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香緹林芷嫻 香氛藝術家/ SheAspire蔡媗愉

       幾乎每個人出生便賦有感官知覺能力「視、聽、觸、味、嗅」,而相對的每個人天生對於感知都有一定的敏銳度,有句話說:『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同樣的印證在以下要描述的藝術家身上。

      「香氛藝術家」林芷嫻的工作,就是運用她的天賦-高感知的嗅覺,成為一位讓心靈自由的香氛調香師,認識她的人,多半會稱呼她為香緹,一個寓有用香氣傳愛,讓人如醍醐灌頂般覺知到愛的名字。她堅持使用純天然精油的原則下,將大自然的氣味融入生活成為隨處可見的日用品、療癒系精油,或是作為獨特空間的氣氛營造、企業品牌識別香氛,讓人們無時無刻在生活中轉化情緒,隨時保持好心情,如同沐浴在大自然多酚當中。


與眾不同的香氛感知力
       「從小就對味道很敏感,都是用味道來記住人或地方」,藉由味道與特質產生記憶,舉例來說,「在與他人互動的時候,會嗅到對方身上散發茉莉香味,加上互動中發現對方的特質,我就會用茉莉香味來連結記住這個人。」

       味道亦幫助她學習與閱讀,「當年考聯考和研究所時,也都是用味道來吸收、記憶老師說的東西。」對習慣視覺學習的人們而言,聽起來覺得很神奇,香緹表示這是因為香氛可以讓人放鬆,進而幫助記憶,像當時臨時決定要考研究所的她,只有三個月的緩衝時間,在備感壓力之下,便常去住家附近公園走走,一聞到柏樹、泥土等大自然味道時,便使得她感到放鬆自在,「柏樹在大自然中是很強的父系的能量,當下彷彿有了森林和神木的支持」,在獲得穩定的力量後,心情就會放鬆,接著配上一壺提神醒腦的薄荷茶,對她而言,此時書本上的文字就在腦海中躍成圖像快速記憶下來。

       出社會後便踏入公關行業,香氛更是扮演著重要角色,「每當工作量大、時間長的時候,面對客戶都又必需時時刻刻保持清晰的思維,良好的情緒,如果跟客戶見面的時候一直處於很緊繃、狀況不好的狀態,他們怎麼會放心把幾百萬、上千萬的預算交到到妳手上?」,所以不管工作忙碌到凌晨幾點,每天早上出門前都一定會留點時間給自己,使用香氛沐浴放鬆身心,再喝上一杯特調的花草茶讓能量恢復,到辦公室或和客戶開會前,也會噴上自己調配的精油香氛,讓身心到最佳狀態,當專注力提升工作效率一定會倍增。

       她透露最常使用的小配方就是薰衣草,「大部份的人都活在過去和未來,忘了關注現在,香氛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個Hint提示,隨時讓我可以活在當下,不知不覺中,香氛已經成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伴侶。」


                                                                    ▲香緹與客戶Jpseph Conforti(美國知名製作人)

香氛公關
       香緹的香氛工作坊,雖置身於到處都是高級辦公大樓的繁華信義區中,但一走進她的辦公室就會發現,雅致簡約的實木裝潢,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木質香,寬闊遠眺的視野,無論生活或工作環境中都充盈著美麗的花草植物與香氣,著時讓人放鬆安定,芷嫻的工作除了在知名國際企業品牌擔任調香師之外,也會接受預約依照個人的身心靈狀況,量身訂製適合的香氛,讓客戶能更穩定的調整狀態。

       其實對香氛具有天賦的她,並非一開始就全然投入這個領域。在大眾傳播畢業後,最先從事公關工作,後來與朋友合夥成立公關公司,八年下來所累積接案量穩定成長,公司也越來越有規模!而香氛總是不離手的她,客戶也常因此受惠,進而發現香氛的好處,開始進而成為「香氛公關」、「香氛藝術家」的角色,提供展演空間香氛、香氛產品、療癒香氛,打造個人、甚至為企業量身訂製的香水服務

       在生活與工作都順利的情況下,她仍然在心裡深藏著一個願望,一個想要實現用香氛幫助人的心願,「因為公關生活接觸的大多是集團、名人,舉辦的奢華大型活動」,這使得她最終還是無法壓抑內心的聲音與理想,讓她毅然決然放下光鮮亮麗的生活,買了張單程機票,飛向實現夢想的旅途。


走在香氛的夢想道路上,不一定都是芬芳
       紐約是個文化、藝術饗宴的殿堂,同時也是香氛的天堂,在旅居的這幾年,她到處參訪、學習不同的表演與藝術文化課程,只要有機會就積極參加許多知名香氛療法老師的身心靈課程,她驚喜的和我們分享,那些都是她在台灣的時候,曾經從亞馬遜網路書店買過書籍的作者,讓她感到不可思議以及萬分喜悅。

       逐夢的過程當然也會有現實考量,紐約的高消費加上租房子,為了賺取生活費也當過家教教中文、或在飲料店打工。休假的時候,就帶著自己手工調配的香水到店家推薦、洽談合作方式,或是為個人諮詢訂作香氛服務,一步一步為夢想散播種子。堅持使用天然原料的她,當然也會遇到因為成本考量需要做取捨的時候,「曾經有位客戶一次要訂三百瓶香氛,他們很喜歡那個味道,甚至說如果原料時間上來不及供應,可以不一定要用純天然精油製作,當時利潤價差幾千塊美金的確很吸引人,但是每當問題或困擾出現了,我就會想想當初做香氛的初衷,想想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後來當然那張單子還是沒了。」



                                                                                                                         ▲調香中的香緹

擴散的香氛,擴散的人生
        雖然在紐約的日子時而窘迫辛苦,但香氛也給她帶來不少奇蹟,曾經一度只剩下幾十塊美金的她,鼓起勇氣帶著產品走進一家手機店內,起初顧左右而言,遲遲不敢開口表名來意,後來被店員注意到身上的香味,「店員、客人一起圍過來拿起試用瓶聞,在那天店裡的大多數的人都買單了。連老闆也預約諮詢『如何讓員工提升效率和活力』,結果那個月的生活費就在一天中搞定了,真是奇蹟!」

       在美國的五年所累積客戶群,並不分宗教國界,有美國人、印度人、阿拉伯人、西班牙人、甚至猶太人、回教徒等等,後來還接到來自美國境外的訂單,生活逐漸穩定下來,有不少客戶主動為她宣傳招生、協助開辦工作坊,後來也受邀為香港《東方娛樂雜誌》撰寫香氛專欄。

       然而在這一切撥雲見日之後,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名醫師朋友的電話,說明計畫在台灣推廣自然醫學心靈門診,並邀請她一起加入,其實國外的自然醫學療法行之有年,也被廣泛的接受與應用,但她想到可以為自己的故鄉盡一份心力,便義不容辭的答應了。現在的她在回到故鄉台灣,除了偶爾接受預約個案諮詢服務,也經常受邀為企業打造專屬品牌香氛產品。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香氛可以如此讓人癡迷,或是令人難以忘懷,其實無法完全用言語形容,在一瞬間味道竟能讓人轉變心緒狀態,也可以勾勒出回憶,無論在生活或其他工作場合中,氣味就如同空氣般重要的存在著,嗅覺藝術是如此含蓄、低調卻又無法取代的魅力。

       有人形容氣味是最接近靈魂感知的媒介,對香緹林芷嫻而言,這是非常貼切又真實的形容,香氛創作不只是她的工作,同時也是她表達藝術的方式,在這背後更有著帶給人們幸福的熱情,一路走來,最深的盼望,總是期許創作出來的香氛能夠幫助人們,傳達希望、愛和幸福,因此始終堅持在這條路上,她說:「現在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幸福!」假如有機會接觸到香緹林芷嫻的香氛,或甚至為妳量身配製,一定會馬上感受到她那與眾不同的香氛魅力!


【請問香氛藝術家香緹】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香緹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3.13截止)

【相關連結】
❀Shanti香緹幸福香氛https://www.facebook.com/ashanti2020
❀專欄Claudia Shante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香氛藝術家香緹-如何擁抱豐收、幸福的一年?

 

蔡媗愉
王莉莉 啟動妳的夢想吸引力
水面上與水面下張嘉容 戲劇的當下力量
江美荷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