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范莊怡 指尖下的生命故事繪本/ SheAspire王浩翔

與自己內心相處的圖案

范莊怡現為禪繞畫靜心藝術與指尖粉彩課程教師,學員遍及全臺各地、年齡層更從少到老,並兼持著「以藝術助人」的理念,希望能藉由繪畫的推廣,讓更多人接觸到禪繞藝術與指尖粉彩的美好。


「我覺得繪畫真的可以幫助到人,而且還讓我聽到了不少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去年我接了一個國二的團體治療課程,那些學生都有情緒控管上的問題,」課堂上有位女孩讓范莊怡印象深刻:「第一堂課她把整張A4的紙塗上滿滿的黑色,我便走到她旁邊,試著引導:『同學,我們要不要加點顏色?』結果她卻抬頭瞪我。」


後來,范莊怡私下瞭解,才知道「原來不少同學的問題都出在家庭,父母都很忙,沒有人聽她們說話」,久而久之,孩子的內心逐漸封閉,自成一座座的孤島,在漆黑的角落獨自佇立。


有時候言語無法表達的,個人卻能透過繪畫呈現,如實地描繪出內心世界的圖案。每次的課程都讓范莊怡看到不同的圖像,促使她不斷思考人生意義,並重新省視繪畫與自我的關係。

其實,「禪繞畫是一段自我相處的過程,並透過一張紙與一支筆來與自己對話」,「許多埋藏在內心很深很深的東西,你可能會不自覺地把它們一一描繪出來。」以「心馨」一圖為例,那是一幅獻給母親的畫,畫中有四朵色彩鮮艷的花含苞待放,中央盛綻的花朵則暗藏了深邃的幽黑。

「那天是過年前幾天,我帶我媽去迪化街採買年貨。」范莊怡的母親在2015年時診斷出聽神經瘤,開刀後不良於行,甚至還失去味覺,導致母親術後的生活愈形封閉,整整有三年的時間走不出內心的陰鬱。「那段時間裡,我試著開導她,讓她想開一點」,「可惜她不喜歡畫畫,於是我只好陪她聊天,陪她用助行器練習平衡感,等到助行器放掉之後,我們就出去外面散步。」


「採買年貨那天,是我媽身體比較好之後才出門的」,范莊怡攜著母親在熱鬧的街上走著,累了便找間咖啡廳歇歇腿,重溫母親喜愛的下午茶時光。「那天下午回來她非常開心,」望著母親難得展開的笑顏,並將疲憊的母親安置到床上後,范莊怡便開始畫起了「心馨」。「在母親生病期間,我發現畫畫是相當快樂的,我很享受沉浸其中的感覺。」在「心馨」一圖裡,顏色亮麗的花朵,彷彿呈現出作者當時陪伴母親後的愉悅心情,但中央的黑暗似乎也喻示了她對母親身心狀況的隱憂。


然而,無論如何,每個人總能在繪畫裡,慢慢地從深邃的黑暗中,描繪出內心世界的圖案,一筆一畫是如此動人,也如此不容易。


▲學員禪繞畫與粉彩練習作品

用生命故事累積的繪本

「學習禪繞畫與指尖粉彩之前,我曾想寫一本關於我父親自傳的電子書。」父親逝世後不久,范莊怡為了紀念父親、留下與父親相關的回憶,她去學了電子書的書寫與製作,「那個年代沒有什麼照片,我突然發現我對父親的記憶是那麼地少,而那時候剛好流行電子書的製作,我便去上了課,希望能幫父親留下一些什麼東西下來」,然而,上了課之後,「我發現用文字進行記錄,對一般人來說,是有困難的,不是每個人都會書寫,而且要把故事集結成冊,還得考慮到要有足夠的字數,以及書籍的印製成本。」


後來,范莊怡開始學習禪繞畫與指尖粉彩,還結合禪繞畫「與自我相處」的精神,以指尖粉彩的方式,進行生命繪本的製作。而這樣的發現,其實得自於她的教學經驗:「課堂上有不少學員六七十歲了,有的連提筆畫畫都有困難,後來我就教她們畫指尖粉彩。」於是,這群樂齡學員以指尖粉彩繪製出一幅又一幅的人生故事,而將這些繽紛美麗的圖卡累積起來,便是一冊內容豐富的生命故事繪本。


范莊怡以此概念設計出《指尖粉彩~生命故事繪本》的課堂教材,還因此榮獲教育部課程設計優良獎。該教材乃是藉由繪畫喚起學員對於過去的記憶,同時加上腦動手動與說話訓練,讓她們不僅能感受到繪圖的喜悅,從而喚醒生命中的各個回憶,並把這些人生經歷保留下來。


「你看這張圖,」范莊怡拿出學員的作品:「這是我班上一名男學員畫的,他把整座樹林用紅色的顏料表現,樹幹用咖啡色的去畫,畫面相當漂亮」,「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失業的,但每次都得假裝自己是上班族,提著一個公事包來上課。」繪畫宛若他內心的避風港,儘管外在環境再如何艱困,內心卻仍能長出美麗的森林。「還有一名學員,在畫裡畫了一隻小黑狗。」她說那隻黑狗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名陪伴者,因此把他畫到了粉彩畫裡頭,成為了生命故事中的要角之一。


「或是在國二的團體治療課程,那名原本把紙塗得漆黑的女孩,後來畫的指尖粉彩圖案都很漂亮」,「甚至像班上有名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同學,還用相當厚的粉畫出他的內心世界,他是多麼渴望能把自己攤開給大家看,多麼想和大家說說話。」這些畫是每個人人生中,最為真實的時刻,也是相當值得記錄的生命軌跡。


透過繪畫,人們不僅能與過去再度對話,也能省思自我的內心想法,甚至還可能藉由繪畫串聯起人與人間逐漸疏離的關係,讓藝術成為轉動和諧社會的推手。


▲禪繞畫碰上指尖畫展-范莊怡率領社大學生於南軟二期展出48幅作品

隨藝術開啟無限的可能

「今年三月初到四月底,我在南港軟體工業園區有個畫展」,畫展名稱為「心視界──師生作品聯展」,展出范莊怡與其學員的畫作。四十八幅大型作品掛於廊間供來往的人們觀賞,畫展中的作品乃是使用畫布及無框畫畫法創作,比一般在紙張上創作難度更高。同時還使用壓克力顏料、蠟筆、乾式粉彩及油性繪筆創作,讓作品更有層次,並搭配異媒材的混合使用,讓畫展內容更為多元、豐富。


在南軟展出畫作,不僅是師生作品的集結,同時也是用藝術慰藉每名路過的旅人。「以前午休時間,大家可能都只是匆匆來去,沒有人會在走廊上佇足或停留,但如今掛了大幅的藝術作品,不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開始有人佇足畫前,靜靜品味。」


仔細回想一路走來的各種遭遇與歷程,范莊怡覺得是藝術帶領她走到現在的成果,「畫畫是一個很能展現自我的東西,因為我愛畫畫、再加上我也很愛與人相處,剛好在這一塊領域不只能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情,同時還可以跟大家一同分享、交流。」而這也讓范莊怡對未來有更確切的方向與計劃:「我覺得我要補充更多的知識,才能跟別人分享更多的內容,所以未來一年裡,我報名了多項課程;同時還希望能製作出一本電子書的繪本,雖然內容尚未完全確定,但已開始著手實行。」


藝術是最好的陪伴。它不僅讓范莊怡在人生低潮時,有一個宣洩的出口,而且也讓她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在她的指尖下,一段段記憶圖案持續開展,有的色彩鮮艷,有的繁複多變。這些都是她人生歷程的展現與累積,從而繪製出一冊精美而豐富的生命故事繪本。 

【相關連結】
Nica 繪心室https://www.facebook.com/iscoTangle/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禪繞畫、粉彩教師范莊怡:生命有些事情就是要去經過

 

 

王浩翔
【風尚大使】綺綺:既能疏經活脈,亦能廣結善緣
江孟芝 用夢想調整自己與世界的距離
百意造型小荳的造型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