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許惠晴 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SheAspire編輯部

        踏入社會工作後,隨著忙碌的生活,理想逐漸被磨減一些,現實逐漸嚴酷一些,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能力,開始對照著收入、工作、人脈、婚姻等等逐一驗收成果,不少人省思自己所處的現況,不禁對未來感到焦慮與茫然。

        許惠晴,受外公影響對中醫產生興趣的她,高中畢業即前往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畢業時以優越成績取得中國大陸合格中醫師執照的她,卻選擇放棄在大陸執業的機會,回到中醫學歷與執照都不被承認的台灣,一切歸零重新出發的她,走過四年的彷徨與摸索,正跨入三十歲這樣一個人生重要的檢核點,此刻她的內心,依舊面臨著眾多選擇的糾結,但在前進的路上,已經擁有更多面對的勇氣。

選擇與決定
        她的外公是台灣早期中醫特考合格中醫師,「從一家小藥店擴張成雲林東勢鄉最大的中醫診所,即使過年期間也在看病,小時候回去的時候,總是會看到很多人在抓藥,外婆跟媽媽都會下去幫忙。我跟外公其實互動不多,外公在我高三的時候去世了,我們去整理他的遺物,發現很多像武俠小說一樣布皮的書,原來是我外公去大陸學醫時抄回來的,我覺得那些東西很有趣,也想要去大陸學中醫。」

        她便和家人討論、收集資料,「查好畢業以後能夠做什麼、要怎做,同時也算好台灣中醫檢、特考時間,在大四理論課程全部修完,要開始大五臨床課程前,我剛好滿二十二歲,符合考試資格,可以回來考檢考」,但沒想到四年後,政策的變化,當年度中醫檢考不僅是最後一屆,考試日期也比往年提前,在她來不及滿二十二歲的情況下,斷了回台灣當中醫師這條路,「四年前跟四年後,真得很難預料,就想說繼續專心把學業完成,讓父母親比較放心,後來也順利以不錯成績考到中醫師執照。」畢業後的她,當時可以選擇留在大陸行醫或到其他承認中國中醫學程與執照的國家發展,但長期居留海外並非是她期望的未來,於是她選擇回到無法行醫的家鄉,開始摸索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許惠晴受邀至不同團體分享中醫養生

試水溫找方向
        雖然有中醫的專業知識與訓練,但對台灣而言,只有高中學歷的她,「那時真的是人生的低潮,找不到人生的出路,很感謝家裡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與空間。」一段時間後,「透過爸爸介紹,認識一對從事自然療法的夫妻,我就在他們診所工作,從事自然療法,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基礎理論,開始有點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同時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療法,像是芳療、火療、頌缽、西藏療法等等。」後來因緣際會下,她轉任藥廠顧問,協助藥廠研發頂級客戶專屬茶包,負責開方、試飲與教育推廣等相關工作,推廣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對教學、演講是充滿熱情和興趣的,也開始和企管顧問公司配合,推廣她自行設計的中醫養生講座。

       「因為自然療法的經歷,和藥廠工作常接觸到高端客戶的緣故,我覺得可以將芳療以不同的形式帶入市場」,她便利用工作之餘至芳療學院學習,從初階認證課程一路到完成高階認證課程,「芳療學院校長,覺得我有潛力,可以當講師,但我不懂芳療師實際工作的環境,無法真正理解身體工作者的實際工作環境與現場需求,於是進入芳療公司,從基礎的實習芳療師開始做起,一年左右我就離開芳療館工作,因為我發現我的體力不行,沒辦法維持長時間的按壓動作,不過同事們很喜歡聽我分享,我的解釋總是能夠引起客人的興趣,甚至想要購買,所以我覺得我可能真的適合當芳療講師。」

        回台灣後,拋開中醫師這條路的她,並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但在親友的協助下,獲得了工作機會,「我採用試水溫的原則,不管怎樣先踏進去看看,可以做,就做下去,自然醫學診所、藥廠顧問、講師、芳療師都是這樣開始,然後持續下去的」,試水溫的方式,意外讓她找出人生的可能方向。

中醫與芳療的結合
        原本服務的芳療館,有提供中醫芳療項目,「但跟我想的不一樣,只有拔罐跟經絡按摩,我覺得蠻可惜的,因為有那麼多精油。我所想的中醫芳療是用芳療的精髓-精油,來結合中醫的精髓-辨證論治,這才是真正的中醫芳療的結合。中醫辯證就是透過望聞問切,判斷出是什麼樣的症狀,以及該症狀背後的機制,才進一步給出診斷與治療」,「一般芳療師會參用一個制式化對照表,裡面寫著像頭痛就是用薄荷,失眠就是用馬鬱蘭,但像頭痛,我會進一步問是什麼樣的頭痛?是精神壓力造成的?感冒造成的?還是月經造成的?這些不同類型的疼痛,使用的精油就會不同,薄荷也許是感冒性頭痛用的,但由精神壓力引起的頭痛,可以用花梨木,血虛性的頭痛則可用洋柑橘、甜橙。」

        她開始進一步將精油按照中藥的分類法分類,整理坊間探討精油功效的書籍,「例如這本書寫甜橙可以促進排汗、愉悅心情,另一本寫甜橙可以改善食慾不振、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狀,我就根據精油做功效的彙整。精油不像中藥可以知道是在人體經絡的運行為何,當我整理出精油的功效後,就能去推論出精油在人體經絡運行路徑為何」,「另一方面我以簡單的五行理論,設計一系列的問題,協助芳療師用調查表的方式,去簡單判斷客戶體質屬性與症狀關聯性,便能給予客戶更適當的精油。」

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      
      「回想自己從去大陸學中醫到現在,覺得自己走那麼多路了,到底有什麼成就?可能並沒有讓人很滿意的成果」,但她用尼采一句名言來勉勵自己,以及鼓勵和她一樣正經歷從零開始的朋友:「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唯有尊敬還沒做出半點成績的自己、不妄自菲薄,才能解開思想與行為的束縛,擁有改變的力量與走下去的勇氣,也才不會氣自己的無能或是埋怨他人。目前許惠晴除了繼續至不同的社團組織分享養生觀念外,並計劃將之前累積的成果集結成書,與大家分享她這段日子的成果,同時也作為自己人生的一段里程記錄。

來自許惠晴的芳香精油在中醫理論範圍使用範例:
        在中醫五臟六腑中,「肺」除了掌管呼吸系統之外,也和肌膚的防禦系統功能有關係,當肺部系統功能較弱,就容易有感冒、皮膚過敏等症狀。而肺部在中醫五臟六腑相對應的觀念中 ,又與大腸有關,所以肺不好,也可能會產生便祕(腸道功能紊亂)的問題。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一些與肺部有關的精油來作為調理,例如茶樹、絲柏、薄荷等等。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調配精油中的許惠晴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