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許芯瑋 DFC了嗎?成為妳想看見的改變/ SheAspire編輯部

        妳長大想做什麼?這是我們小時候至少會被問過一次的問題,在妳的回答中,充滿著創意的想像,對未來展現出無比興奮的期待,還有著無所不能的神奇力量。但是當妳逐漸長大,人們用各種形式,不斷現實又無奈的告訴妳:「妳做不到。」結果夢想這件事情竟成了緊箍咒,一旦想為夢想做點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時,它開始慢慢變緊,緊到讓人不敢跨出一步,使我們的生命漸漸失去了光彩。

        不過正當人們在壓抑夢想的時候,全球有三十八個國家、三千萬個孩子,受到源自印度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DFC(Design For Change)活動啟發,正勇敢的改變世界,這群孩子運用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行動步驟, 解決身邊環保、歧視、孤單、教育等等問題,挑戰著大人們殘酷的那句話:「妳做不到。」讓自己從懷疑、猶豫的狀態,恢復到「我做得到」的童心境界。

        我們很興奮,也很開心能夠認識將DFC引進臺灣的許芯瑋,個子嬌小又很年輕的她,像極了小太陽,充滿著能量,她不僅讓孩子從體制教育中,找回翻轉世界的力量,更感染每個接觸DFC的大人們,不自覺跟著熱血行動起來。不禁讓人好奇DFC是什麼,怎會有如此魔力?也令人好奇是什樣的經歷,觸發了許芯瑋投入推展DFC?



                                                                                      (努力到各地分享推廣DFC的許芯瑋)

讓孩子眼神失去光芒的教育
         從小就想當老師的她,進入了師大英語系就讀,二OO九年她回到母校師大附中擔任代理老師,同時準備正式教師考試。教學生動活潑的她,深受學生喜愛,「跟學生感情非常好,我會做很多瘋狂的事情,但我發現這群孩子平常再怎麼high,一到考試的時候,永遠都要面對最恐怖、最未知的壓力,他們感到害怕」,整個變得死氣沈沈,曾有孩子問她:「老師,原來這個世界只因為我的成績好或壞,我就變成了好孩子或壞孩子嗎?」

        真的當上老師後,她發現「有好多事情、好多人、好多規則要面對」,「以前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我發現我三個都做不到」, 因為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當妳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他們手機打開就說這些知識比妳教的更新、更正確」,而且即便再怎麼努力,讓學習變有趣,似乎也無法讓孩子卸下沈重的課業壓力,只能看著孩子眼中的光芒在一堆考試中逐漸消逝,這讓她一直懷疑,「教室外面這麼的美,但教室內卻是這樣的困境,我當老師到底要幹嘛?教育到底是什麼?」



                                                                                                               (歷屆DFC大會活動)

我的感動,我的行動
        二O一O年三月的某天中午,偶然間她在網路上看到一段TED影片-Kiran Sethi:Kids, take charge(譯:吉蘭瑟吉:教導孩子如何發揮影響力),「這影片只有八分鐘,但是改變了我的一生,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學習,終於知道教育是什麼。我當時壓力很大,邊看邊吃甜點,看完之後甜點都變鹹的,哭得亂七八糟,反覆看了好多遍。」她深刻感受到瑟吉校長的教育方法正是她渴望的,瑟吉校長打破了學校和生活之間的界限,讓孩子起身行動解決生活的問題,建立了「我做得到」的自信心。

       內心激盪感動不已的她,和學長接力把影片翻譯成中文,並四處與身旁的人及孩子分享,後來「我想在網路上找找瑟吉校長,結果在臉書找到她,我就加好友、寄訊息給她,向她分享我的感動,並感謝她推行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沒想到當天就收到回覆,「她回我什麼呢?她說:Kate妳好,第一次有來自臺灣的人跟我聯繫,很開心妳翻譯了我的演講,謝謝妳讓我的演講可以傳到中文的世界裡面,然後我想跟妳說的是,如果妳被我這I CAN的精神所感動,妳要不要開始在臺灣推動DFC呢?信末還有一個P.S.,如果妳被我感動,卻沒有行動的話,這一切都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驚喜和驚嚇之餘,當下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心裡有兩個聲音,「第一個聲音,妳是一個英文老師,每天都要改週記、盯打掃、教課、備課,怎麼可能?就直接回絕她,另外一個聲音是,我被她I Can精神感動,然後卻回絕她,那很丟臉耶,而且我不知道我137個學生會怎麼看我?」她反覆思考差不多過了一個禮拜,最後她決定回信告訴瑟吉校長:「我很懷疑我自己,但是I CAN!」於是她立刻在學校展開了DFC行動。

(影片-許芯瑋帶領附中孩子做DFC的媒體報導)


DFC是什麼?
        仲哲是一位視障國中生,他可以透過觸、聽、嗅等其它知覺來「看見」,他可以看見花草、樹木、動物,但卻不曾看見身邊的每一個人,不知道朋友,甚至爸媽長什麼樣子,有天他的好朋友拓野,知道了他的心事,拓野知道仲哲很害羞,不敢主動提出請求,所以決定幫助仲哲實現心願,讓仲哲看見身邊的朋友。於是拓野擬定了計劃,設計邀請卡,為仲哲辦了一場「碰面大會」,而這場「碰面大會」是仲哲第一次看見媽媽的臉,媽媽說:「一生下她,就忙著教他、照顧她,從來沒有想到他會有這樣的需求。」當場見證這一刻的人,都感動不已。

        這是臺灣DFC的真實故事,拓野為了實現好朋友仲哲的心願,展開了一連串計劃與行動,拓野運用的就是DFC的方法。DFC的全名是Design For Change,指的是如何設計解決方案來改變身邊的問題,亦是連結「知道」與「做到」之間的橋梁,「知道跟做到中間有很大的距離,DFC引導所有的人從知道到做到。」

       「DFC非常簡單,只有四個步驟,第一個是感受(Feel),感受身邊任何困擾妳或別人的問題,這問題可大可小;第二個是想像(Image),想像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妳可以想像非常爆笑、大膽的方法;第三個是實踐(Do),如果不行動,這一切會不會改變?不會,想像完要去做;第四個是分享(Share),感染啟發別人,讓別人覺得『我也可以做得到』,有孩子問我,那我失敗了怎麼辦?失敗了沒關係,妳跟別人分享,別人會告訴你,原來這樣做不行喔,那我可以怎麼改,得到反思修正。」

        孩子除了得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外,這四個步驟帶給孩子的,更是終生受用的禮物,第一個感受,它可以增強孩子的同理心,「妳會知道做這件事情,別人的感受是什麼,對別人有什麼影響」;第二個想像,它可以帶給孩子們更多的創造力;第三個實踐,它可以讓孩子「未來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會抱怨,她會告訴妳:『我可以用我的方式來解決這件事情』;而最後一個分享,將帶給孩子更多的自信。」


(影片-貼近你的心,我是你的眼,小朋友實踐DFC的故事)


讓DFC成為孩子們一輩子一定要玩過一次的挑戰
        她在師大附中任教期間,辦了第一場DFC成果展,獲得多方肯定與媒體報導,「可是如果我只把DFC留在師大附中,那我就是全世界最自私的老師」,於是她決定辭去教師工作,到全臺各地推廣DFC,這個決定不僅讓她不再擁有穩定的收入,必須「自己要想辦法活下來,我有在補習班兼課、做家教」,也讓她遇到了很多挫折。

        第一年推展時,她曾經用八萬元印製了好多宣傳海報,並向家人借了八萬元作為包裝、郵遞費用,然後請親朋好友、學生來幫忙裝封,郵遞到全臺3492間國、中小學,結果除了兩通電話,打來詢問細節後就掛掉外,「這十六萬邀請到的故事是零,當時哭得好慘」,而這一路下來,「演講沒有人來聽、說明會沒有人出現,已經發生太多次了」;還有無法給參與夥伴穩定收入,導致人員的流動,一再挑戰著團隊組織的穩定。不過即便如此,每當她看到孩子們參與DFC的超級熱血故事,「會覺得放棄不是一個選項,我沒有資格說放棄。」

        「我的願景,是要DFC成為全臺灣的孩子,一輩子一定要玩過一次的挑戰,因為它好重要喔,當然孩子可以選擇不玩,但至少要聽過DFC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有難度的目標,瑟吉校長曾勉勵她:「要在台灣推廣DFC,從來就沒有人說很容易,但是會很值得」,而且就是 「因為這件事情很棒,所以更應該讓自己理直氣壯、有信心並堅持去做這件事情。」


                                                                                                            (許芯瑋與工作夥伴們)

以身作則,成為妳想看見的改變
         DFC要告訴我們的就是「I CAN,我做得到的力量」,而I CAN力量背後更深層的涵義是「瑟吉校長每次都在說的Be The Change,意思就是成為妳想看見的那個改變」,當看到問題或困難時,與其抱怨或等誰來創造改變,不如由妳來創造改變,「妳在等帶來改變的人就是自己,請先成為那樣的人,如果妳期望這世界有些傻瓜,那妳就先成為那些傻瓜,其實就是以身作則而已。」當然這個世界的人,可能會評價妳的計劃有多麼不完美、不適切,結果消磨掉妳的行動力與憧憬,促使妳放棄,但「請記得不要這樣,這些不應該阻止妳去做」,所有改變都是從最微不足道的一小步開始的。

       「當大人跟孩子說遇到問題就要去解決,不要抱怨」,或告誡孩子不要做什麼的時候,「孩子第一個檢視的就是身邊的大人,當大人很認真的實踐給孩子看,孩子就會知道大人是玩真的。」這些日子黑心商品、假食物盛行,曾有孩子向她說:「老師,我希望世界上有誠實的商人、有良心的漁夫,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笑了一下,可是我第二次聽到的時候,我一點都笑不出來,原來有良心的商人跟漁夫是要用夢的」,她驚覺我們給了孩子什麼樣的環境與榜樣?當孩子長期在大人言行矛盾的環境中成長時,我們又如何奢求孩子不會有所偏差呢?「所以大人們,成為一個好的榜樣吧!不只是孩子,妳我都可以成為改變的力量!」


成為榜樣
        全世界體驗過DFC的孩子,向我們證明了只要願意,不管生長在什麼樣的社會、文化、區域,不用有錢、有勢,更不用等長大,就能改變世界,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成為孩子的榜樣,並且讓孩子相信「Yes, I Can!我做得到!」然後她們就會翻轉世界給妳看!假如妳被孩子的故事所感動,也被許芯瑋推行DFC的用心與付出所感動,那麼,接下來呢?

【相關連結】
☞DFC 官網www.dfc-taiwan.org
☞DFC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esignForChangeTaiwan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許芯瑋《翻轉人生方程式-感受、想像、實踐、分享》

 

教育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