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張雅斐 總經理想的和妳不一樣/ SheAspire編輯部

        妳瞭解手上的工作與自己的職務角色,妳計劃著下一次轉換跑道或思忖著升遷的可能,抑或正努力學習各種經營管理方法與工作技能,試著把工作做得更好。可是,假如妳始終將視線落在前方ㄧ、兩個月,或一、兩年,那麼就算妳累積了一點成就,仍隨時有被迫停止前進的可能。
        張雅斐,現任富邦期貨總經理,她出身於公務員家庭,原本父母期待她也成為一位公務員,擁有穩定的收入,然而研究所還沒畢業,她就踏入我們認為充滿高投資風險的期貨行業,如今她是國內期貨商中,唯一擁有期貨分析師執照的總經理,也是將富邦期貨的市占率,從當時的第十三名,推升至第五名的重要功臣。回顧她的發展與歷練,妳會訝異於她總是用長程視野與宏觀角度來做選擇與規劃自己的人生。

掌握趨勢
        民國八十一年是期貨界所稱的「期貨元年」,當年六月立法院通過國外期貨交易法,奠定了台灣期貨合法交易的基礎,八十二年底,主管機關財政部核准十四家國內及九家國外期貨經紀商之籌設許可,八十三年四月第一家合法期貨經紀商成立,我們從此可以經由正式管道交易國外期貨。 
        八十三年的時候,她正就讀於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二年級,跟隨著衍生性金融商品專家史綱教授(現任富邦投信董事長)學習,「 我研究所論文是研究大陸期貨市場,大陸期貨市場當時比台灣成熟、興盛」,「研二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家期貨公司正在招募人力,我就去面試,結果錄取了當時的世華期貨,所以我一開始到現在都是在期貨界。」由於世華期或是一家新公司,幾乎所有的員工都是新手,「大家有很多機會可以學習,當然我一開始是從實習交易員做起,半年左右稽核從缺,我就轉做稽核,稽核做完後又接任管理部副理,公司給我很大的成長空間,讓我在很短的時間晉升到主管,做到副理之後,就跳出來做業務主管」,在大家同樣都是剛入行的狀況下,卻比其他同事擁有更多升遷機會,她感到很幸運,但其實這幸運並非憑空掉下來的,「主要是高度的學習意願,我在工作上夠認真,當時內控不是那麼嚴謹的狀況下,我會願意嘗試當很多人的代理人,我覺得這個就是學習,強迫自己學習,會計工作我去學、結算工作我也去學,學到我可以成為對方的代理人」,「所以我還蠻鼓勵年輕人給自己一個機會,機會來臨時要自己去掌握,可以跟主管講說要嘗試一些新的學習,大部份主管只要妳能力不會太差,都會願意的。」
        民國八十六年,國內期貨交易法通過,國內期貨交易所將會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出任業務主管的她,嗅到了市場先機,世華期貨雖然由世華聯合商業銀行所以成立,而非來自於證券商背景,然而背後的「世華銀行是證券最大代收付銀行,國內期貨開放後,有些小的券商不可能申請成為期貨交易所結算會員,他們將來又一定會參與期貨市場,那不然世華來做這代結算工作,抽取代結算費」,她便向公司提出這個建議,「當時這個路線確實不錯,因為很多家券商不確定期貨市場會有多大,先跟世華合作,便不用投入太多的資本額」,也因為代結算業務,讓她與台証期貨開始有了接觸。


                                                                                                                     (到加拿大旅遊的張雅斐)

長程視野

        八O年代國內股市行情熱絡,許多券商資本額大增,台証本身是綜合券商,其實是有足夠能力自行發展成為期貨交易所的結算會員,台証為了發展自己的期貨商,開始積極延攬她來協助籌備公司。離開世華期貨前,她曾向主管詢問公司未來發展方向,得到的回應是「這家公司非常穩定,不會虧待妳,只要好好做,成長會非常平穩」,「可能是因為期貨隸屬銀行體系,很多方向是沒有辦法做決定的,未來會怎麼發展,主管是沒辦法說得出來的,於是那時候覺得自己可能要努力一下,看外面有沒有發展空間。」
       「我在台証是做管理部經理,協助它籌備期貨公司」,各部門的主管幾乎都是由她招募而來,且公司管理制度、獎勵辦法、教育訓練制度等等也都由她一手策劃,「所以後來總經理出缺時,可能大家就覺得我該當總經理,九十二年公司就直接通知我當總經理。」被延攬去籌備台証期貨六年後,她升任台証期貨總經理,三十二歲的她,不僅當時是國內期貨界最年輕的總經理,更將台証期貨發展成為國內前三大期貨商。
        九十七年上半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富邦期貨總經理職位懸缺,當時富邦期貨董事長正是她研究所指導教授史綱,希望她能到富邦服務,「我很掙扎,因為已經在台証待十一年了,跟同仁相處也很好。」離職時公司主管問她:「妳在台証,期貨這個商品,只要妳講一句話,沒有人敢否決妳,為什麼要走呢?而且富邦才剛因為發生嚴重客訴,公司規模大幅縮小,變成一個很小的期貨商,跑到一個十幾名的公司,到底在想什麼?」
       「我那時看到的是大陸市場,富邦未來路線是要往大陸發展,雖然看早了一點」,另一方面,她看到富邦金控在領導者蔡明忠與蔡明興的帶領下,正不斷穩健成長,九十年富邦宣布與花旗策略聯盟, 雖然雙方在九十三年解除合作關係,不過此舉讓富邦金在國際金融上能見度大幅提高,九十四年更併購體質良好的台北銀行,事業版圖越來越大;再者,「那時候看到股東結構,富邦借貸相較於其他金控是低的」,基於以上幾個因素,她決定在富邦重新開始。「事業成長過程中,不管是從世華到台証,還是從台証跳到富邦,一方面很幸運的有把握好機運,努力有獲得肯定,相對的比別人更早得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另外一方面,我會去瞭解經營者的想法,經營者就是掌舵者,如果他的想法是很正確、理念很清楚,為人正直,這家公司未來是很好的,選老闆很重要,要看管理這家公司最大的是誰,最大的掌控者會帶著公司前進。」


                                                                                                    (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前的張雅斐)

與誠合一,長遠經營

       「期貨市場是一個比較貪婪的市場,客戶為什麼要進來,因為想要賺錢,而從業人員,大概會分成兩種,一種是真心想幫客戶賺錢,一種是想找客戶進來幫自己賺錢」,她也曾以強烈的業務成就和公司績效為主要目標,「不會想得比較長遠」,但升任管理職後,「看到上位的董事長管理風格與方法之後,慢慢自己有些定見,英雄比氣長,公司經營一定是要長久經營,這個市場要怎樣去經營它?應該做、不應該做的事情,就要分得很清楚,一方面要符合內控與主管機關的規定,一方面要符合良心道德」,「慢慢把一些正確的價值觀,注入到整個經營管理,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進步,因為過去以業績為主的時候,正確的價值觀還沒有那麼明顯,可能會在業績和正確價值觀間矛盾的時候,感到害怕,因為當妳以業績為主的時候,公司容易有客訴,有些地方會站不住腳,每天就會處於擔心恐懼之下,業績好反而會擔心客訴,可是到後來正確的價值觀注入經營管理後,就睡得很好,不管怎樣,我們往正確的路走,就會往正確的路發展,短時間內業績不好,沒有關係,我們就繼續往對的方向努力,過陣子就會好起來,公司站得住腳,營業同仁沒做對不起客戶的事情,客訴就會少,有客訴也會有很好的處理」,而營業員該做的,便是要不斷提升專業度,「當專業度夠,才能提供更好的交易策略,客戶就會聽得進去、願意執行,我們才有機會真正累積到客戶。」
        那麼該如何落實誠實呢?「我一直以來,覺得人要誠實是很困難的,像爸媽也常會騙小孩、哄小孩,小孩也會反過來呼隆妳,工作職場上要誠實也很困難,難免做錯事想掩蓋一些缺失,盡量讓老闆知道完美的那一面」,然而「只要妳心意已決,自然會堅守下去,當妳想要不誠實的時候,就會有個強烈念頭告訴妳不行,會有不好的下場,如同刷牙、洗臉每天一定要做的事一樣,不做會很痛苦。」


                                                                (國內唯一具有期貨分析師執照的期貨商總經理張雅斐)

更深層的人生意義

        成就的背後,她曾經歷過一次特別的內心轉折,一個讓她更能面對真實的自我與感到快樂的轉折。從台証轉換到富邦前,她中間休息了三個月,「我工作那麼久以來,沒有真正休息過,那三個月剛好重看一本好書 - 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算是我人生的轉淚點,以前看不太懂,九十七年再看那本書,突然覺得看懂了。過去會很恐懼,一路走來,有時會覺得好累,想說是不是早一點賺到一筆錢就退休,沒有找到生活跟工作上的目標,看了那本書後,理解原來要讓我每天生活變得不一樣、要讓我每天都是熱情活力去對待人家、去跟人家開心的相處、甚至去幫助人家,就是要找出生命的意義。」
       「如果妳的目標只是不斷晉升、賺錢,當得到之後,那接下來要追求什麼?可能會感到空虛,繼續追求不被市場打敗?還是追求更高的職等,再往上爬的時候,一定會犧牲掉什麼,例如家庭、跟其他人的親密度,喪失基本的休閒與生活品質,會沒辦法平衡」,她發現每天努力工作,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是為了讓「公司經營得更好,而經營得更好,我就有更多的能力幫助更多的人、回饋社會更多、做更多的捐助。」
        這些年來,她多了期貨教學的新任務,開始在公會在職訓練和不同團體中,教授她的知識與經驗,幫助金融從業人員與民眾獲得正確的期貨投資觀念,她也常利用週末假期從事一些公益活動,或到書院教孩子們讀四書五經,儘管這些事情讓她因此更為忙碌,卻也讓她更加開心自在,「可以從中體會到自己的幸福,當感覺到自己的幸福後,對很多的事情的看法跟處理方式會更加圓融。」

        人生旅途,選擇很多,一不小心就會走冤枉路,許多人拼命埋頭苦幹,卻不知要往哪裡去,到最後猛然發現,追求成功的階梯搭錯了牆。富裕人生有著兩種途徑,外在的富裕與內在的富裕,兩者的建立皆來自於清楚知道自己最終要的是什麼,而這些都必須以人生的最終願景與目標為依歸,當一切結束時,妳希望給自己的評價與定位,才是心目中真正的目標。張雅斐透過長程視野去評估每一次的選擇,也幫助了她克服內在的價值衝突,更藉此思考方式發掘了人生更深層的意義,於她一路走來的專業與經歷,有著滿口袋說不完的投資故事與寶貴智慧,她的思考方式,相信值得做為我們創造人生的參考。

SheAspire每週三與您分享她們的故事,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影片:選擇期權作為投資工具的小建
議)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