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Phoenix Ho 見證音樂的力量/ SheAspire黑眼圈

       因著語言的隔閣,人們無法隨意溝通,然而,有時不用言語也能讓彼此的心意相通,比方說,透過音樂。

用DNA創造樂章
   在東區巷弄的一間咖啡廳裡,我和Phoenix Ho坐在室內一角,雙手捧著馬克杯,一邊聊著她的音樂人生,一邊輕輕啜飲杯中的熱飲,撲鼻的熱氣,讓我們暫時忘卻外頭陰冷的天氣。

        Phoenix看上去相當年輕,想像不到已是擁有十年以上創作經歷的資深作曲編曲家,如果是台語歌或是台灣電視劇的愛好者,應該都有聽過她製作的音樂,舉凡台語歌手王瑞霞、林俊吉、方怡萍……等多位歌手的唱片歌曲或是眾多電視劇的配樂:那一年幸福的時光、幸福最晴天、大愛戲劇………等,近期還編製微電影的配樂,如此深厚的背景,忍不住好奇詢問:「到目前為止,總共完成多少作品?」猶如接到困難的數學題,Phoenix皺著眉頭思考許久後,靦腆笑道:「實在太多了,算不出來啦!」

       早期Phoenix用本名創作,後期卻用不同的名字發表,對此她像是看破紅塵般,淡然的說:「累積名氣固然重要,可是我不喜歡被束縛,想自在發展。」


        ♫年輕的外表下,Phoenix已經是一位累積了十多年的作編曲、配樂經驗資深幕後音樂人

     談到與音樂的淵源,「小時候,父母安排學鋼琴,可是我經常打瞌睡,不知不覺,竟練成閉眼彈琴的好功力呢!」雖然開玩笑自嘲,但是Phoenix真心熱愛音樂,從她愛不釋手的態度可以得知,特別是古典樂和純音樂,「只要有時間,就是聽音樂,它們已經融入我的生命,成為身體的DNA,即使連菜市場的聲音,都能激發靈感,成為創作元素。」

        大學時期,Phoenix利用課餘的時間參加樂團,「大學就是要玩Band啊!」她覺得理所當然的大笑,「我擔任keyboard手,可惜個性容易緊張,所以無法和其他成員一樣,盡情享受舞台表演,加上我對音樂的主導性比較強,慢慢的,開始傾向個人創作。」

       畢業後,Phoenix跟隨興趣走上音樂創作這條路,「透過朋友引薦,很幸運跟隨到二位好老師,分別是台語一線編曲製作人-尤景仰老師以及資深配樂家周志華老師,感謝他們不藏私的教導,我才得以在音樂創作的路上,順利成長。」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領悟這個道理,近幾年Phoenix嘗試獨立發展,自學摸索各種新的技巧和音樂元素,激撞出更多更棒的音樂作品。不過,令她比較頭痛的,是現在許多大小事務都要自己處理,除了作曲,還有行政事務,以及關於專輯的設計、排版,活動企劃等事項,由於不熟悉,著實吃了些苦頭,「雖然很累,但我喜歡目前自由充實的生活,可以實行很多想做的事。」


               ♫認真工作的Phoenix也有很歡樂的一面呢!不過要等妳跟熟一點才有機會看到喔!

回歸單純的創作
   就現在的景氣來說,音樂製作和唱片市場整體狀況比較低迷,「部份作品會被買斷版權,有時受到合作對象預算的影響,會被要求做低價的音樂,連帶影響品質,我不願意受到大環境趨勢的限制,更不樂見創作是被金錢所控制,加上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的緣故,身體受到傷害,促使我開始重新思想音樂的本質和未來的道路。」

     將心境歸零後,Phoenix在去年發行《零 Zero》專輯,「此張專輯集結二○一二年到二○一五年的記憶,是一張沉澱自我,抽離世俗,回歸單純的創造作品,我甚至在純粹創作的模式中治癒了自己。」

        然而,《零 Zero》的完成,還有另外一個意義,Phoenix說,因為個性內向,總是一個人獨自橫跨於虛與實的創造國度,所以期待能憑藉這張專輯和這個世界產生不一樣的連結。所以,近期她發起一項活動,邀請網友欣賞收錄於專輯中的一首曲子「好好愛自己 Love yourself」,並從活動的指定項目中挑選主題(例如:歲月、天堂、愛),提供符合的照片,由Phoenix親自匯整,製作成影片,上傳至影音分享網站,她期望利用合力創作的方式,找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樂趣,縮短陌生的距離。


    「其實,這首曲子的誕生,是源自於朋友的故事。」Phoenix解釋,認識一位女性友人,她在愛情中失去了自我,讓她有感而發,想藉由創造曲子,傳達未來日子一定更美好的正面信念,要她好好愛自己,同時,也想分享給遭遇類似狀況的朋友們。


                                                                            ♫Phoenix希望可以透過音樂撫慰、療癒人心

       「我覺得,音樂可以安慰人心亦可治癒傷口,現在的我,正朝音樂治療的理想前行。」很特別的一個目標,她提到念頭的起源,「身邊有位患有憂鬱症的親友,我不忍看她長期為憂愁所苦,靈機一動,寫了一首曲子,並鼓勵她將心境填寫成詞,希望她可以集中精神的創作,並從中得到療癒。」

        Phoenix的好點子,確實幫助親友轉移注意力,雖然,這樣的作法不是真正的音樂治療,仍然激勵帶動她走往這個領域,開始接觸特殊和靈性的音樂。

        對於未來的規劃,Phoenix打算先出國唸書,學習音樂治療。不為利益創作,不背棄信念,帶有正向力量,是她對音樂創作的理念和原則,盼望不論年紀,語言或是種族,皆能透過音樂得到心靈的撫慰,甚至連結在一起,為彼此的生命帶來全新的面貌和笑容。

【相關連結】
♫Phoenix's Music Worldhttp://phoenix-music-world.weebly.com
♫粉絲專頁|啾啾啾啾的飛https://www.facebook.com/juffy.music
♫專輯Zero專頁http://phoenixhomusic.wix.com/zero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HmiRqWtg0gfUep6YRJi8A

【零 Zeroㄓ專輯發行】
實體:全國各大唱片行皆有販售
數位:iTunes、My Music、Omusic、KKBox、Amazon、BandCamp、indiVox、cdbaby、Spotify、Moov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Phoenix Ho:戲劇配樂如何引發不同的情緒感受?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