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陳文敏 老鷹的選擇/ SheAspire Stacy

       前陣子,商業週刊做了《一種時代,兩種選擇》的專題報導,大意是說,台灣目前的社會氛圍下,年輕人兵分兩路,主流是追求小日子中的「小確幸」,崇尚提升生活品味的細緻享受,但仍有另一群人,胸懷豪情,願意跨出舒適圈,迎向充滿挑戰的新世界。

      十七歲捨棄家業、離家遠行的現任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Wendy)顯然屬於後者。「我是一隻老鷹,不想過金絲雀的生活。」陳文敏語氣堅定地開頭,娓娓分享過往翱翔天際,已至返台服務的心路歷程。


      「我從小就是個飯店公主」,說來理直氣壯,她家境富裕,父親曾打造盛極一時的高雄「帝國大飯店」,「一般人還在穿拖鞋上學、吃個雞腿就是大事一樁」的年代,她卻已是出入「黑頭車」代步、專人照料生活起居。但另一方面,雖然經濟優渥,父母並不過度寵溺,家教開明理性,要求孩子做人誠信,並以身示範「人人生而平等」的價值觀。

      「我媽從不曾自己煮飯,餐桌上飯菜碗盤都有歐巴桑事先排好,但開飯前一定要先說『謝謝歐巴桑!』沒說就不准吃飯。」因為這項身教,身為么女、備受寵愛的陳文敏並未養成「公主病」,反而更能放下矜持,與家管或飯店員工或客戶等各路人馬打交道,同時也不劃地自限,勇敢開創自己的一片天。這些都是領導者重要的特質,為陳文敏往後的成就鋪路。


        她是父親心目中的接班人選,天生就具有領袖氣質,又善於社交,接掌飯店似乎再自然不過,「我從讀幼稚園開始,每學期都當班長,演講比賽、作文比賽等等也總是榜上有名」,「不太唸書,但成績都還不錯」,甚至「從小學開始,我爸就喜歡帶我參加社交場合,因為我很會喊『叔叔、阿姨』討大人歡心,我爸覺得比帶我媽去參加宴會much much much better...」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但十七歲中學畢業,陳文敏的人生卻轉了個大彎,她選擇到人生地不熟的紐約,從零開始。

      「我只想離開,到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陳文敏說,「帝國的小孩」備受注目,也多所限制,她舉例,「我哥哥和女生出門吃個飯,都有人打電話跟我媽通風報信。」父母對出國進修也有一番盤算,當時台灣脫離殖民不久,上層社會與日交流密切,原本打算安排她赴日本進修,順道與飯店熟客、日本商社社長兒子「送做堆」。

       但是,「我對日本文化完全沒興趣。」有主見又大膽的陳文敏分享,小學升初中暑假就毛遂自薦,到電池工廠當跑腿發便當的打工小妹,因此她並不害怕新環境,相反的,她渴望掙脫父母羽翼,開闢自己的疆土。當時正值荳蔻年華的她只想走得越遠越好,終於,她如願一個人踏上紐約的旅程。


                                                                                                              ▲陳文敏受邀經驗分享

       初到紐約,見識到世界之大,她沒有富家女的嬌氣,卻有天生屬於老鷹的豪氣,「我十八歲就立定志向,要成為世界級飯店的總經理。」從此獨在異鄉奮鬥近二十年,紐約大學(
NYU)飯店管理系畢業後,她進入美國前三大、頂級的Helmsley Palace Hotel服務,從洗廁所、舖床、帶位小姐一關關挺進,其中,飯店要求員工學習第二外語,雖然絕大多數同事研讀法語,與歐洲上流社會西餐禮儀相輔相成,但陳文敏自認以歐文表達,先天條件不如西方同事,她又細心觀察到,中東貴族用餐出手闊綽,但飯店卻往往受限於語言文化隔閡,無法體貼地接待這些貴賓,她毅然選擇鑽研冷僻艱澀的阿拉伯文,並因此成為中東文化專家。後來中東王宮貴族多指名要陳文敏服務,他們對飯店業績貢獻顯著,也讓陳文敏備受飯店高層肯定,破例拔擢她為飯店副總,成功突破了雙重少數(Double minority,有色人種+女性)職涯天花板。

       在西方社會掙得一席之地的陳文敏,外表也兼具中西特色,黃皮膚嬌小個子像是東方女孩,談吐爽朗幽默又帶西方色彩,加上一點神秘的中東風味,增添了個人魅力,旅美期間她曾與中東王子論及婚嫁,皇后也遠道飛來「鑑定」準媳婦,為了兼顧「不與外人接觸」的戒律,又能與陳文敏見上一面,皇后不惜付出一百萬美元,讓飯店當天僅接待他們一組客人。

      「飛上枝頭變鳳凰」或許是許多年輕女性的夢想,但當陳文敏與王子談及婚後生活,「必須離開紐約,住在王宮裡,不可任意出宮」,王子說,可以為她蓋一座飯店,但要交由他人經營。王子也表明必須遵循傳統,另娶其他具中東貴族血統的妻子。幾經考慮,陳文敏終究認為「It’s not my life」,紐約生活比起一個王國或許小巫見大巫,但這是她一路努力掙來的。她理性地與王子分手,「你認為我有吸引力,是因為我和你以前的交往對象不同,等我也住進皇宮,錦衣玉食之外無所事事,就和其他人一模一樣了。」相對於皇宮內的金絲雀生活,老鷹最終選擇在自己的天空,自由遨翔。


        旅居紐約近20年,不曾考慮回台接手家中飯店,期間如有家人遊說,陳文敏一律回敬「over my dead body」。父親過世後,母親獨撐飯店大局,後來高雄加工出口區沒落,飯店生意遭受波及,母親遂結束飯店事業。退休後,姐姐帶著媽媽到紐約探望陳文敏,那時她已七、八年未見過母親,機場相逢,對於母親退休後的快速衰老感到震驚,「我媽以前是非常美麗、優雅、幹練、理性的女性,我一看怎麼變成一位『大嬸』,簡直shocking!」陳文敏驚覺,自己一路只專注往目標衝刺,任性甚至自私,從未陪伴過家人,她因此動念回台。

        陳文敏先申請工作二十年來的第一遭的長假兩週,返台探查環境,適逢農曆新年,一家團圓,長年隻身在外的陳文敏說,第一次體驗到「Family」的溫暖,備受感動。彼時台灣股市衝破萬點,民生富裕,「好像也沒有我想像中這麼落後。」工作上,相對於陳文敏當時已趨紐約飯店職位頂峰,往上發展有限,回台灣卻有無限可能,「那時候的紐約已是四十歲的成年人,我頂多幫他在Giorgio Armani的西裝上,加一個口袋,台灣卻是二十歲的年輕人,擁有三十歲的財富,充滿精力,但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陳文敏的比喻十分傳神。


                              ▲陳文敏開發的『CSO企業服務長』,是許多大企業爭相導入的訓練模式

       一旦下定決心,她不再留戀,迅速結束紐約事業、變賣不動產,讓自己沒有回頭路。她還清楚記得飛機升空的時後,她看著窗外,對自己說:「Goodbye New York, next time when I return, I’m not a New Yorker anymore, I am only a tourist.」老鷹再度勇敢展翅,離開舒適圈,飛向更廣闊的天空。

        回到故鄉,卻經歷了嚴重的文化衝擊,一向樂觀勇敢的陳文敏加重語氣,「這輩子唯一一次會用『miserable』來形容我的生活。」原來,離開台灣近20年,對台灣文化一無所知,甚至華語也快20年不曾說出口,說她是外國人也不為過,但外表長相卻與一般台灣青年無異,讓她的言行舉止都被議論「怎麼會這樣!?」

       陳文敏返台後第一份工作落腳當時的「bankers club」擔任VP,高檔私人俱樂部需要大量與客人聊天互動,但她每句中文需從腦海英翻中,常常說得又慢又不口語,口條遲緩常等同於腦袋不靈光,加上語句間總充滿「嗯...那個...那個...那個」的連接詞,甚至有客人抱怨,「我命短一點大概聽不完妳講這句話!」為了盡快適應台灣社交場合,陳文敏勉強參與各類宴會,她還記得有一個盛大的晚會,與會者多時下名人,但陳文敏半個不識,旁人每介紹一位,她就轉頭問秘書:「who?」等唱名到高人氣的法務部長馬英九,她也轉頭問秘書:「who?」鄰座忍不住嘲諷:「你連馬英九都不知道,滾回你的紐約吧!」


       陳文敏回憶,「當時太輕忽台灣文化。」飯店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業,當然需要先融入當地文化,懂得客人語言,才能完成好的服務。陳文敏記取教訓,「既然能成為中東文化專家,沒理由不能重新學習台灣文化。」短短半年,她突飛猛進,她記得回台半年後有次媒體約訪,正好秘書請假,該媒體記者本來戰戰兢兢、攜帶一本厚厚的字典準備採訪中及時翻閱,沒想到陳文敏對答如流,記者直呼驚訝。陳文敏當時對記者說,「自己努力學中文口語,是尊重台灣文化,也是服務業的專業表現。」老鷹反芻飛回自己的故鄉,融入在地,但也在故鄉開拓了新事業。


                                                                                                                         ▲陳文敏帶領CSO學員企業參訪

       陳文敏本
身攀登職涯巔峰的過程就是打造個人品牌的最佳範例,因此她從紐約回台後,延續紐約顧問公司業務,以世界舞台前瞻的視野,輔導在台企業改善服務流程,強化品牌。她進一步說明,同樣是教導後進,「老師」與「顧問」的差別,在於老師是「one way direction(單向灌輸)」顧問卻是「提供可被實施的solution」,要求100%從客戶的需求出發,解決問題。

       這顧問服務的精髓,也是頂級飯店出身的她專業所在,因此做來得心應手,「我有世界級的專業,服務業是我的興趣所在,現在更有使命感幫助企業升級。」她輔導過的廠商涵蓋各產業:科技類微軟(MicroSoft)大中華區、愛普生(Epson);醫療美容類:克緹集團、台北榮總;金融類:HSBC、台灣銀行、國泰世華;零售與休閒產業:香港周大福集團、賓士汽車(BENZ)與各大知名飯店,不勝枚舉。


       這些知名企業的成功案例,固然為陳文敏旗下「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專業背書,讓公司業績蒸蒸日上,陳文敏個人受邀產官學演講每年達200場,但台灣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外聘專業顧問畢竟少數,對整體產業幫助有限。有鑑於此,近年她另外推出「企業服務長」(CSO, Chief Service Officer)課程,以每週兩天,共三星期的精華濃縮課程,兼顧理論授課、報告實作與企業參訪、國際證照,讓各行各業希望成為服務精兵的學員們,切磋知識、建立人脈,「這是『人才兩得』的課程。」陳文敏極力推薦。

        因為課程精彩,軟硬體成本高,「CSO是賠錢做,到對岸其實能收更高學費,平衡收支,但我想保留給台灣,也覺得這是以我的專業可以回饋台灣的,所以CSO我還會繼續開課。」陳文敏語重心長地說。


       訪問末了,陳文敏風塵僕僕趕赴下一個約會。望著她的背影,我想到「商人無祖國」作為對照,在這位自認為天生的「生意仔」身上,我看見更多的是女性在不同選擇下的深刻自省,從親情、感情、事業、國家,這些是身外之物,或者以生命追求的價值,當彼此有所衝突時該如何排序選擇?陳文敏回首過往,一切已雲淡風輕,訪談中好幾次堅定地說:「It’s a right choice.」


        天空正藍,老鷹不回頭,緊盯眼前目標,向前邁進。

【相關連結】
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www.nyicm.com
陳文敏Wendy姐的粉絲團www.facebook.com/wendychencso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陳文敏開創的CSO培訓模式,以服務策略提升競爭力,已拓展到兩岸三地,廣受肯定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