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SheAspire呂映樓

走進住商不動產在敦化南路二段的總部,門廳陳設的感覺有如台灣國片裡古老大飯店的場佈,大廳玄關右側擺著一座中國式屏風和桌椅,土黃色的瓷磚配上住商不動產寶石綠的制服,景象令人印象深刻。現任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暨集團發言人徐佳馨腳踩著高跟鞋走向我們,這一天她看起來相當的忙碌,時不時地就接到各家電視台媒體前來採訪的通知,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睹電視名人的風采。

徐佳馨待客十分謙和有禮,在長達幾小時的專訪後,發現她隱藏在公關工作下「俠女」的一面,就如同附在她Line ID下的座右銘:「有筆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輔大傳播研究所畢業之後,徐佳馨頂著碩士的光環出來找工作,不料當年正遇上「網路泡沫 」,「丟履歷丟了半年以上都沒有找到工作。」後來她到三立作收視率分析,當年的副總經理李敏昭因為也是世新三專學長,一看到她有世新大學學歷就立刻錄用了她,回想起這一段,十分感念當時遇見的貴人。


收視率分析著實不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它頗為單調、較沒有變化,耐不住性子的徐佳馨一年後轉往公關行業,因為「想做能跟人有更多接觸的工作。」不料這家公司做的是IT業,離她的想像差距甚大,三個月離開,輾轉進到東森。徐佳馨的求職過程和很多人一樣,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麼順遂,我們也不難發現,這麼多年過去,台灣其實還是一直存在有好學歷一定會有好工作的迷思,而她,也和大多數的我們一樣,是在每份工作中盡全力的投入自己,在其間不斷地摸索、認識自己。


徐佳馨以前輩之姿與我分享,跟職場上和上司相處,重點就是有禮、不要白目,而「不白目是需要學習的。」縱使心裡明白一旦沒有保持著一顆謙虛的心,很容易就因為衝動而誤事(這就是俗話說的:黑掉!),徐佳馨說,以前個性比較有稜有角,但隨著人生歷練,愈來愈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她說,跟長官相處就是要為他設想,別忘了長官的上面也還有長官,讓長官能和自己的長官交代,這樣的基本互動就可以了,與同事的相處也盡量圓融,對於人際鬥爭和派系小團體無需花費心力參予,與其那樣,還不如花時間提升自己的實力,「對於職場,我的看法是不要將它複雜化。」


在職場上,努力一定會有很好的回報嗎?徐佳馨的答案是否定的,輾轉到東森再到年代的她,在同一個位置上磨了兩年,原本以為自己會升職,不料還沒等到喜訊整個部門就鳥獸散,「職場上有很多變數,回頭看就會想,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要靠努力,那一次對我人生有很大的改變,原來就算到了大公司,也不一定就會一直很順遂、很穩定。」離開後,徐佳馨轉往地產界發展,她來到住商不動產擔任企研室公關,這個部門已經多年沒有人接手,她靠著以前的一些舊資料,一個人從不斷發新聞稿開始在業界開創自己人脈。


▲經常受媒體邀請分享房地產專業知識的徐佳馨

初次來到地產界,她不僅不熟悉產業、也不熟悉自己的工作,後來還要兼接客訴,當時看起來是不好的境遇,但現在回頭看,卻領悟:「客訴才是整個不動產交易的菁華。」「很多客訴源自於情感,誰做了一件事、說了一句話,結果就讓雙方心理有芥蒂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什麼事都問不倒,我覺得是因為有過紮實接客訴的訓練而來的。」愛做功課的她,常常一有不懂的問題就跑去問公司法務或是自行到外面上課,為自己深厚的不動產知識專業奠下穩健基礎。


學傳播的徐佳馨,對於學術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擔任公關多年,身邊常常都是媒體記者朋友,她說:「傳播是一門借火的學問,相較於心理學、社會學這些從中古時期發展的學科,傳播很會copy的技術,但境界更高的傳播人,應該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對其他的學門要學會謙卑,我在地產圈學習,光是這個領域就很可怕,永遠學不完,傳播人的習性會用公關或廣告方式包裝或操作議題,但真的能讓事情有好的擴散力,不是包裝出來的,而是真心的了解和分享。」


身在傳統產業,徐佳馨是一人當多人用,「我10年來一個人發新聞稿、處理媒體應對、公關危機、活動接待等事工作,在我同事還沒來之前,幾乎每天工作都超過12個小時,晚上回家還要一直接電話、假日要採訪,忙到爆炸!」「其實我很喜歡工作,我也喜歡把記者當做友,他們喜歡來找我是因為覺得我可以把不動產很難的東西用很簡單的方式讓人理解。」問她為什麼能待在這裡那麼久?她笑笑說:「因為老闆、上司對我還不錯。」


現在的徐佳馨,是報章雜誌、電視媒體上面常亮相的熟面孔,但其實她在出名前也曾經歷過一番內在原則與現實天人交戰的時候,「我其實犯了一個公關的忌諱,公關其實應該是要隱身在企業的背後,但我的老闆授權我可以在鏡頭之前為公司打知名度,於是我承擔了這個責任,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在住商待了五、六年後,徐佳馨出版了不動產的工具書《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成為2014年博客來地產類暢銷第一名。


喜好文字創作的她對於出版工具書不甚滿足,在今年4月推出統整10年不動產界所見所聞的《30堂千萬房產課:早知道早避險,租屋、置產、節稅、福地風水,財經台不會教你的房產實案》。在這本書出版之前,徐佳馨就運用了在報章雜誌練筆的機會,在兩年內累積了100多個真實故事,並從中挑選精華集結成書,她不僅能在鏡頭前用口說的方式傳播不動產的正確知識,也在鏡頭以外以筆耕的方式持續和台灣的讀者對話,她是一個不喜歡寫自己前言的作者,不斷地筆耕源自她求知的熱情,也是給自己的更上層樓的挑戰。


▲徐佳馨從裡到外,時時刻刻展現著住商形象

「我認為螢光幕前的工作是上天給飯吃。這份工作並不是要讓人賺錢、或從中獲得名聲。」「媒體圈有人起有人落,有人落就沒再起來過,我認為上天給我的這個能力或機緣,是因為我能夠帶給人們正向的啟發。」「我常和幾位相熟也正面的記者朋友約定,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把一些正面、正確的觀念告訴人家,讓社會善的循環生生不息。」


十幾年的工作歷程中,徐佳馨也不經吐露:「人在江湖飄,焉能不挨刀。」她表示:「人的際遇都有一定的原因,回顧過去,每個際遇都有上天要我們學習的事情。」她特別想和年輕的朋友分享:「當老天爺不給你想要的一切時並不一定是真的不給你,祂可能想之後給你更好的,當遇到遇到不順心的時候,應該要想的是自己準備了些什麼,而不是一直在負面情緒裡打轉、鑽牛角尖。」


「學習是一條無止盡的路。」她說道:「我不是一個很愛出名的人,我會成為今天的我,完全是意料之外。」她鼓勵年輕人能多利用閒暇時間廣博而大量的閱讀,「小說、歷史、宗教……我幾乎什麼書都看,其實讀到最後你會發現很多知識都是通的,真理都是通的,而為什麼別人會覺得我看房地產的角度不一樣?一切都來自於閱讀。」


現在的徐佳馨,不僅是一個非常忙碌的社會中堅份子,也是家人很重要的靠山,在經濟能力有餘的時候,她會帶著高齡八十幾歲的阿嬤去高級餐廳吃飯,「把時間和金錢花在所愛的人身上是最大的幸福。」在不動產領域這麼多年,徐佳馨說:「家跟房子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有沒有靈魂和愛,有愛的房子才是個家。」

【贈書活動】(2016.12.29截止)
請點選下方連結前往參加贈書活動,我們將從符合資格的讀者中,抽出1位幸運得主,贈送您徐佳馨暢銷好書《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乙本前往參加贈獎活動

【徐佳馨粉絲專頁】
房產・甜馨・走馬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heartrealty/

【徐佳馨著作】
《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早知道早避險,租屋、置產、節稅、福地風水,財經台不會教你的房產實案》
購書連結:博客來金石堂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徐佳馨:如何從不動產門外漢變專家?

 

呂映樓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藝術攝影師章潔 虛實瞬間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