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束煥新 改變台灣宴會生態的女人/ SheAspire編輯部

        我們無法預先把一切經歷串聯在一起,唯有未來某一天靜心回首時,才會明白這些經歷是如何串聯在一起,又是如何成就此時此刻的我們,我們必須相信,此刻的體驗與遭遇,將來多少會有連接在一起的可能。至於被串連在一起的經歷所推隆出來的結果,是荊棘還是坦途,則端賴於我們過程中如何運用與看待這一切經歷,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如果始終相信自己,樂觀以對,就是個坦途的創造者。
        束煥新,直率大方的個性加上熱情洋溢的聲音,第一次見面的幾秒鐘,就能讓妳留下鮮明的印象,不僅如此,束煥新是一個會製造驚喜的人,她總是會特別為來訪的客人挑選一瓶合適的葡萄酒,讓妳的心情不知不覺隨著葡萄酒香輕逸起來,而若還有機會品嚐束煥新親手做的料理,更相信妳會一輩子都忘不了這穿透味蕾、沁入心扉的好味道。聽束煥新的口音,應該猜得出來她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二十九年前,不會講國語,對這片土地上更是人生地不熟的束煥新來到了台灣,憑藉著獨立堅強、不服輸的個性,開創出自己精彩人生,「沒有人相信穿得漂漂亮亮的我,可以進廚房,把做菜做得那麼精彩,還有出版社在報紙上看到我的料理,找我出書,也沒有人相信一個香港女孩屌到二五八萬,可以在台灣立足,也沒有人相信我可以油畫,包括我自己在內,但是我畫出一幅又一幅的作品,從裡面學到很多東西。永遠要相信自己,妳是萬能,永遠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只要妳願意去做。」

立志成為漂亮的OL
        從三歲開始,父母就不斷灌輸她「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母親對她管教更是嚴格,「我爸永遠認為女兒是用來疼的、用來嫁人的,我媽則永遠認為女孩子口袋沒有錢,講話的權利都沒有」,「我從小就被媽媽打大的,真的打得要死不活,我常常說我是被撿回來的或是石頭蹦出來的」,但這樣的成長歷程也塑造了她獨立堅強的個性。「不過我真的不能說我媽不愛我」,畢業後要搬出去,「我媽都快瘋了,大學畢業後做事一年,要去英國唸書,我媽還會說要把錢給我,但是我說不用,學費我存夠了,我需要的是飛機票錢跟每個月的生活費,我媽其實對我真的很好很好」她笑著說。
        獨立的她,很早就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很多人小的時候會說長大後要做老師、護士 ,而我一定要在辦公室裡面上班,因為斜對面鄰居有個姊姊,每天都穿得很漂亮去上班,我經常趴在窗台偷偷看她每天穿什麼,我看她每天都好漂亮,高跟鞋那麼高,我就對自己說,『我畢業以後一定要在辦公室,每天要穿得漂漂亮亮!』妳現在看到我退休後,都還是高跟鞋的。」


                                                                                                        (束煥新在義大利遊輪上)

靠自己

        完成英國學位後,她回到香港工作,「剛出來的時候是去一家公司當行政秘書,工作上有很大的挫折,因為我個性比較強,碰到的老闆又不一定是懂妳的,之後去了美國奇異公司當特別助理」,優異的表現深受老闆與客戶信賴。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之下,認識了當時在汎美航空擔任高階經理的的男朋友,因為「男朋友調來台灣,我就跟著來了,我們是二十九年前十一月三十號來台灣的,不久我跟我先生飛到美國結婚,我先生的位置非常高,他要我不工作,但是我媽從小跟我講過:『就算是老公,妳跟他拿錢就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千萬不要這樣子』,這樣會矮了一截、矮了兩截、甚至矮了三截,我是絕對不會跟任何人拿錢的那種女孩子」,況且「女人不做事,絕對會是拉哩邋遢的,再來絕對會很省的,會覺得買化妝品是浪費、去按摩是浪費、喝下午茶是浪費,喝葡萄酒配起司是絕頂浪費,人會越來越萎縮,縮到角落。」
       「台灣二十九年前才剛開始要經濟起飛,當時捲筒衛生紙、瓶裝水都沒有,飯店只有喜來登跟希爾頓」,原本在香港美商奇異公司上班的她,擁有很不錯的收入,不瞭解那時台灣薪資水準的她,起初找工作有很大的挫折感,「我要求的薪水比我在香港的低,但僱主他們說很高,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很高的,比現在22K多很多」,另外一方面,在台灣她並沒有親友,加上不會國語又不習慣台灣的食物,讓她生活上有些不適應。「還好那時候在香港做事名聲很好」,一家大型瑞士商貿易公司正需要一名特助,「他們沒見過我,打去我先生公司,那時候我正好跟先生在美國結婚度蜜月」,回台後她馬上去面談,順利贏得了這份工作,生活逐也漸步上軌道。三年後又因先生工作調回香港,她只好辭去工作跟著回去,「這對我來說又是另外一次挑戰,因為我離開香港三年,我找正職工作找了八個月,在這八個月內有兼職工作,但薪水不高,後來我找到一個工作,是麥當勞董事長的特助。」


                                                                                                           (美食美酒專家束煥新)

不服輸
        回到香港經過了三年,美國大陸航空公司挖角她先生到台灣上班,她們再度移居來台, 「只要是對我老公好的東西,我寧願犧牲自己,但是對我來說還是不公平」,畢竟放棄了很好的工作,而即便她「前面有在台灣工作三年,但工作還是不好找,台灣人喜歡和香港人做朋友,但不見得喜歡當員工。」經過一段時間面試,她進入美強生,擔任兒童素體健的品牌經理,「每天要用奶瓶喝嬰兒奶粉,做了十五個月,真的沒有辦法做下去」,於是她決定轉換工作,應徵上了法國酒商人頭馬公司,擔任新成立不久的葡萄酒部門經理,「人頭馬對一般人的概念是白蘭地,很多人不知道裡面有一個葡萄酒部門。」
        當時葡萄酒部門原本要的是一個男性經理,「一個女人從香港來的,也不太懂葡萄酒」,她還記得第一天上班,坐在門口櫃台一個半小時要辦理報到手續,遲遲沒有人理會她,「酒界是容不下女人的,我是我們公司第一個女性經理,沒有一個業務聽我的,我是被看扁的,連我的助理,都嗆我懂什麼」,烈酒部門主管還曾說:「我們的業績全部都是靠烈酒,我只要過年期間台灣走一圈,妳的業績就蓋掉了」,不過個性直率的她回應說:「這是你烈酒的事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覺得一個女孩畏畏縮縮,退到角落是不對的」,憑藉著不服輸的精神,她最後不僅把葡萄酒部門做得有聲有色,成為公司主要業績來源,更令業界不得不欽佩讚賞,結果這家公司她一做就是十四年半,不禁令人好奇,她是如何扭轉這一切的呢?


                                                                                                    (束煥新在西班牙傳統市場)

改變台灣宴會生態的女人

       「酒界他們曾講過一句話,妳要賺錢,去酒廊比較快」,她也真的曾被先生的朋友誤以為在酒廊上班,不過外界的看法始終沒有讓她打退堂鼓,葡萄酒的內涵與深度,反而更吸引著她,「對我來說,葡萄酒是永遠學不會的東西,我只要有東西學就很開心」,大方堅強的個性,讓她克服種種阻礙,一次又一次締造佳績。雖然初期業務團隊無法信服她,但她總是在第一線解決業務與廠商的問題,逐漸改變了同仁的態度。大膽創新的她,規劃「每一年都帶同仁與客戶去法國參觀,讓同事可以玩又可以做業績,後來他們常問我,『Mary姐什麼時候去法國?』,跟同事的互動變得非常好。」
        業務同仁在開發業務上,各種疑難雜症到她手上,也會一一被她解決,且由於過去不少飯店與頂級餐館是由香港人經營的,以前找工作不討喜的香港人身份,反倒在生意上起了作用, 她和我們分享幾次解決業務問題的趣事,「我記得業務跟我說:『Mary姐怎麼辦?遠東飯店打不進去,這香港人副協理很難搞』,香港女孩子,我可以講這個字,屌,充滿自信,我後來約好時間進去她辦公室,直接就問:『妳幹什麼啊,我業務說妳不願意見他』,她說沒有拉」,後來就順利打進遠東飯店。又有一次她拜訪君悅飯店餐飲部負責人時,直接拿了一瓶葡萄酒、開瓶器與兩個杯子,坐在他辦公室裡面,「他看到我的時候問:『妳怎麼拿兩個杯子跟開瓶器?』我說:『跟你品酒啊!不然我一年一千多箱的葡萄酒怎麼賣啊?不先準備好,十五分鐘後搞不好你就沒空,你一喝,OK就OK,不OK就拉倒了嘛!』他們那時候是用別家公司的烈酒當宴會酒,我把她們轉過來用葡萄酒做宴會酒」,這一轉變,開啟了至今大大小小宴會都採用葡萄酒的風氣。


                                                                                                           (束煥新嘗試收割橄欖)

收服妳的胃,收服妳的心

        若您嘗試Google她的名字,比起葡萄酒的資訊,更會看到她煮了一手好菜的報導,連作家李昂都曾為有一篇文章以她為名,不說幾乎沒有人知道, 她曾遠赴泰國、西班牙與法國等等國家的頂級廚藝學院學習,其實會特別去學習廚藝,很大一部分跟工作有關,主要是因為她接任人頭馬烈酒部門品牌大使,而部門沒有充足的廣告預算,但又需要曝光,「我就請一些媒體來我家吃大閘蟹配人頭馬路易十三LOUIS XIII」,藉由爭取報導她廚藝的方式,間接獲得品牌瓶身在照片中露出的機會。
        程安琪偶然在民生報看到關於她的報導,「有一天我在開車,突然打來說想幫我出書」,就這樣子她成了美食與美酒作家,也成了她七年前退休後的另一段新生活的重心之一,「我的菜很簡單,沒有留一手,所以只要看我的食譜照做,菜都能出來」,「我們學習到的東西,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從我們身上拿走,我今天可以跟妳講一百小時的葡萄酒、教大家怎麼做菜,但沒有人可以從我身上拿掉那一百個小時的知識。」很多看她做菜的人,都會感到非常的享受,因為她總是穿的漂漂亮亮,從容自在地完成每一道菜,喜歡在家裡做菜招待朋友的她,廚房就像她的舞台,她讓女主人不再只是餐桌上的配角。

絢爛之後
       「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只要妳努力一滴滴,就會收到一滴滴,妳懶惰一滴滴,就收不到一滴滴」,「今天要是沒有錢,去開個餃子店,還是可賺到生活費,每個人只要執著在一個事情上,把那個事情做得非常漂亮,就會賺到錢」,如同她不斷投入深耕葡萄酒與廚藝一般,當然「工作有時是非常苦悶的東西,但是妳可以把苦悶變得有趣,用兩個字,三八,每天三八一點點」,工作上就會有不同的變化,人生亦是如此。
       「十四年半的歲月,我不能不感謝人頭馬,我也不能不怨人頭馬,我感謝它給我所有空間,讓我成長,在工作上面把自己定下來,它也讓我沒有一天睡超過五個小時的覺,加上我自己很好強,輸不起,弄得自己壓力很大,每天都在想今天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把自己弄到抓狂,連小狗看到妳都討厭的那種人」,七年前會離開是因為健康出了問題,她不得不思考「要繼續做事,還是把身體調養好?」她選擇把健康顧好,「剛開始沒有上班的第一個月覺得非常舒服,好開心,不用上班,第二個月,非常不習慣,上班也是在做投資,我大概用了幾年時間,才真的可以習慣。」不過儘管從正式工作退休,現在的她每天過得很充實自在,有時她會受邀分享精湛的手藝與豐富的葡萄酒知識,有時會上電視節目分享生活點滴,今年一月她更開始學習油畫,初試啼聲就讓油畫老師與親友驚艷,還打算在不久將來開個展,為自己人生旅程再添加一份精彩。

        過去嚴格的家庭教育,塑造了束煥新為人生負責任的態度;過去阻礙找工作的香港人身份,成為束煥新在酒界的事業助力;過去沒有廣告預算曝光的難題,造就了束煥新華麗的廚藝;過去出問題的健康,開啓了束煥新自在分享的生活。束煥新說:「永遠相信自己是非常有價值的,永遠相信自己潛在能力是非常大的」,憑藉這樣的信念,讓束煥新將每一個階段的挫折與學習,串連出豐富精彩的人生。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束煥新Mary - 如何品嚐葡萄酒?認識品酒4S法則 )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