,原是希望磨練喜劇的技巧,期待擔任配角時加分,但在練習過程中,她漸漸發現,脫口秀其實不是演戲,而是說話的表演,差別在於,演員是隱藏在角色背後,說著角色的台詞,表演角色的舉動,但脫口秀卻是把「自己」在舞台上放大,越是鮮明的形象與立場,越能獲得觀眾共鳴。

這樣的表演除了與演戲不同,對女性演員更多了一層障礙,主流的社會價值並不要求女性口才便給,遑論幽默,「你看女生在列希望的男友條件時,常會有『幽默』這一項,但幾時聽過男生介紹『這是我的女朋友,她超會講話超好笑的』?」她認為,期待男性取悅女性,這也是一種性別不平等。


▲初為人母的黃小胖,因著孩子的到來,雖變得更忙了,但也有了更多新的梗

黃小胖脫口秀的啟蒙老師是「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辦人張碩修,脫口秀原本以男性演員為主,黃小胖剛出道時也曾模放過男性的表演方式,「扮醜、把牙齒塗黑,開黃腔什麼都嘗試過,但觀眾就是不笑。」原來,「觀眾會不忍心看女生這樣『糟蹋』自己。」她發現男女笑點不同,「男生覺得好笑的點,例如黃色笑話,女生只想翻白眼;女生覺得好笑的點,男生一臉茫然整個莫名其妙。」而且,「女生通常個性認真,這種認真卻讓觀眾無法放鬆大笑。」


後來黃小胖放棄男性的表演路線,也不嗲聲嗲氣地說話,「想清楚『我是誰?』重頭定位自己。」接受自己是一位年紀大卻懷抱夢想、嚴肅又好笑的人,「『老』突然變成專屬於我的梗,從林志炫優客李林、女扮男裝的偶像劇講到花木蘭,台下觀眾一次又一次狂笑,我,成功了!」

在揣摩女性幽默的過程中,黃小胖發展出一套專屬的女性脫口秀表演心法,隱含女性主義意識。黃小胖分享,女生天生愛美又嫉妒,總是隱藏自己的缺點,結果卻是在舞台上缺乏識別度,她強調「先要定位自己,才能轉型。」像她不在乎觀眾定位她「年紀大」,反而以此發展鮮明的立場和笑點,進而讓觀眾看見不同的面向,「妳會覺得林美秀(知名舞台劇演員)只能搞笑嗎?她的確是從搞笑出發,但現在什麼角色都能演。」因此,她說服「好好笑女孩」幾位年輕團員,把曾經認為的缺點轉化為特色,「顴骨高的拍照時必露顴骨、臉圓的剪短頭髮、眼睛小的太迷人了!」輔以黃小胖的專業造型師包裝,讓這些女孩從抗拒到配合,漸漸底從心底接納自己,這樣的自在也反映在舞台上,帶給觀眾輕鬆幽默。

表演事業剛步上軌道,人生角色的轉變接踵而來,成為母親後,自己創作與表演時間勢必減少,但黃小胖自有應對辦法,「在醫院碰到小baby突然拉屎沾滿我全身的狀況,第一刻也是哈哈大笑。」因為脫口秀的訓練,黃小胖學會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人生的不完美,反而衍生出新的力量,「關注哺乳、育兒等媽媽議題,搞不好能開拓脫口秀的媽媽市場,甚至招募媽媽團員。」她樂觀地說。

安徽衛視的演說感動數十萬人,問起黃小胖怎麼沒去對岸發展?她分享,中國近年來脫口秀市場蓬勃,製作費動輒上億,但她並不擔憂中國後來居上,反而認為小確幸正是「台灣style」的軟實力,傳達生活可以輕鬆自在,不必處處充滿狼性,用脫口秀的精神,把缺點當武器,這是幽默的力量。

▶延伸閱讀外景小公主謝忻 天生的野孩子

【相關連結】

☁黃小胖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onponyellow/
☁好好笑女孩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omedyGirlsTW/
☁好好笑女孩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comedygirlstw/featured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好好笑女孩》團長黃小胖:將生活中的不完美,變成人生的養分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